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聚焦2023内蒙古两会

【学习贯彻自治区两会精神·解读②】努力完成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

2023年01月19日 20:18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内蒙古日报》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是我们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必须扛起的重大政治责任。今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把完成好五大任务作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紧紧围绕五大任务谋篇布局、铺陈展开,充分体现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一体贯彻了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五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有两个大前提要始终牢记在心、保持定力。一是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把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作为压倒性的任务,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领域全方位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内蒙古全面现代化的厚重底色和浓重成色。二是必须弘扬守望相助、团结奋斗传统,把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大局作为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的根本性任务,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做好民族工作,丰富拓展“模范自治区”的内涵和外延,教育引导各族人民更加由衷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更好地交往交流交融,更好地为党和国家大局作贡献。这两个大前提,内涵着筑牢“两个屏障”的重大政治责任,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要求。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紧扣高质量建设“两个基地”,推动传统产业“脱胎换骨”、新兴产业“强筋壮骨”、支柱产业“聚链成群”。其中涉及了奶业、玉米、肉牛、肉羊、羊绒、马铃薯、林草、风电装备、光伏装备、氢能装备、储能装备、新能源汽车、现代煤化工、稀土新材料、有色金属、生物制药16条重点产业链,并明确了发展目标、作出了具体部署,聚合形成了“使农畜产品生产及精深加工、新能源及装备制造、煤炭及煤基产业、金属采冶及新材料制造这4大支柱产业产值向万亿级迈进”的宏大目标。打造4大万亿级支柱产业,我们有基础、有优势、有条件,只要紧紧抓住用好“三个更加凸显”的机遇,坚定信心、大抓发展,就一定能够用5年左右的时间把这一目标变成现实。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以更大气魄扩大开放,瞄准大通关,布设支撑点,扩大合作面,增强活跃度,力争口岸货运量增长30%左右,过境中欧班列增长7%左右,完成进出口总额1600亿元以上,特别是安排了建强口岸、扩容班列、强化平台、拓展合作、举办展会等一系列实打实的举措,将推动我区全域开放水平迈上新台阶。

  五大任务关系着国家能源安全、粮食安全、产业安全、生态安全、边疆安全,引领着新时代内蒙古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我们坚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在自治区党委带领下,全区2400多万各族人民一定会焕发出强大的自信心和崇高的使命感,通过五年努力,推动经济总量跨过3万亿元大关、发展质量迈上历史性台阶,“两个屏障”更加牢固,“两个基地”量质齐升,“桥头堡”作用充分彰显,让“模范自治区”这面旗帜绽放更大荣光。(执笔人:李建军) 
责任编辑:柔倩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