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代表委员回一线】郭艳玲:为生态保护贡献科技人员力量

2021年03月29日 10:55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

   全国人大代表、乌兰察布市草原站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郭艳玲一直惦记着中国冷凉蔬菜院士工作站实验基地野韭的生长情况。全国两会闭幕后,回到工作岗位的她第一时间深入到位于察右前旗的实验基地查看野韭苗的生长情况。目前,小苗已经破土而出,长势良好。

  基地工作人员看到“郭代表”回来了,纷纷围上前问询。郭艳玲高兴地对大家说:“今年两会,总书记提到内蒙古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强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加大生态系统的保护力度,提升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作为一名草原科技人员,我听了深受鼓舞。一体化系统统筹治理理念,站位高,符合内蒙古实际。咱们现在做的野生牧草、野生蔬菜品种的鉴选实验非常重要,这对于我区这个干旱缺水地区来说意义重大,这是我们今后发展高效节水农业的方向。”听了郭艳玲的讲述,大家都觉得干劲儿更足了。

  正在基地工作的科技特派员苏西平说:“郭艳玲老师来我们冷凉蔬菜院士工作站进行指导和宣传两会精神,我们感到非常高兴。现在是春耕备耕时节,我们现在开始着手培育包括洋葱等各种蔬菜苗。过几天再为内蒙古农科院以及草原研究所培育野生牧草、野生蔬菜和药材苖,为打造乌兰察布绿色产品奠定基础”。

  说起今后打算,郭艳玲神情凝重地说:“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紧扣产业链供应链部署创新链,不断提升科技支撑能力。从内蒙古发展的定位来说,搞生态系统统筹治理,科技人员必须沉下心来,摸索新技术、新方法,再把新技术、新方法应用到生态恢复上来。我们目前共对105个品种的野生牧草、野生蔬菜及药材种子进行筛选,今年着重以基地为中心,对筛选出的品种进一步观察性状,争取早日试验成功。我在会上提出了《建议将察干淖尔列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统筹系统治理国家示范点》《建议把察干淖尔湖列为生态产品实现国家示范点》两个建议,第一时间得到了相关部委的答复。这几天,我正和有关部门沟通,争取早日把察干淖尔生态治理好,为保护生态环境、增加农牧民收入,贡献科技人员的力量!”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皇甫美鲜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