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弘扬蒙古马精神

戈壁草原上的“赛因察戈答”

2021年04月16日 10:29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

  ——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公安局潮格温都尔镇派出所教导员宝音德力格尔同志事迹

 

  宝音德力格尔,男,蒙古族,中共党员,大专学历,1974年7月出生,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人。1995年10月参加工作,1997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一直在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公安局乌盖、赛镇、潮格镇派出所从事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历任办事员、科员、一级警员、副所长、教导员,一级警督警衔。宝音德力格尔同志先后荣立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全国第五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全国公安机关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成绩突出个人、“北疆楷模”、感动内蒙古人物、“中国网事”季度感动人物。

 

  宝音德力格尔对戈壁草原了如指掌,对牧民群众满怀深情。他常说“我生在牧区,长在牧区,我的根已深深地扎在乌拉特草原上,我对草原的一草一木都非常熟悉,也和牧民群众有着亲人般的感情。从我成为牧区片警的那一刻起,心中就有一个目标:要为牧民群众多办实事,多做好事。”“下牧区”这样的词从他的嘴里说出来,就如同“回家”一般温暖。牧民们对他充满信任,都亲切地称他为“赛因察戈答”(意为好警察)。

 

  褡裢、地图、摩托车、手机构成的“流动警务室”

 

  1997年,宝音德力格尔被招考到了乌拉特后旗巡警队,随后被分配到了潮格温都尔镇派出所,这一干就是20年。宝音德力格尔的责任区面积有1672平方公里,917户居民分散居住在这片广袤的戈壁草原上,每户至少相隔五六公里。一辆摩托车、一个褡裢、一张地图、两部手机,构成了他的“流动警务室”。20年来,他每月深入辖区20多天,骑坏了6辆摩托车,走过的路可以绕地球26圈。

 

  “牧户住得再远,我也要经常走进去。”刚入警时,宝音德力格尔骑着摩托车走访辖区,迷路是家常便饭。为了改变这一状况,宝音德力格尔开始在调查走访中绘制他的警务“地图”,每找到一家牧户,宝音德力格尔就掏出随身携带的本子记下大致方位。

 

  戈壁中,没有什么标志物可以做参考,无法进行精确的地质测量,但他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以公路为主线绘制“树形图”,每走访一家牧户,都要详细询问距离其他牧户有多远,周围有什么参照物。在“宝音地图”上,只要找到一家牧户,就可以沿图所导方向找到另一户。2008年,宝音德力格尔把辖区5个嘎查(汉语意为“村”)的分布图合成一张标示1672平方公里戈壁草原的大图。这张以宝音德力格尔一己之力绘成的地图,2009年被巴彦淖尔市公安局录入到警务平台。如今,这张图不但印在了纸上,更刻在了宝音德力格尔的心里,每户牧民住在哪里,他基本上了然于胸。

 

  宝音德力格尔进牧区时,他的褡裢总是塞满了牧民订阅的书刊、订购的药品,甚至有汇款单和米面蔬菜。原来,牧区居民居住分散,邮政网络只能通到嘎查,从嘎查到牧民家有时需要翻山越岭,摩托车也开不进去。宝音德力格尔在走访牧户时,有的牧户会让宝音帮着汇款、邮购药品等,宝音德力格尔总是很爽快地答应。这样的分外“业务”多了,宝音德力格尔索性当成分内事来做,他在镇邮政局申请了一个专属邮箱,编号48,现在成了镇上利用率最高的“私人邮箱”。多年下来,宝音德力格尔已经记不清到底帮助牧民送了多少东西,他总是说“利用率高就好”。

 

  牧民们信任宝音德力格尔,大事小情都愿意找他。宝音德力格尔的手机也总是响个不停。

 

  “宝音,我家新雇了个羊倌,你给把把关呗。”“宝音,刚刚我在草场上瞅见一个人,看穿戴不像是本地的,不知道是不是有问题?”

 

  ……

 

  一个个电话正应了宝音德力格尔常说的那句话,“我的手机就是为牧民们配的”。

 

  乌拉特后旗戈壁草原上有许多地方手机信号不稳,为了方便接警,宝音德力格尔专门自备了移动和联通两部手机,全天开机,保证随时能接听到牧民的求助电话。

 

  “草原摩托警”和他的21个微信群

 

  说到现在的工作,宝音德力格尔腼腆地笑笑说:“感觉现在比以前轻松多了,效率也比以前高了。以前有些事必须亲自下管区,来回上百公里,可能为通知一件事情得跑上好几天。现在有了手机微信,在微信上说一声,很快就能搞定。”

 

  拿过宝音德力格尔的手机一看,嗬,一长溜微信群,有赛乌素民意民生警务群、草原摩托警民意民生警务群、潮格治安联勤群、草原书屋群、草原摩托警志愿协会群、赛镇出租车群、边防牧民群、哈日朝鲁嘎查公务群、哈日朝鲁嘎查牧民群……细数一遍,整整21个微信群。

 

  “草原摩托警”是宝音德力格尔的微信名。赛乌素民意民生警务群共127人,都是赛乌素互助院的居民。宝音德力格尔说,建这个群,是为方便通知一些事情,居民们有啥事也可以通过这个群反映一些诉求。建草原摩托警民意民生警务群,主要是为方便群友们互相沟通。这个群共49人,都是些孩子在外地上学的居民,大家都期盼孩子在外地平平安安,有时孩子在外遇到一些事,可以发在群里,让群友们出出主意,互相借鉴。潮格治安联勤群共34人,有5个嘎查的支部书记,还有一些治安积极分子。平时他可以通过这个群了解各嘎查的治安情况,群友们也会向他反映嘎查里有啥矛盾了,来了哪些外流人员了等等。草原书屋群有43人,都是订阅报刊杂志的牧民。哪位牧民订的报刊杂志来了,他就在这个群里说一声,如果牧民正好来镇里,就取回去,如果一时来不了,他下管区时,顺路带过去。-下转第6版 -上接第2版 草原摩托警志愿协会群共15人,这个协会是宝音德力格尔组建的,会员都是爱心志愿者,他们在宝音德力格尔的带动下,一起看望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也一起为贫困户献爱心。赛镇出租车群共26人,组建这个群,是为随时掌握赛镇的一些治安情况。

 

  除了上述这些微信群,宝音德力格尔还为每个嘎查建了两个群,一个公务群,一个牧民群。宝音德力格尔说,建公务群,是为方便上传下达,而牧民群则是牧民们聊天、交流的平台。

 

  2015年12月,边境牧区一户牧民家的30多只羊在大风天走失,牧民焦急万分,给宝音德力格尔打电话求助。宝音德力格尔随即在治安联勤群、赛镇出租车群及各嘎查公务群和牧民群发布消息,请大家留意。很快,一牧民发来微信,说他家草场上有一群无人照看的羊,还发来了羊的图片。宝音德力格尔把羊的图片发给丢羊牧民,经辨认,正是他家走失的羊。经宝音德力格尔联系,这位牧民领回了自己的羊。

 

  2016年6月份的一天,边境牧区一户牧民家的一头公牛被车撞死在路上,肇事车辆逃逸。一位牧民在远处用望远镜看到了这一幕,他将此情况报告给宝音德力格尔。宝音德力格尔立即在治安联勤群发布了通报,要求各联勤点注意发现肇事车辆。很快,一治安联勤点反馈来消息,某风电场附近发现可疑车辆。于是,宝音德力格尔和派出所民警紧急行动,在风电场附近将该车堵住。经核查,车主对撞死牧民公牛后逃逸的事实供认不讳。

 

  平时,宝音德力格尔会在各群里发布一些预警信息和涉及牧区、牧民的法律法规知识,如预防电信诈骗、宣传普及草原法等。如遇恶劣天气,宝音会在微信群里提前告知牧民做好防灾准备。

 

  宝音德力格尔说,以前,边境牧民办理户籍业务来回两天还不一定能一次办成,现在,他把办理户籍业务的说明、所需要的材料等发在边境牧民微信群里,牧民来一次就办结了。微信方便了自己工作,也方便了牧民。

 

  “草原上牛羊有多少,宝音做的好事就有多少”

 

  20年来,宝音德力格尔到底为牧民群众做了多少好事,他自己也记不清了,牧民群众说:“草原上的牛羊有多少,宝音德力格尔做的好事就有多少。”大多数群众到派出所办事,进门的第一句话是:“宝音在吗?”“有事找宝音”成了辖区牧民的共识。

 

  一次走访中,宝音德力格尔偶然了解到,牧民尕拉马撒和丈夫离婚后,孩子由于家庭经济困难未能上学。宝音德力格尔特地来到尕拉马撒家,放下一箱奶和学费,说:“以后孩子的学费和生活费由我来承担。”

 

  牧民雷金花在冬天几次丢羊,给宝音德力格尔打电话,他骑上摩托车就来。宝音德力格尔还经常帮雷金花家的羊圈清理羊粪。雷金花说:“这样的小伙儿到哪里去找!亲儿子有时候还不干,嫌脏!”

 

  20年来,宝音德力格尔帮助20余名困难学生,资助约30万元,向困难群众牧民捐款约10万余元,宝音德力格尔帮助辖区困难群众申请办理低保百余人次。

 

  宝音德力格尔还主动加入红驼宣讲队,越山坳、穿戈壁、踏雪原,为边境偏远牧民群众送去党的声音。

  (文章由自治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

 

责任编辑:柔倩(实习)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