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弘扬蒙古马精神

【我为群众办实事】排忧解难,与村民心贴心

2021年03月31日 12: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内蒙古固阳县“拉话话”志愿服务队——排忧解难,与村民心贴心

 

  “宋书记,我老伴该取药了。”“宋书记,给我捎个身份证复印件吧!”每次去固阳县里办事,宋保的手机都会响个不停。腮林村留守老人很多,出行不便,宋保每次进城,汽车后备箱都塞得满满的,“进城的时候是代销的农产品,返程时是代购的生活用品。”

 

  除了是内蒙古固阳县腮林村驻村第一书记,宋保还有一个身份——“拉话话”志愿服务队成员。宋保常常带领志愿服务队成员深入孤寡老人家中,和他们拉家常,帮助打扫房间,检查身体,排忧解难。“志愿服务队帮助村民们解决实际困难,同时也感召更多有能力的村民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村里矛盾少了、村民交往多了、干群关系好了。志愿服务,培育淳朴乡风。我们与村民心贴心,志愿服务的队伍也逐渐壮大。”宋保说。

 

  腮林村志愿服务队是固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个缩影。目前,当地成立了“手机队”“修房队”“理发队”等251支志愿服务队,参与志愿服务人员达到4万人。教高龄老人用手机、帮独居老人维修取暖设备、给腿脚不便的老人取药送药……他们以走村入户“拉话话”的形式,帮助群众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最开始,村民和干部们都对志愿服务这种形式不太适应,“有的干部觉得丢脸,村民们又觉得我们在搞形式主义。”为打消大家的疑虑,志愿服务队员、银号镇党委书记刘迎旭带头挨家挨户“拉话话”,用实际行动改变了大家的看法,“现在村民们有什么事都会想到志愿服务队员。”

 

  “志愿服务队成立后,村民们的幸福感有了实实在在的提升。”刘迎旭说。

 

责任编辑:柔倩(实习)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