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聚焦2023内蒙古两会

让亮丽北疆留住你的“诗和远方”

2023年02月02日 09:57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正向平

  耳边一响起“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歌声,脑海就浮现出大草原、大森林、大河湖、大湿地、大山脉、大沙漠的景色,勾画出秦直道、古长城、昭君墓、元上都等古迹,灿烂的文化遗产,独特的民俗风情,内蒙古这片美丽和神奇的土地充满了想象力、吸引力、感染力。
 
  处处有文化、满眼皆山水,如何让亮丽北疆与“诗和远方”双向奔赴?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答案:关键是把品质提起来、名气打出去、人气聚上来……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越发明晰。
 
  旅游是永远的朝阳产业,也是典型的消费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有一批大项目、好景区把“筋骨”撑起来、壮起来。政府工作报告精心谋划了一批具有标志性、引领性旅游项目:全力争取阿尔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获批,全力创建莫尔格勒河、七星湖等5A级景区,培育敕勒川、康巴什、额济纳等8个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10条非遗特色精品旅游线路和一批非遗特色村镇街区,全面发力让“远方”的风景点多劲足。
 
  全域全季全业旅游是文旅产业发展的大方向。很多朋友向往内蒙古,大抵都在盼夏天、盼草原、盼羊肉、盼美酒,总觉得怎么玩都意犹未尽。政府工作报告鲜明提出,要把最美的草原林海、沙漠瀚海、长河大湖、冰天雪地都做出产品、做成精品,创造更多文旅融合的看点、亮点、卖点。要让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成为“金山银山”,还要让彩色春季、绿色夏季、金色秋季、银色冬季四季竞艳,努力扩大营销半径,增强旅游体验,让点上有故事、线上有体验、面上有风景,真正做到从东到西全域皆可游、春夏秋冬全年无淡季。
 
  “千里草原、万顷牧场,生态内蒙古、绿色好味道”跨越千山万水、向你奔赴而来的秘诀之一,就是做实、叫响、擦亮“亮丽内蒙古”这块招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全国性展会展演精品,举办黄河几字弯文化旅游节等活动,就是要全神贯注打造一批带动性强、地域特色突出的文旅活动品牌。
 
  抓文旅,最核心要害、最稀缺内容就是产业资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发挥文旅投资集团的引领带动作用,强化资源整合、区域协调、品牌统筹,集中打造几个在全国叫得响、在市场立得住的景区,为的就是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用龙头企业把跨区域精品景区打造起来、把跨盟市黄金线路铺设出来,整体提升内蒙古旅游品牌知名度、美誉度,靠实力“圈粉”、凭魅力“刷屏”。
 
  扬名气,更要聚人气。“特别是像那达慕这样的活动要红红火火搞起来,用歌舞的海洋、乳肉的飘香、壮美的风光把天南海北的游客吸引过来,让内蒙古成为自驾游的首选地、露营游的佳选地、度假游的必选地、康养游的优选地”,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一段热情洋溢、激情似火的文字,霎时拉满你的期待值、刷新你的幸福感。内蒙古既要靠更多像草原那达慕、呼伦贝尔大草原、额济纳胡杨林这样的拳头产品、优势产品,让游客来得多、留得久,还要靠旅游专列、旅游包机等定制服务和汽车租赁等落地游服务,让“他乡的你”能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你和草原的约定是最美的约定,陪你一起看草原是最美的旅行。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在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下,文旅产业必将实现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的深度融合发展,形成“近者悦、远者来”的吸引力,在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中更好地联结“诗”和“远方”。(执笔人:吕超)
  
责任编辑:柔倩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