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聚焦2023内蒙古两会

做好今年工作,要把握好哪两个大前提?

2023年01月18日 15:28 来源:北疆理论风景线 作者:

  今年的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一年,回望五年,总结了自治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拼搏奋斗实干的成绩和进步,也分析了今后五年发展形势,明确了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报告指出,做好2023年工作,有两个大前提始终要牢记在心、保持定力。
这两个大前提,一是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二是必须弘扬守望相助、团结奋斗传统。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就是要把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作为压倒性的任务,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挺在前头,要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领域全方位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内蒙古全面现代化的厚重底色和浓重成色。

  弘扬守望相助、团结奋斗传统,就是要把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大局作为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的根本性任务,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做好民族工作,丰富拓展“模范自治区”的内涵和外延,教育引导各族人民更加由衷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更好地交往交流交融,更好地为党和国家大局作贡献,靠团结奋斗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如何把握好两个大前提做好工作呢,一起来听一听代表委员怎么说。
 
 
  报告所提的两个大前提是我们必须牢记遵循的。近两年来,乌达区在生态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围绕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矿区治理数量较近10年的总量翻了5倍多,全面节水,工业园区与城区污水处理厂稳定联动运营,非常规水基本实现“全利用”,区绿化覆盖率达39.5%以上,百姓们实现了“推窗见绿、推窗见景”。“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乌达区将继续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决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彻底解决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切实守护好内蒙古这片碧绿、这方蔚蓝、这份纯净。
 
 
  守望相助、团结奋斗一直是我们的光荣传统。近年来,我们社会工作者扎根基层,重点关注一老一小的社区服务。在社区开展老年群体身心健康、社会心理支持、老年营养改善、慢性病护理等工作,针对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在社区和学校开展心理健康、安全保护等方面的讲座和活动,为学生进行免费的心理健康测评等等。我们将团结更多的社会组织和同行,画好同心圆,履职尽责,链接社会慈善力量和资源,更好地在基层治理能力建设、居民议事协商、应急能力建设和服务群众等工作中发挥作用。
 
 
  我参与了兴安盟“文化村长助力乡村振兴行动”,以“文化村长”的身份与科右前旗察尔森嘎查结对子,带动乡村文化振兴。我们每一名“文化村长”都是一面弘扬乌兰牧骑精神的旗帜,在与农牧民交流学习的过程中,鼓励农牧民朋友把爱好变成特长,同时挖掘深藏民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聚中华民族文明共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文化村长”的带领下,农牧民群众自发成立嘎查演出队800支,掀起了在基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最炫民族风。按照报告中所提的,我们会继续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继续为乡村振兴鼓与呼,讲好乡村振兴故事,唱好乡村振兴之歌。 
责任编辑:柔倩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