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弘扬蒙古马精神

巴彦淖尔市特色农畜产品出口额连续12年名列前茅

2021年03月29日 10:51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

   近段时间,巴彦淖尔市优质特色农畜产品喜迎产销旺季,一批批籽仁和番茄酱等特色产品搭乘货轮和班列走向国际大市场。

  在巴彦淖尔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内蒙古鼎业食品有限公司最近接连收到来自中东国家和地区的5000多吨葵花籽外贸订单,生产车间里色选机、去石机、提升机等设备全线驱动,流水线上的工人们正在忙着拣选、计量、包装,分工协作,加班加点赶工生产。

  公司总经理聂长命说:“我们致力于国际营销和市场开拓,有了稳定的客户群,先后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现在,我们已经拥有10条生货生产线和5条熟货生产线,每年出口籽仁类产品约5万吨,海外市场份额不断扩大。”

  据了解,内蒙古鼎业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经营各类瓜子、剥仁为主的出口加工企业,也是自治区级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内蒙古葵先生食品有限公司年产能达20万吨,销售收入达5亿元,产品不仅在国内各大商场、超市上架,还在德国、美国、迪拜、伊朗和土耳其等国家设置了销售网点,出口额连续多年居行业之首。

  巴彦淖尔市是亚洲最大的“一首制”自流灌区,黄河流经345公里,年引黄河水50亿立方米。这里地处北纬40度农作物种植黄金带,拥有1100多万亩优质耕地,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雨热同季,水土光热组合优势全国罕有。北部的乌拉特草原拥有7900多万亩天然草场,畜牧业发展条件得天独厚,是全国唯一一个肉羊四季均衡出栏的地级市,肉羊数量、羊肉产量以及全年分割上市量均居全国第一。长河沃土和绿色牧场孕育的籽仁、番茄制品、脱水菜、绒纺制品、羊肉和枸杞6大类、46种优质农畜产品行销六大洲93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额连续12年居自治区首位。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立足资源禀赋,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强力推动优质特色农畜产品出口。全市现有农产品出口企业220多家,培育形成河套向日葵和肉羊两个国家级产业集群。其中,河套向日葵产业集群已搭建2个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进驻50余家中小微企业,“共享工厂”新建6条、年产能达30万吨的自动化生产线。据初步估算,“群”效应下,每年可为企业节省外贸成本1200余万元。

  2020年,巴彦淖尔市克服疫情对农畜产品出口带来的不利影响,依托产业和资源优势,紧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以政府为主导,形成海关、商务、农牧业等职能部门为核心的联动共建机制,聚力落实“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升通关效能,奋力打造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赋力外向型经济迅猛发展和农畜产品出口提质增量,全市优质特色农畜产品出口呈现出逆势上扬的局面,出口额继续保持全区首位。

  据乌拉特海关统计,2020年,巴彦淖尔市累计出口农畜产品43.6万吨,贸易值38.5亿元,同比增长7.9%和9.7%。其中,出口葵花籽仁33.9万吨,增长4.5%;出口番茄制品5.8万吨,增长60%。(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韩继旺)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