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把总书记的嘱托落在实处】守边固防 北疆安宁

2021年04月06日 10:27 来源:内蒙古日报社 作者:

  核心提示:

 

  建设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殷切期望,是党中央对内蒙古的发展定位,是内蒙古对国家政治安全、边疆安宁所肩负的义不容辞的使命任务。内蒙古各族干部群众不忘嘱托,胸怀“国之大者”,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守望相助,团结奋斗,把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的责任抗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

 

  内蒙古地处祖国北疆,横跨“三北”,内联八省,外邻俄蒙,是祖国的“北大门”、首都的“护城河”,在全国安全稳定大局中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深情牵挂内蒙古,高度重视内蒙古的安全稳定工作。2018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内蒙古是我国最早成立民族自治区、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最早付诸实施的地方,地处祖国北疆,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内蒙古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做好了,在全国、在国际上都有积极意义。”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对于内蒙古各族干部群众来说,既是鞭策和激励,更是责任和担当。

 

  平安,是民生所盼、发展之基。为人民利益而战,内蒙古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着力构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草原110、蒙古包哨所、奥特尔流动警务室、“24小时警局”等特色警务,形成多元化矛盾化解、全方位平安守护、零距离服务群众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猎鹰”“巴尔虎”等特战分队,成为反恐维稳、扫黑除恶的一只只“重拳”;“云剑”“震慑”等系列专项行动战果累累,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有保障。

 

  稳定是发展的基石。自治区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通过地方立法健全了以宪法为核心、民族区域自治法为主干的民族区域自治法制体系,为依法治区、实现经济社会安全发展提供了根本保障。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深入人心,“三个离不开”思想深入人心,“五个认同”意识不断深化,唇齿相依、水乳交融的和谐民族关系成为内蒙古最美的风景。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在全面开启新征程的新起点上,如何把总书记的嘱托落在实处,让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更加牢固?

 

  3月12日,自治区党委召开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强调,要高度重视做好维护安全稳定工作,全面加强社会矛盾排查化解、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等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发挥好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和首都“护城河”的应有作用。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结合全区实际对《关于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明确提出推进落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巩固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等“十大重点任务”。

 

  自治区成立了平安内蒙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完善组织机构、健全议事规则,出台平安建设分工方案,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平安建设工作新格面。

 

  3月19日,自治区边防委员会召开会议,要求全区军地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决有力、扎实有效做好政治安边、富民兴边、军事强边、外交睦边、科技控边各项工作,推动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持续走深走实,坚决守好国门、管好边境、筑牢防线,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和边疆安宁的重大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不断巩固和发展我区边疆安宁的大好局面。

 

  在11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内蒙古各族干部群众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日益稳固。

 

  镜头1——

  “鹰巡”展翅守护家园

 

  “格日勒敖都段边境正常!”“向洪格尔段延伸巡航!” 3月19日上午,锡林郭勒边境管理支队“鹰巡”无人机警航队升空,巡护千里边境。当天上午,锡林郭勒边境管理支队格日勒敖都边境派出所的民警和居边护边堡垒户共同组成巡逻队,在边境管理区开展巡逻踏查。这种传统边境管控措施和现代化技防设备相融合,是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各支队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

 

  “为扎实推动边境地区管控体系建设,锡林郭勒边境管理支队紧紧抓住边境管控智能化、科技化、信息化的发展方向,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组建全区首支‘鹰巡’无人机警航队,现配有警用固定翼无人机2架、多旋翼无人机14架,队员34名,为服务实战、助力实战、引领实战打造驱动引擎,提供强劲动力。当‘鹰巡’无人机警航队在满都胡宝拉格、嘎达布其、那仁宝拉格、洪格尔、格日勒敖都5个边境派出所无人机基地同时起飞,可在3小时内实现锡林郭勒盟1103公里边境线全线巡查。”锡林郭勒边境管理支队政治处主任康国宁介绍。

 

  多年来,锡林郭勒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夯实社会治理根基,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高边境管控能力,扎实推进边疆稳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锡盟。

 

  “要扎实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深入细致做好工作,切实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时刻绷紧安全发展这根弦,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扎实履行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的职责使命,全力巩固边疆长治久安大好局面。”今年年初,锡盟盟委再一次对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作出部署。

 

  镜头2— —

  鱼水情深共建繁荣

 

  3月28日清晨,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阿拉腾敖包边境派出所居边护边堡垒户朱有海像往常一样,骑上由边境管理部门配发的摩托车,到边境线上进行巡查,并通过居边护边堡垒户巡逻系统后台,将巡查数据上报边境派出所。“这几日,边境地区沙尘暴等恶劣天气频发,边境派出所为了加强服务工作,积极开展安防预警。巡查过程中,我会将安防教育知识手册发给牧民群众,协助边境派出所提高牧民群众安全防范意识。”朱有海说。

 

  和朱有海一样,在阿右旗塔木素布拉格苏木的中蒙边境线上,50多年来,76岁的牧民党员尼玛在距离边境线只有11公里远的大漠戈壁处,协助边警守边巡线,留下许多军民鱼水深情的故事。她说:“只要我能动,就要履行好这份职责”。

 

  “民拥军、军爱民”的光荣传统一直在阿拉善盟书写着。从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入手,阿拉善盟委、行署与阿拉善军分区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出台支持部队建设、推动军民融合、开展军地共建、解决家属就业等政策规定,使双拥创建工作走向规范化、制度化。针对驻盟军警部队的实际情况,近10年,阿拉善盟累计为驻军警部队投入资金1.36亿元,有效改善了军警部队的战备、训练、工作和生活条件。

 

  驻阿拉善盟军警部队在圆满完成国防科研、战备训练等各项军事任务的同时,积极参与地方各项建设,在促进经济发展、增进民族团结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互帮互助、共同发展,军队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截至目前,额济纳旗连续6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旗称号,9次荣获全区双拥模范旗称号;阿拉善左旗连续8次、阿拉善右旗连续7次荣获全区双拥模范旗称号。

 

  镜头3——

  心手相牵团结奋进

 

  3月19日,伊金霍洛旗札萨克镇“统战艾力”再次行动,由归侨侨眷代表、蒙古族作家达?苏雅拉图,在草原书屋开展“快乐读书、快乐成长”读书活动。镇里的部分小学生和家长们早早来到书屋,孩子们迫不及待想要挑选自己喜爱的图书,家长们也相互讨论育儿心得及读书心得。

 

  “蒙古语‘艾力’是‘家’的意思。”达?苏雅拉图介绍说,草原书屋是札萨克镇党委帮助统一战线成员建起的“家”。“在这里,我们和群众一起组建乐队、开展读书活动,既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又增进了民族团结。”

 

  除了这个温馨的书屋,伊金霍洛旗红庆河镇“统战艾力”依托乌兰夫艺术馆,挖掘当地红色资源,打造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伊金霍洛旗札萨克镇门克庆嘎查“统战艾力”,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阿文色林为带头人,团结各民族群众助力乡村振兴。伊金霍洛旗委统战部依托现有公共服务场所,在统战成员相对集中的嘎查村、社区、园区、企业和科教文卫等单位先行先试,打造27处“统战艾力”,把各族人民拧成一股绳,守好各族人民共有的精神家园。

 

  这是鄂尔多斯市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的生动实践。

 

  “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成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融入各族群众血脉,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些写进2021年鄂尔多斯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内容,让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步伐越走越坚实。

 

  如今,内蒙古不断开创新时代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的新局面,汇聚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情报互通、资源共享,联防联治、联控联管”的强大合力。

 

  “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构建大安全格局,完善大平安体系,把安全发展贯穿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边疆安宁稳固。”

 

  “健全强边固防机制,实施兴边富民行动,推进党政军警民同守共建、守边固边。”

 

  《内蒙古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建设更加稳固的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路径清晰,目标明确。

 

  登高望远,未来可期。整治优化营商环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行使用三科统编教材,随着“十四五”开局之年重点工作的开启,内蒙古正以更硬的举措、更实的行动,守望相助、团结奋斗、一往无前,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内蒙古,为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再立新功。(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及庆玲 刘宏章 巴依斯古楞 李新军)

 

  专家点评:

  坚决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

 

  ◎包思勤

 

  内蒙古自治区地处祖国北部边疆,边境线长达4200多公里,是祖国的“北大门”、首都的“护城河”,也是我国最早成立的民族区域自治区,肩负着祖国北疆安全稳定的重大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最早成立的民族自治区,要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步伐,继续在促进各民族团结进步上走在前列。”奋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内蒙古各级党委、政府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统筹发展和安全,把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重大政治责任体现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带领全区各族人民站在事关祖国统一和边疆稳固、事关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的高度,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切实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

 

  评论:

  坚定自觉守好祖国的“北大门”

 

  ◎白江宏

 

  国泰民安,天下归心。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基本前提。

 

  内蒙古是祖国的“北大门”、首都的“护城河”,是最早实施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模范自治区”,在国家安全稳定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建设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谆谆嘱托、殷切期望,是党中央对内蒙古的发展定位,是内蒙古对国家政治安全、边疆安宁所负的重大责任。我们要以坚守战略定位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坚定自觉地守好祖国“北大门”、守好各族人民共有的美好精神家园,把维护祖国北疆安全稳定的重大政治责任履行好。

 

  “风调雨顺,花卉争艳盛开;大家团结,事业兴旺发达。”巩固和加强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对于内蒙古来说,建设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必须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大局。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发展繁荣,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根本方向,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做细做实民族团结工作,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我区的和谐稳定就有了根本保证。

 

  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维护安全稳定大局,就要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导向,维护人民群众方方面面的安全,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把平安建设当作最大的民生工程,切实解决影响人民安居、社会安定的重点难点问题,营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就能让全区各族群众带着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共同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柔倩(实习)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01125998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