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弘扬蒙古马精神

【育新机 开新局 谱新篇】原始林区护绿人

2020年10月14日 10:26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

  当党旗在北纬52°内蒙古最北建制镇恩河哈达的界碑广场上飘起,蔡庆丰、张学凯等5名党员面向党旗,神情庄严地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他们是内蒙古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林区森林管护局管护大队的队员,是金山银山的建设者,也是绿水青山的守护人。

 

  林海茫茫,松涛滚滚,江河湍急,山峦叠翠。深秋时节,记者跟随管护局工作人员一同驱车680公里,在崎岖泥泞的山路间一路颠簸,穿越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森林,探访大山深处的森林管护队员。

 

  “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林区面积达947702公顷,目前是全国最北、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地域最冷的未开发原始林区,是松嫩平原、呼伦贝尔草原、东北粮食主产区的天然生态屏障。”同行的管护大队党支部书记张学凯如数家珍。

 

  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林区森林管护局成立于1999年,主要任务是加强对奇乾、乌玛、永安山3个未开发林业局的封闭管理和看护。据局志记载,建局以来,原始林区共发生134起雷击火,过火面积为21152.995公顷,没发生过人为森林火灾和刑事林政案件,在远征扑火作战、运送兵员和扑火物资、工程建设行车中没发生过安全交通事故。管护局188名在岗职工全部承担着防灭火任务,现有管护站9个、瞭望塔19座、蓄水池25座、停机坪25个、气象站13个,防火公路延伸799公里,为北部原始林区森林资源安全和扑火作战提供了重要保证。

 

  “守住林子,就是为国家做贡献。”走进原始森林,更能体会到管护局局长孙其彪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来到阿巴河管护站,军人出身的管护队员郭良平正在检查进山车辆。走进干净整洁的办公室,办公桌上整齐地摆放着工作记录簿,墙上除了北部林区防火作战图外,还有十分显眼的红色党建宣传栏,展示着近期党建工作重点。

 

  “管护站每班2名队员,每25天换一次岗。这几年,管护站工作和生活条件大有改善,站里的党员也增加不少。”张学凯说,他每月至少驱车2000多公里,送队员换岗、参加各站的党建活动。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