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弘扬蒙古马精神

【育新机 开新局 谱新篇】巴彦淖尔市:“天赋河套”如何让“塞上江南”绿色崛起?

2020年08月25日 11:17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咱们‘天赋河套’的三胖蛋瓜子,是瓜子中的‘劳斯莱斯’。”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天赋河套”总部基地的工作人员自豪地对记者说。

 

  “三胖蛋”瓜子是巴彦淖尔市打造“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一个缩影。

 

巴彦淖尔市天赋河套总部基地绿色农畜产品展台。 

 

巴彦淖尔市五原县种植的葵花。 

 

  来自北纬40度的馈赠 

 

  驾车横穿库布其沙漠,“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记者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奔赴巴彦淖尔市。跨越黄河后,就进入了巴彦淖尔地界,记者感受到一种从茫茫沙漠突入江南水乡的惊喜。

 

  天下黄河,唯富一套。这里的“套”,指的是河套平原,而巴彦淖尔市,就是河套平原上的那颗明珠。

 

  巴彦淖尔是鸿雁的故乡,更是“吃货”们的天堂。

 

  有人在巴彦淖尔吃过面条后,对街头面馆厨师的手艺赞不绝口,后来才了解到,真正应该点赞的是河套地区出产的高品质小麦;有人吃过巴彦淖尔的“华莱士”蜜瓜后被“种草”,念念不忘;还有巴彦淖尔的酿皮、羊肉、番茄、瓜子……

 

巴彦淖尔出产的“华莱士”蜜瓜皮薄肉厚、香甜可口。 

 

  巴彦淖尔,蒙古语意为“富饶的湖泊”,地处河套平原、黄河“几”字湾顶端,北部有乌拉特草原,中部为阴山山脉,市内散布着乌梁素海、镜湖等湖泊。这里位于北纬40度农作物种植黄金带上,有着母亲河黄河的灌溉,土壤肥沃,光照充足,孕育了丰富的物产,成就了太多的美食。素有“塞上江南”“塞外粮仓”的美誉。

 

  河套小麦被誉为“五项全能”冠军小麦,巴彦淖尔被公认为世界三大优质小麦产地之一;河套番茄番茄红素含量是国内其他产地的3~5倍;河套向日葵不仅产量占全国三分之一,而且生产的葵花子籽粒大、饱满度好、籽粒均匀一致;二狼山白山羊绒,纤维细长、拉力大、净绒率高,曾连续三年获意大利柴格那国际山羊绒金奖;巴彦淖尔荞麦产品蛋白质、黄酮等营养元素含量高,曾荣获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

 

  然而,一个城市拥有优良的资源禀赋,并不意味着必然就有高质量的发展。曾几何时,巴彦淖尔传统的每家每户“单打独斗”的农牧业生产方式,缺乏统一的标准,产品外观、品质参差不齐。当地优质的农畜产品和特色美食“养在深闺人未识”,制约了优势农牧业产业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九大后,巴彦淖尔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确定了以“天赋河套”品牌为引领,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的发展战略。

 

  2018年9月7日,巴彦淖尔市首个由政府背书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天赋河套”在北京成功发布,巴彦淖尔优质绿色农畜产品第一次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产品集合了河套地区粮油、肉乳绒、籽类炒货、瓜果蔬菜、蒙中药材、酿造加工、民族特色“七大”品类。“天赋河套”一经发布就受到市场的强烈关注。同年9月,首批被授权使用“天赋河套”巴彦淖尔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企业正式挂牌。

 

  “天赋河套”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是新时代农牧业产业发展的别致符号,开局精彩,势头强劲,为地区高质量发展深度破题。从2019年开始连续两年被写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

 

  截止目前,“天赋河套”共授权了12家企业的53款产品。其中,面粉、羊肉、瓜子、有机牛肉、有机牛(酸)奶等产品极为畅销,深受消费者青睐。

 

  去年,“天赋河套”品牌“百城千店万柜”工程启动。巴彦淖尔将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川陕渝等地区优选100个一、二线城市县区,开设1000个“天赋河套”授权产品及巴彦淖尔优质农产品旗舰店、1万个大中型社区专柜,优选合适位置布设集仓储、展示、展销体验、办公为一体的配送中心,为社区专柜与线上销售提供便捷的仓配服务。

一碗来自河套雪花面粉做成的面条。 

 

  打开高质量发展之门的“金钥匙” 

 

  “天赋河套,世界共享”。“天赋河套”总部基地大厅里的几个大字明白地展露了这个品牌的雄心。

 

  “生产‘献给世界的友好食物’是我们的初心。”“天赋河套”总部基地的工作人员说。

 

  “这些羊每天要进行轻音乐熏陶。我们公司饲养的羊品种是巴彦淖尔特有的‘金草胡羊’,其肉多汁细嫩,富含不饱和脂肪酸,香味浓郁且无腥无膻,肉中带有细密的雪花纹理。”走进“天赋河套”品牌授权企业金草原生态科技集团公司,映入眼帘的是智能化羊圈,这里干净整洁,冬天有温控,夏天有喷淋,饮水全自动。公司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对当天饲草料中的营养成分进行检测。高标准的饲养模式,保证了金草胡羊在口味、肉质、营养及稳定性层面的高品质。

 

生长在智能化羊圈中的草原胡羊。 

 

  举全市之力,创建全区域、全产业、全品类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在国内尚不多见。

 

  “天赋河套”品牌有高站位的战略谋划。巴彦淖尔创建“天赋河套”品牌,是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成果。

 

  “天赋河套”品牌有高标准的质量管理体系。巴彦淖尔在农业生产中首先推进农畜产品品牌化体系、标准化体系、可追溯体系等三大体系,严格筛选并鼓励符合条件的龙头企业、有实力的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申报使用“天赋河套”品牌,确保贴有“天赋河套”标签的产品优质安全,让“天赋河套”成为高品质农畜产品的代名词。建立违规退出机制,对不符合生产标准和要求的经营主体,坚决取消其“天赋河套”品牌使用权限。今年4月,巴彦淖尔市政府发布了《“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管理办法(试行)》,对“天赋河套”品牌申请、使用、管理、奖励等作出了明确细致的规定,以促进品牌战略的持续健康发展。

 

  “天赋河套”品牌有高度团结的“推广团队”。“天赋河套”是整个巴彦淖尔的品牌。为了打响“天赋河套”品牌,不仅获授权企业在品牌推广方面不遗余力,而且从市委书记、到人大代表,从各级干部到普通农牧民群众,从网上到线下,全市人民都在以不同方式努力为“天赋河套”品牌扩大影响、铸造口碑。在天赋河套总部基地,记者了解到,国内外不少知名企业已经和正在就“天赋河套”品牌洽谈投资和合作。

 

  “天赋河套”品牌建设倒逼巴彦淖尔市对标国际国内先进经验“练内功”。我们知道,生产高品质的深加工食品,需要高质量的农畜产品原料;生产优质的农畜产品,需要采用科学的种植、养殖模式,需要掌握先进技术的新型农牧民;无论多么先进的种植、养殖技术和模式,也需要优质的土壤、水分、空气作为根本保障。总之,只有生产链各环节联动争优,才能让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持续提升。为此,巴彦淖尔持续深化农村牧区改革,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适度发展规模化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现农畜产品绿色化、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生产,提升品质和效益。推广订单契约型、服务协作型、股份合作型等新型农企利益联结模式,让农牧民与企业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并培育新型职业农牧民,提升农牧民职业素养。巴彦淖尔还大力推进农业生产控肥增效、控药减害、控水降耗、控膜提效“四控”行动,深入实施盐碱地改良、中低产田改造等工程,从根本上改善农牧业生产环境,让好产地持续产出好产品,推动更多农畜产品融入品牌建设。

 

  两年多来,“天赋河套”品牌影响力、知名度和带动效应显著。品牌发布当年就获得中国区域农业形象品牌影响力亚军。2019年接连获得中国农业最具影响力品牌、中国农产品百强标志性品牌、中国农业品牌建设学府奖、第二十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等10项大奖。

 

  目前,在“天赋河套”品牌带动下,河套优质农畜产品身价明显提升。目前品牌授权的12家企业53款产品实现溢价25%以上,带动全市农畜产品整体溢价10%以上。

 

  “天赋河套”这个“超级IP”已成为一把打开地区高质量发展之门的“金钥匙”。

 

  带动一座城的产业发展 

 

  “哇!好大个的西瓜!”在临河区干召庙镇民主村瓜田里,记者惊叹道。从个头上判断,这些西瓜单颗重量普遍在三四十斤左右。

 

  “咱们这个品种的西瓜特点就是个头大,现在还没有到成熟期,成熟后单颗西瓜最重可达近100斤,口感沙甜。”村党支部书记张三明告诉记者,这些西瓜主要供给亲朋聚餐、开业庆典、商业展览等活动,近100斤重的西瓜每颗售价在500元以上,其他轻一些的每颗也能卖到300元,备受市场欢迎,很多西瓜在成熟前就被预定。

 

记者被百余斤重的大西瓜吸引。这些尚未到成熟期的西瓜个个重达三四十斤。 

 

  “村民们一般采取西瓜套种西红柿的种植模式,一亩地能收入10000多元。”张三明告诉记者。

 

  巴彦淖尔是闻名全国的“瓜果之乡”,河套西瓜,河套蜜瓜,五原灯笼红香瓜,五原黄柿子等获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

 

  记者了解到,虽然河套平原产出的瓜果蔬菜品质优、口感好、味道美、营养丰富、安全健康,但尚未有瓜果蔬菜鲜品获“天赋河套”品牌授权。原因是相关产品暂未达到规模化、标准化、可追溯种植管理等要求。不过,借着“天赋河套”品牌的影响力,巴彦淖尔出产的瓜果蔬菜也受到市场更多关注,多种优质农畜产品线上线下热卖,企业和农牧民品牌意识、品质意识明显提升。

 

  如今的民主村,依托巴彦淖尔“天赋河套”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通过精心谋划和布局,产业结构呈现出“一林二养三瓜菜”的良好格局。还发展起了乡村旅游、设施农业、园林观光、花卉育苗等新兴产业,实现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乡村经济发展迅速,2019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4750元。

 

  依托河套平原的一方沃土,借着“天赋河套”品牌的东风,千百个“民主村”正在走向美丽乡村的康庄大道,巴彦淖尔正从农牧业大市向农牧业强市迈进。

 

  巴彦淖尔市计划在未来几年全面提升“天赋河套”品牌影响力,力争3年内品牌价值达到300亿元,2025年品牌价值达到400亿元。同时以品牌化倒逼农产品质量提升,3年内让授权产品质量保证保险履约率达到100%,农畜产品溢价30%以上。

 

  “天赋河套”品牌正在成为统领和推动巴彦淖尔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牧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引领传统产业向现代化转型、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实现农牧民增收、农牧业增效的重要引擎。

 

  “天赋河套”寄托着巴彦淖尔人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希望。记者看到,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每个人都由衷地珍惜“天赋河套”这块“绿色招牌”。他们在努力奋斗,要把巴彦淖尔建设成现代化生态田园城市,实现“塞上江南、绿色崛起”的梦想。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