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弘扬蒙古马精神

新时代内蒙古如何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

2020年09月30日 11:31 来源:《实践》思想理论版 作者:朱炳文

 

  蒙古马精神为新时代内蒙古各族人民践行“中国梦”、建设祖国北疆生态屏障和安全屏障提供了重要精神支撑,为内蒙古各族人民“筑梦边疆”“尽责圆梦”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新时代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就是要将蒙古马精神与时代精神相结合,将理论指导与实践引领相结合,从内蒙古自治区的具体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使其在实践中焕发出蓬勃的生命力。

 

  一、要有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

 

  “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对于内蒙古来讲,大力倡导和弘扬蒙古马精神,对于凝聚民族力量、振奋民族精神,激励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创业、开拓进取,推动内蒙古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增强使命意识、强化责任担当。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鲜明提出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的重要要求。蒙古马精神的实质就是为了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顽强拼搏的精神,这也正是千万内蒙古儿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最鲜明、最生动的表达。

 

  蒙古马精神在社会发展过程中不断沉淀累积,在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实践中不断熔铸,它所积淀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也逐渐成为草原人民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激励着草原人民一往无前。蒙古马精神可以从优秀党员、榜样模范那里看得真切,更应该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实践中充分彰显。我们要将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与个人成长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树立主人翁意识,争做蒙古马精神的忠实传承者和坚定践行者。要把弘扬蒙古马精神同统筹推进内蒙古各项事业发展结合起来,学习身边榜样身上所具有的吃苦耐劳、敢闯敢拼的品质和甘于奉献、敢于担当的精神,并努力将之转化为自觉行动。

 

  二、要有实干精神和奋斗精神

 

  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新中国70多年取得的伟大成就表明,越是在关键时刻越需要精神力量的支撑。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蒙古马精神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奋斗精神的生动体现。蒙古马精神赋予内蒙古各族人民强大的精神力量,它深深扎根于各族人民的奋斗历程中。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更加需要我们做蒙古马精神的真正践行者,保持吃苦耐劳、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奋斗精神,在新时代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征程上书写内蒙古发展新篇章。

 

  务实与奋斗一直都是我们工作中最为基本的要求,“吃苦耐劳、一往无前,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蒙古马精神的思想内核值得广大党员干部去用心体悟、悉心实践。广大党员干部应当将工作的重点着眼于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事情上、着眼于当前的实际情况中来、着眼于最深层次的问题里去,尽全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充分发扬蒙古马精神,在务实和担当中服务好人民群众、服务好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好国家发展大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要靠亿万人民的顽强拼搏、不懈创造。广大党员干部应当把自己当作一粒种子,充分发扬蒙古马具有的实干与奋斗精神,脚踏实地、努力拼搏,埋头于平凡岗位的实干与奋斗中,追求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有机统一,要以蒙古马精神去战胜改革开放中的各种困难,凝聚全区各族人民加快推进改革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勠力前行,才能取得更大的收获。

 

  三、要坚持科学的方法论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以来,在党的领导下,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进步、民生改善、边疆稳定,各项事业均取得了辉煌成就。同时,我们也应该深刻认识到,尽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极大的成就,但是内蒙古底子薄、欠发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和发展水平不高的现状依然没有改变。无论是全面深化改革,还是打赢脱贫攻坚战,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始终离不开“吃苦耐劳、一往无前,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蒙古马精神。

 

  从弘扬蒙古马精神和推进改革开放共同促进的维度思考,后续发展面临的基础条件、发展机遇、外部环境、任务要求以及比较优势等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应对发展中的矛盾和挑战,解决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问题,顺应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让内蒙古的经济更加发展、民族更加团结、文化更加繁荣、边疆更加安宁、生态更加美好、人民更加幸福,需要坚持科学的方法论,从内蒙古的实际出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对标先进、查找不足,切实解决发展中的难题。抓重点,就是抓住主要矛盾,牵牛要牵牛鼻子;补短板,就是推动全面协调发展,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强弱项,就是推动创新发展,解决发展不充分问题。

 

  从自治区经济发展的视角来看,当前,内蒙古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产业转型任务非常艰巨。高质量发展就是解决从有没有到好不好、从大不大到强不强的问题。对于内蒙古来讲,我们是资源富集区,有丰富的自然资源,这是优势。但另一方面,资源型产业比重高,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矛盾也越来越突出。如何坚决守住守好发展、生态、民生三条底线,需要从传统产业发展的思维里跳出来,不能只盯着“羊煤土气”,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解决好资源开发与脱贫攻坚、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之间的矛盾;既要巩固和厚植已有特色和优势,又要下大力气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大力推动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把高质量发展这篇文章做好做实!

 

  总之,改革开放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蒙古马精神以其深厚的历史底蕴、丰富的精神内涵和鲜明的时代特征,既体现了以优秀民族文化为根基的传统美德,又体现了草原儿女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时代精神,成为了内蒙古人民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众志成城、汇聚合力,努力将蒙古马精神融入我区改革发展的全过程,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不断强化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跃上新台阶,谱写内蒙古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崭新篇章。

 

  (作者系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参事、内蒙古大学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