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弘扬蒙古马精神

【身边的榜样】王真虎:人活得要硬气!

2020年10月15日 10:05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

  “咱活得要硬气!”老王一看到驻村工作队的干部就爱提这句话。

 

  老王叫王真虎,是包头市固阳县兴顺西镇兴顺西村农民。早些年老王得了布病,浑身疼痛难忍,胳膊腿儿也失掉了力气。为了看病,老王只好放下家里的营生。几年下来,家里的积蓄都搭进去不说,还没少拉下饥荒。等病治得差不多了,家也被拖垮了。家里的土地都是旱地,赶上那几年年景不好,连年干旱,到了秋天,能把种子钱挣出来就不错了。农村危房改造时,村里人都拆了旧房盖新房,可老王没钱盖房,土房拆了,老两口只好借住到兄弟家的南房里。看着别人家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自己只能拼凑着过日子,老王每天除了叹气还是叹气。

 

  2017年3月,市里县里派来了驻村干部,组成驻村工作队,包头市发展研究中心城市发展研究室主任刘岗担任了兴顺西村的第一书记。工作队一到村,刘岗就和村两委干部挨村入户了解情况。看到老王家的光景,刘岗就和老王说:“别泄气,相信党的政策,大家的生活一定会好起来。”

 

  秋冬时分,开始贫困人口动态调整,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仔细计算了老王家的收入,人均纯收入低于国家识别标准,老王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听到这个消息,老王心里觉着不是个滋味儿。他琢磨着,自己年轻时,哪样农活儿拿不起来?哪样农机农具使唤得不是得心应手?要不是杀羊不小心割了手害上布病,自家的光景能比别人家差吗?这几年虽说拉了些饥荒,可是身体也渐渐好了起来。如今成了贫困户,虽说眼看就六十了,腿脚还算利落,靠政策救济可不行,人活得还要硬气些!

 

  没过几天,工作队开始走访贫困户,到家里商量帮扶计划。到了老王家,刘书记问他有什么打算,老王叹了口气说:“家里的地是旱地,指望不上了。别的人家靠的是养殖,咱也想养几只羊发展起来,活得硬气些,可是没钱哇。”

 

  看着老王无奈而又期盼的目光,刘书记笑着说:“你想闲下来,我们也不会让你。生活要想好起来,还得靠咱自己的双手。养羊是个好主意,不过养几只可不行,怎么也得成群。现在有无息金融小额贷款,搞养殖政府还有补贴,咱们算算,养上30只看看需要多少钱?”

 

  来年一开春,老王怀里揣着在信用社贷出的3万块钱,和工作队一块到了养殖基地。看到清一色的良种“澳洲白”,还听工作人员说基础母羊都带着肚子,老王的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

 

  经过精挑细选,30只基础母羊和1只种公羊被老王拉回了家。基础母羊每只补贴400元,种公羊一只补贴5600元,一共补了17600元,算下来省了近2万元。看着圈里这群像朵朵白云似的羊,老王眼里生出了希望。

 

  没过多久,母羊开始陆续产羔了,畜牧科技人员开始定期到老王家进行指导。学会了科学喂养,老王养的羊生病少、产羔多,羊群眼瞅着就壮大起来。

 

  到了秋天一算账,老王光是羔子就卖出去40多只,毛收入超过了3万元。

 

  又一年过去了,刚过春节,村里就传来了好消息。老王他们村里的地都是坡地,不适合耕种,全部退耕还林了,国家按每户的还林亩数发放补助,原来不见效益的土地现在也有了收入。按政策,老王家有50来亩地,第一年就能领到7千多元。补助一打到卡上,老王就拿着这笔钱又买了羊。

 

  夏天来了,上边又来了政策,被鉴定为危房的或是无房的,国家可以给补贴盖房。老王是贫困户,按政策可以盖30平方米两间房,还能享受22000元盖房补贴。老王心里一估算,自己拿上万儿八千的就可以住新房了,这笔钱现在拿得出了。想到能住到自己的房子里,老王不禁感慨万千……

 

  房子盖好了,刘书记和村支书又来到老王家:“新房落成,怎么说都要庆贺的。”工作队对这个房子太熟悉了,从刚开始建就时常来看盖房的进度。看着两位书记,老王动情地说:“两年前我一无所有,想翻身,没钱翻不了,是党的好政策,让咱翻了身,活得硬气了!”

 

  2020年秋天又到了,刘书记又来到老王家,正在清扫羊圈的老王赶忙放下手里的活儿迎了上去。老王刚刚卖了30多只羊羔,20多只大羊,再加上公益岗位、生态补偿金、养老金等固定收入,还清全部贷款后,最保守估计人均纯收入也能达到15000元,比上年又有提高。想着越来越好的日子,老王脸上笑成了一朵花。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