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奋斗:把总书记的嘱托落到实处】张开双臂 拥抱世界

2021年04月19日 10:26 来源:内蒙古日报社 作者:

  语录

  要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摘自2021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内蒙古毗邻俄罗斯、蒙古国,边境线长达4200多公里,拥有得天独厚的对外开放合作优势。

  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内蒙古持续加大开放力度,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合作平台建设,加强通关领域合作,深化经贸领域合作和人文交流合作,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显著成效。

   “十四五”时期,内蒙古将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全面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深化生态环保、国际产能、基础设施等领域务实合作,大力发展泛口岸经济,把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落实到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上。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王连英 毛锴彦 韩继旺

  “2013年至2020年间,内蒙古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境人民币收支达到2501.44亿元,占全区跨境收支总额的29.51%,近3年跨境收支总额均超过356亿元人民币。”

  “全区企业共在欧洲、非洲、亚洲和大洋洲的2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境外投资企业330家,占全区境外投资企业的69.77%。”

  “内蒙古有43个行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开投资,其中从事资源勘探开发、采矿业、农林牧渔及畜牧业等传统优势项目占比53.33%。”

  ……

  来自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的有关数据显示:“一带一路”上的内蒙古,正在携手世界,逐梦共赢。

  内蒙古与俄罗斯、蒙古国边境线长达4200多公里,对外开放优势得天独厚。近年来,内蒙古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通关合作、平台合作建设、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合作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

  “十三五”期间,我区加快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全区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8.5%,服务过境中欧班列占全国近50%,满洲里和二连浩特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等平台建设稳步推进,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作用进一步发挥。

  “十三五”期间,我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结构不断优化,从以初级加工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转变为以电力、钢铁、机电、光伏材料等高新技术产品为主。截至目前,内蒙古与境外的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已发展至以机电产品、电力、煤炭、铜精砂、铁矿砂等大宗商品进出口为主,包括制造业、采矿业、医药、环保能源及高新技术产业在内的多个领域。

  春风浩荡满目新,征衣不解再上鞍。“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内蒙古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再启新征程。

  “要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殷切嘱托,言犹在耳,为内蒙古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牢记嘱托,奋力前行。内蒙古要“更加积极主动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下大气力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翻身仗,切实做到扬长避短、培优增效,更好地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开启新征程,终归靠实干。

 

  镜头一

  对外开放大潮涌

 

  这两天,内蒙古恒信通惠工贸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自动化机器隆隆运转,工人分班作业,将颗颗子粒饱满的葵花籽装袋打包整齐码放,等待装车启运出口。

  “这批2000吨葵花籽将出口到土耳其。今年第一季度的出口订单主要来自于土耳其、伊拉克、阿联酋等中东国家。现在主要发货渠道就是中欧班列。在出口过程中,政府相关部门给我们提供了非常优质的服务。”车间负责人王立兵介绍。

  内蒙古恒信通惠工贸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葵花籽仁进出口贸易的公司,拥有5条先进的葵花籽加工生产线,签约带动下游种植农户1.5万户,种植面积达20万亩,年产能达到4万吨。

  据乌拉特海关统计,今年1—2月,巴彦淖尔市优质特色农产品出口货运量8.77万吨,贸易值7.56亿元,同比增长44%和36%,分别占同期自治区农产品出口量值的74.8%和68.7%,取得“开门红”。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紧紧抓住共建“一带一路”机遇,加快构建边境有口岸、内陆有保税物流中心(B型)、对外有中欧班列和北开南拓、东联西进的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为发展外向型农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如今,巴彦淖尔市已成为全国重要的农产品出口基地,全市现有农产品出口企业220多家,培育形成籽仁、番茄和脱水蔬菜3个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籽仁、番茄、脱水蔬菜、枸杞、羊绒、羊肉6大类46个品种的优质农产品,行销五大洲93个国家和地区。

  在农产品出口贸易红红火火的同时,巴彦淖尔市甘其毛都口岸的煤炭等矿产品进口也货畅其流。

  近年来,借力“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甘其毛都口岸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聚力推动向北开放,一跃成为全国过货量最大的公路口岸和“乌金”国际能源大通道。目前,甘其毛都口岸贸易逐步趋向多元化,由单一对蒙进口矿产品向输出电力等清洁能源和采矿机械、基建材料、生活物资等领域扩容外延,同时也成为中蒙俄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的新通道。

 

  镜头二

  多“区”建设强发展

 

  数条柏油公路平整宽阔,一幢幢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4月,中蒙二连浩特—扎门乌德经济合作区的建设虽然还未全部完工,但已经呈现出的现代化气息给二连浩特这座边境小城增添了无限活力。

  据了解,从开工至今,这里已完成2202米地下综合管廊、3.4万平方米厂房、5150平方米综合服务楼及核心区配套设施建设等工程,累计完成投资6.9亿元。目前,合作区中方一侧的核心区正在加快施工前期准备工作,预计5月份开工建设,力争今年底达到封关条件。

  2019年6月,中蒙两国政府正式签署建设二连浩特—扎门乌德经济合作区协议,这是中蒙首个经济合作区,也是推动中国共建“一带一路”与蒙古国“发展之路”战略对接的重要举措。

  中蒙经济合作区规划面积18.03平方公里,其中中方一侧9.03平方公里,蒙方一侧为9平方公里,采取“两国一区、协同发展”“一线放开、二线管住”模式,建成集国际贸易、物流仓储、进出口加工、电子商务、旅游娱乐及金融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开发平台,打造中蒙双边助推“一带一路”经济带发展的样板。

  二连浩特市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北线的重要节点,内邻两个渤海经济圈,外接蒙古国人口经济聚集区、资源富集区和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地区政治经济中心,拥有广阔的内联腹地和开放空间。依托特有的优势,该市把扩大向北开放作为加快发展的首要任务,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完善合作机制,创新合作方式,拓展合作领域,把中蒙经济合作区、边境经济合作区、边民互市贸易区作为推动口岸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不断深化与蒙俄务实合作,在自治区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中作出了重要贡献。

 

  镜头三

  商户办照只须“跑一次”

 

  4月6日一大早,满洲里市龙大木业院内格外热闹,一边是车间内秩序井然的加工生产,一边是该市行政审批局和政务服务局综合勘验科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

  “我公司要办营业执照,前几天我只是去行政审批局申请了一次。今天,行政审批局的工作人员就主动到我们车间现场勘验,下一步很快就能领到证了。”龙大木业做俄罗斯木材进口加工生意的业户王雷说,“工作人员多跑腿、商户只跑一次腿”这句话在满洲里绝不是一句宣传口号,因为他亲身见证了满洲里市行政审批工作从“坐等服务”到“主动服务”的转变。

  一次提交、一次交流、一次整改、一次取证,是满洲里市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满洲里市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下“硬功夫”打造发展软环境。针对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最关心的问题,不断优化各项流程,精简办事程序。在具体实施工作中,积极推行“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模式,建立“最多跑一次”清单122项,网上受理率达100%。

  该市不断完善口岸服务功能,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应用,实施“一站式”联合查验,开辟中欧班列“绿色通道”,开通集装箱短途铁路运输业务,口岸枢纽功能日益增强。2020年,中欧班列线路达57条,进出境班列突破3500列,占全国开行总量的四分之一。

  “下一步,满洲里将持续深化与俄蒙毗邻地区间的务实合作,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推动完成蒙古国驻满洲里领事馆开馆工作,不断拓展对外开放层次、提升开发水平。”满洲里市委书记杜联合说。

  当风轻借力,一举入高空。立足我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内蒙古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擘画了我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

  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全面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深化生态环保、国际产能、基础设施等领域务实合作,大力发展泛口岸经济,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加强人文交流合作。

  ——深化同俄罗斯蒙古国合作机制。

  ——推动中欧班列提质增效。

  ——统筹开放平台建设。

  ……

  一项项“十四五”时期总体目标和具体目标的确立,指引着内蒙古在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策马扬鞭、勇往直前。

  “一带一路”融全球,八面来风内蒙古。在全国乃至世界关注的目光中,内蒙古正以澎湃的激情、宽广的胸襟、扎实的作为、铿锵的步伐,走出国门,拥抱世界。

 

  专家点评

加快营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包思勤

 

  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是我区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要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内蒙古要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我们必须遵照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坚决破除营商环境突出瓶颈制约。要坚持从创新体制机制入手,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大力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加快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改革步伐。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环境,推动形成市场主导的投资内生型增长机制。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将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务实推进涉企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提高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加快建设“一网、一门、一次”综合服务平台。完善产权制度,健全产权执法司法保护制度。着力提高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大力推行“互联网+监管”,加大失信惩处力度。要严厉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让市场主体安心经营、轻装前行。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安华祎

 

  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内蒙古所有问题的基础。当发展抵达新境界、需要进一步提档升级,除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别无他途可循。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作为不靠江、不靠海的北部内陆省区,内蒙古既拥有良好的资源基础和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的困难和挑战。不发展、发展慢,难以实现崛起;走拼资源、拼环境、产业结构畸轻畸重的粗放型老路,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向着高质量发展奋力进发,关键在于全面准确理解好贯彻好新发展理念,推进改革开放走深走实。要不失时机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着力解决制约我区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不断增强发展的动力与活力;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要进一步扩大开放,放宽市场准入,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以高水平的扩大开放为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引擎。

  优化营商环境牵一发而动全身,是深层次的改革开放,等不得也等不起。也正因如此,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内蒙古即召开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和着力点。主动找差距、找不足,痛下决心狠抓落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才能赢得主动、取得优势。敢于啃“硬骨头”,用“硬措施”来托底,立起深化改革的“攻坚意识”,涵养出营商环境的“清新空气”,方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

  改革只有进行时,发展没有终点线。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顺势而为、因时而动、乘势而上,以更大力度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用更多实招硬招优化营商环境,就定能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干出新成效,书写出更新更美的发展画卷。

 

 

责任编辑:柔倩(实习)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