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弘扬蒙古马精神

坚持追凶十五载 全力破案显正义

2020年10月21日 10:52 来源:呼和浩特市公安局玉泉区分局 作者:苏慧

  法网恢恢!历经十五载终将嫌犯缉拿归案!2020年10月10日,呼和浩特市公安局玉泉区分局在命案积案专项攻坚战中再添战果!利用科学新技术成功破获15年前命案积案“2005年樊某某被杀案”。

 

  2005年4月10日,玉泉区昭君路第二十七中附近的一家超市老板樊某某被人杀害。侦查员立即对该案件展开了侦破工作,并将案发现场附近发现的重要证据,多次送往呼和浩特市公安局物证鉴定中心、公安部等多部门进行检验鉴定。但由于案件线索较少和受科学技术条件限制,此案侦破工作一度陷入困境。十五年来,玉泉区公安分局从未停下对该案的侦破工作,多次组织警力赶赴山西省、辽宁省、河北省等地开展侦查工作,累计排查万余人次,但案件始终未能取得突破性进展。

 

  2020年以来,玉泉区公安分局严格按照公安部、公安厅、市局“云剑-2020”专项行动部署要求,融集一切力量全力推进命案积案攻坚。通过全面开展案卷物证梳理、再次物证技术比对等工作,成功破获“1999年唐某被杀案”。玉泉区公安分局以此为契机,持续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2020年9月玉泉区公安分局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再传捷报,通过利用物证技术比对成功。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对此案高度重视,协调市局各相关部门给予全力支持。玉泉区公安分局党委周密部署,及时派出专案组前往辽宁省辽阳市调查取证。专案组在市局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通过前期侦查、走访、摸排等大量工作,于2020年10月9日在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梁某抓获。由于案件久远,梁某作案时不满16周岁且有盗窃前科,玉泉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决定亲自突审。经过审讯,犯罪嫌疑人主动交代了自己因去超市内购买物品时与超市老板发生冲突后,用刀杀害超市老板的犯罪事实。

 

公安机关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梁某抓获

 

  该案的成功破获,不仅为玉泉区公安分局命案积案专项攻坚战再添辉煌战果,验证了先进科学技术在案件侦破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也使这一尘封15年的命案终于得以昭雪,违法犯罪行为得以惩治,再次证明了正义也许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该案的成功破获更是“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活动深入开展取得的坚实成果,进一步提升了广大民警的战斗力与凝聚力。历时十五载,玉泉区公安机关始终秉承人民至上的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捍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用坚强的臂膀守护人民群众美好幸福生活的希望!

 

  作者单位:呼和浩特市公安局玉泉区分局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