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聚焦2023内蒙古两会

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森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佰山:发展林业碳汇经济 推动大兴安岭林区绿色高质量发展

2023年01月13日 10:35 来源:中国内蒙古森林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作者:

  正在参加自治区两会的政协委员、内蒙古森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佰山表示,贯彻落实自治区两会精神、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内蒙古森工集团将依托独特优势,大力发展林业碳汇经济。



  陈佰山表示,当前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区森林蓄积9.4亿立方米,森林碳储总量稳定在17.2亿吨以上(森林蓄积乘系数1.83),生态系统每年固定二氧化碳达8500万吨以上,森林蓄积年增量2000万立方米左右,保守估算林木年固定二氧化碳达3600万吨以上,约占全区林草增汇量的1/3。完备的生态系统、丰富的森林资源为内蒙古森工集团落实国家“双碳”战略和自治区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提供了广阔空间和巨大潜力。

  陈佰山说,内蒙古森工集团近几年碳汇产业在探索中稳步推进,自2014年起分别在绰尔、乌尔旗汗、根河等六家森工公司开展碳汇林项目试点建设;2017年绰尔森工公司与浙江华衍投资管理公司达成林区第一笔碳汇交易,交易金额120万元。这也是全国国有林区的首笔碳汇交易。2020年,为整合资源力量发挥专业优势,内蒙古森工集团注册成立了碳汇科技有限公司,按照“统一开发、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运营模式,对林区碳汇资源进行整体规划开发,并严格实行“三方询价、挂牌底价、平台竞价、市场定价”交易机制,挂牌单价从最初的11.5元/吨(2021年4月),上涨至45元/吨(2021年12月),累计实现碳汇产品销售3516万元。

  据了解,2014—2020年,内蒙古森工集团已累计开发碳汇林项目9个,总面积15.6万公顷,测算减排总量4855.8万吨二氧化碳当量。当前,内蒙古森工集团正在与市场对接,开展104万吨库存碳汇产品的销售和500万吨碳汇产品的签发工作。同时,为抢抓CCER(中国核证自愿减排标准,包括林业、风电、光电等项目)林业碳汇项目重新启动的机遇,前期安排了1000万吨人工造林和森林经营碳汇项目的开发储备,为自治区落实国家“双碳”战略提供了物资保障和绿色方案。目前,内蒙古森工集团已经与中国林业集团、包钢集团等企业集团签署了林业碳汇战略合作协议;与兴安盟、呼伦贝尔林业集团、鄂温克旗人民政府分别签署了《林草碳汇经济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跨区域合作开发林草碳汇项目、开展碳资产交易方面迈出新步伐。
 
责任编辑:柔倩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