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弘扬蒙古马精神

【育新机 开新局 谱新篇】木条变“金条” 沙柳登“殿堂”

2020年10月10日 10:29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

  “以往由于沙柳平茬剩余物没有很好的被利用,大部分用做薪材,少部分用于生产中密度纤维板、刨花板,经济价值不高,也造成了极大的资源浪费。定期平茬有利于沙柳促进更新复壮,可以提供大量的沙柳枝条,而不定期平茬则会逐渐枯萎死亡。”9月28日,鄂尔多斯市内蒙古清研沙柳产业工程技术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一指着眼前这些用沙柳做成的家具对记者说。

 

  据了解,目前我国每年木材消费总量约6亿立方米,其中51%依赖于进口。为缓解木材依赖进口问题和提高沙柳附加值,清研沙柳从2016年开始沙柳综合利用方面的研发和实验。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李一和科研团队成功研制出“一种大规格的沙柳木建材”的专利技术全自动化生产线,并生产出一定规格的沙柳木基型材。

 

  李一介绍说,沙柳木基型材具有防水、防腐、阻燃、环保、弹性模量高、力学稳定等特点,做成的铁路枕木其性能及性价比也优于美国复合枕木。2018年12月,经科技部指定机构进行科技成果的认定和项目评价,认定清研沙柳的项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国际技术空白,属于行业领军型技术,在林产业领域实现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重要转型。截至目前,清研沙柳已获得欧盟发明专利1项,国内发明专利8项。“我们推广沙柳与优良牧草套种的科学种植模式,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当地农牧民积极种植沙柳,可轻松实现每亩年收入1000元以上。”李一说。通过引导广大农牧民科学种植沙柳,不仅有效改良土壤,还能促进农村牧区剩余劳动力就业,实现农牧民增收,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现在,清研沙柳已初步形成了“科学种植—沙柳丝条加工—沙柳木绿色建材—装配化木结构房屋”的全产业链开发。研发出被动式节能门窗、装配化木结构建筑、户外景观栈道、新中式家具等十几种产品,吸引了国内多家企业前来洽谈合作,2019年企业产值近千万,同年于内蒙古股权交易中心正式挂牌。

 

  在一次加工实验时李一发现,加工型材剩余的沙柳表皮、枝丫和梢部因无法充分利用而被浪费。这些浪费的物质能不能再利用?怎么用?李一与科研团队开展针对性研究。2019年,他们开始针对沙柳的梢部、主干、表皮进行全柳利用的研发与示范,并获得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的专项资金支持。

 

  “目前研究进展顺利,已做出复合饲料颗粒,马上要进入检测阶段了,接下来我们将加快研发沙柳复合板材。”李一说。这两项研究成果将进一步提升沙柳平茬剩余物的循环利用率,公司的生物质新材料研发水平也将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