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把总书记的嘱托落到实处】系统思维 综合施治

2021年04月14日 13:23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

 

    绿色是内蒙古最亮丽的底色,也是内蒙古最大的财富。 

  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内蒙古牢记殷殷嘱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全力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精心呵护好祖国北疆这片碧绿、这方蔚蓝、这份纯净,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地处祖国正北方的内蒙古,群山巍峨、层林叠翠,绿草如茵、大漠浩瀚,沃野千里、百谷飘香,大河奔流、湖泽遍布,构成了完整的生态系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功能区。

  这里有我国面积最大的原始林区——大兴安岭森林;有亚洲最完整、面积最大的火山群地貌——阿尔山世界地质公园;有世界唯一以沙漠为主体的地质公园——阿拉善沙漠世界地质公园。这里还有呼伦贝尔、锡林郭勒、科尔沁、鄂尔多斯、阿拉善等不同类型的天然草原风光。

  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内蒙古牢记嘱托、勇担使命,深刻把握“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的科学内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多措并举推动生态环境整体性保护和系统性修复,让美丽内蒙古呈现出更加亮丽的多元之美、系统之美。

  “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一个大生态系统,要尊重规律、开拓思路,深入研究如何在这个大生态系统下推进‘光伏+’产业发展,光伏板下面适合种什么、干什么,要请专家科学论证,谋定而后动,更好地把生态修复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把企业和农民等各方的利益兼顾好,努力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 3月22日至24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在呼包鄂三市调研时悉心叮嘱。

  “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治理方式已经蒙尘远遁,取而代之的是更加坚定的系统思维、综合考量、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整体推进。

  突出重点,严格制度。在草原重要生态功能区不再新上矿业开发和新建风电、光伏项目,对已经形成的矿业和风电、光伏项目,服务期满后坚决退出;对已经形成的露天矿“大坑”实行“一矿一策”,提高治理标准和科学治理水平,最大限度恢复原貌。

  统筹谋划,系统治理。“河长制”“湖长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环保“紧箍咒”连续颁布、环环紧扣,构建起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

  全面保护,依法治理。大气污染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环境影响评价法、环境保护税法等环境资源法律制度相继出台,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天蓝地绿水清——快速增加的一个个生态宜居之地,是内蒙古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橱窗”,更是承载着万千百姓福祉的美好家园。

 

  镜头1—— 

  湖内的问题,功夫下在湖外 

 

  春日的乌梁素海,碧波荡漾、百鸟翔集。乌毛计泄水闸是乌梁素海向黄河排水的出口闸,清澈的水流从闸下奔涌而出,顺着退水渠流动24公里后汇入黄河。

  “我们在乌梁素海流域内各重要节点设置了28个固定水质自动监测站和10个浮船站,乌毛计监测站就是其中的自动监测站点之一,主要监测指标包括COD、总磷、总氮、氨氮等11项指标,通过乌梁素海湖区生态天眼智慧监管平台,工作人员可以及时、全面、准确掌握乌梁素海的水质状况。根据监测数据,乌梁素海水质能够稳定达到五类水质,较以前有了很大提升,而且呈现逐年向好的态势。”巴彦淖尔市环境信息监控中心副主任高伟说。

  乌梁素海是黄河流域最大的功能性湿地,承担着黄河分凌分汛、调节黄河水量、保护生物多样性、改善区域气候等重要功能,是黄河生态安全的“自然之肾”。上世纪90年代以来,由于农田退水和城市生活污水、工业废水进入乌梁素海,加之生态补水不足,乌梁素海的水质曾一度恶化为劣V类,湖区面积大幅缩减,让这颗“塞外明珠”一度失去了原有的光彩。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坚持“湖内的问题,功夫下在湖外”治理思路,把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作为生命共同体,由单纯的“治湖泊”向系统的“治流域”转变,统筹推进全流域生态修复、综合治理和保护开发,同步推进乌兰布和沙漠、乌拉特草原、乌拉山等重点区域生态治理修复,一场点源、面源、内源综合治理战役全面打响。

  在流域上游乌兰布和沙漠,建设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与以色列合作建设沙漠综合治理示范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在城镇和工业园区,实施点源污水“零入海”工程,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做到城镇污水和工业废水全收集、全处理;在河套灌区全面开展控肥、控药、控水、控膜四大行动,引导企业和农民绿色生产,化肥、农药使用量持续下降,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在乌梁素海湖区,开展内源治理,实施生态补水、入海前湿地净化、网格水道、芦苇加工转化等工程,促进水体循环;在湖区周边,全面开展乌拉山生态修复和乌拉特草原自然修复。

  2020年,乌梁素海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入选国家自然资源部《社会资本参与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案例(第一批)》名单,这是全国唯一入选的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项目。

  乌梁素海生态保护中心主任杜占贵介绍,全流域生态修复治理目前共整合和争取实施各类项目55个,涉及资金65.03亿元,按照“山、水、林、草、湖、田、沙、能力建设”和“点源、面源、内源、生态补水、物联网建设”及“水生态治理”三方面进行综合整治。通过系统治理、综合施策,乌梁素海水质整体达到五类,局部达到四类,流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镜头2—— 

   “含绿量”高了“含金量”增了 

 

  春回大地,万物莛蕤。在兴安盟科右中旗巴彦茫哈苏木哈吐布其嘎查,成片的沙棘顶出了嫩绿的芽苞,随风摇曳。看着眼前生机勃勃的景象,让人难以想象这里曾是一片荒芜的沙地。

  “从前,这里春秋时节经常刮沙尘暴,风吹沙起、昏天黑地,嘴里鼻子里都是沙子。现在生态环境变好了,一眼望去遍地都是绿色的植被,我们真切感受到了好生态带来的好生活。”55岁的白吉林白乙拉满脸笑容地说。

  白吉林白乙拉家所在的哈吐布其嘎查地处科尔沁沙地腹地,这里生态环境严峻,荒漠化、盐碱化土地面积约占土地总面积的54%。而这里的农牧民主要经济来源以养殖业为主,进一步加重了土地的负担。

  作为兴安盟唯一的牧业旗,由于传统生产生活方式和气候条件等原因,科右中旗草原生态系统曾经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从漫漫沙地到片片绿洲的转变,源于禁牧、禁垦、禁伐“三禁”政策,以及“三北”防护林、盐碱地治理、退耕还林还草、重点区域绿化等重点生态工程的大力实施。

  近年来,科右中旗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以“吃生态饭、做牛文章、念文旅经”为主题,大力开展防沙治沙生态建设。

  2018年,在中宣部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蚂蚁森林”防沙治沙项目落户科右中旗,累计完成柠条、沙棘栽植面积4.85万亩。同时,该旗大力引导农牧民减少放牧养羊,改为圈舍养牛,通过禁垦、禁伐加速自然生态修复,确保禁牧工作“禁得严、禁得住、不反弹”。

  造林护绿“组合拳”换来亮眼成绩单——

  2020年,科右中旗森林覆盖率比2014年提高了3.1个百分点,草原植被盖度比2016年提高了28.8个百分点,全旗沙化土地有效恢复比例达到88.4%。

  “含绿量”高了,“含金量”增了。如今,在科右中旗生态环境最为脆弱的“南三苏木”,流动沙地已经被防护林牢牢锁住,长出了成片的沙棘林;荒山变绿的额木庭高勒苏木依山傍水、瓜果飘香,特色林果业、多彩乡村游铺就了百姓致富路……去年10月,科右中旗被命名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大步行进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上的科右中旗,方向更加明确,行动更加坚定——

  “下一步,我们要在常态化抓好‘三禁’工作的基础上,计划投资1.4亿元实施‘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还草、京津沙源治理等生态工程21.4万亩,同时做好我旗北部地区自治区级草原公园申报工作,抓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和生态文明示范旗创建工作,全面推进破坏草原林地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旗委副书记、旗长郭堂信心十足:“今年,我们要实现森林覆盖率、草原植被盖度‘双提高’,确保到年底分别达到18.8%和70%,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有效恢复比例达到95%。”

  万丈高楼,非一木之聚;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十四五”开局之年,昂首阔步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

  从各自为战转变为全域治理,从多头管理转变为统筹协同。《内蒙古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要求: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增强大兴安岭、阴山山脉、贺兰山山脉生态廊道和草原生态系统功能,加强黄河、西辽河、嫩江、黑河、“一湖两海”等流域水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完善“五大沙漠”“五大沙地”防沙治沙体系,构建集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湿地、沙漠、沙地于一体的全域生态安全格局。

  无愧时代的回响,不负青山的作答。

  内蒙古统筹治污与筑景、生态与业态、治理与开发,突出重点,标本兼治,让这片碧绿更绿、这方蔚蓝更蓝、这份纯净更纯,让山河无恙、万物和谐、人民安康。(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韩雪茹 韩继旺 胡日查 高敏娜)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 加快实现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实施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我们要遵照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系统观念,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领域、全方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把保护草原、森林作为首要任务,以深入实施重点生态工程为重点,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构建集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湿地、沙漠、沙地于一体的全域生态安全格局。驰而不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不断完善生态文明制度,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探索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开展碳排放达峰行动。以绿色技术创新为驱动,加快构建低碳循环发展的绿色经济体系。大力发展绿色建筑,积极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包思勤)

 

  坚定不移把生态和绿色挺在前面 

 

  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是现实意义上最具普惠性的民生福祉,又能够为子孙后代留下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优美环境,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固本培根。

  毛乌素沙地处处披绿,一度干涸的居延海碧波荡漾,巴丹吉林沙漠中的湖泊增加到上百个……近年来,内蒙古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生态治理、环境保护方面强化系统思维、精准施策、整体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进入新发展阶段,内蒙古作为我国北方面积最大、种类最全的生态功能区,更要坚决扛起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重大政治责任,再鼓一把劲、再加一把力,探索出一条符合战略定位、体现内蒙古特色,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把祖国北疆这道万里绿色长城构筑得更加牢固。

  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林和草,山水林田湖草沙组成了一个生命共同体。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必须遵循生态系统内在的机理和规律,坚持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不断增强生态系统保护工作的关联性和协同性。唯有从系统工程和全局角度寻求新的治理之道,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系统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方能让山水林田湖草沙有机涵养内蒙古的“绿富美”。

  绿色是内蒙古的底色和价值,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是内蒙古的职责使命,也是内蒙古发展的潜力所在。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定位,要求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把生态和绿色挺在前面;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以及农畜产品生产基地的定位,要求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把生态优先、绿色高质量发展作为持之以恒的目标追求。我们既要统一思想、正确认识、系统思维、科学规划,更要勇于探索、综合治理、因地制宜、真抓实干,推动各领域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积极构建全域生态安全格局,在绿色转型中实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在绿色高质量发展中建设天蓝地绿、河清海晏、山川秀美的美丽家园。(白江宏)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