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聚焦2023内蒙古两会

实打实、心贴心办好民生实事

2023年01月31日 09:52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正向平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翻开政府工作报告、回顾过去五年成绩,一组组民生数据充满关怀、温暖人心:157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居民收入增速总体快于经济增速;城镇新增就业年均20万人以上;教育普及、医疗卫生、文体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全面提升;改造老旧小区5108个、棚户区近26万套、农村牧区危房9.6万套,建设保障性住房2万套,圆了600多万群众的安居梦……这份可圈可点、诚意拳拳的民生“答卷”,体现的是真挚的为民情怀、反映的是务实的工作作风、折射的是高质量发展的成色底色。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是完成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全方位建设好“模范自治区”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之年社会事业发展目标,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群众;又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发展中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顺应了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向往,彰显了以人为本、为民造福的新作为、新担当。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政府工作报告紧盯群众所需所盼,推出了一系列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实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帮扶行动、“三支一扶”和社区民生基层服务计划、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政府投资项目以工代赈,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04所、中小学676所、特殊教育学校13所,建设京蒙合作医院43家、紧密型医共体20个、互联网医院140家,新增基本养老保险参保50万人,提高社会救助保障标准,完成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2.6万户,新增婴幼儿托位2万个……通过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可见可及的变化,通过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关键小事”,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办好民生,贵在用心、重在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实行的43项民生实事列出详单、明确责任、公之于众,闭环思维、项目管理、群众监督的背后,体现了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赤子之心。进入新时代,内蒙古将继续倾力倾心打造民生建设“升级版”,努力让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变成放心事、暖心事,让更多人实实在在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汇聚成城众志、磅礴力量。(执笔人:孔繁宇)
  

 

责任编辑:柔倩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