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弘扬蒙古马精神

【育新机 开新局 谱新篇】呼伦贝尔:小康路上不掉队 铆足干劲促脱贫

2020年08月18日 10:11 来源:呼伦贝尔日报 作者:张梁诚 李璐

  盛夏时节,行走在呼伦贝尔广袤的乡村田野,展现在眼前的是:一个个扶贫产业喜结硕果,一座座村庄摘掉“贫困”标签,一张张笑脸阳光灿烂…… 

 

  小康路上不落一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之年和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呼伦贝尔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政府工作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努力克服疫情影响,铆足干劲,一诺无悔。瞄准未脱贫人口202户483人持续发力,在常态化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精准落实各项帮扶措施,扶贫领域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白瓜丰收。(来源:呼伦贝尔日报)

 

  扎实推进“两不愁三保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呼伦贝尔扶贫工作不断加码。对准最贫困的农牧民群众,扶持最困难的人,办好最急需办的事,让贫困人口吃不愁、穿不愁,确保“三保障”落到实处。 

 

  这个夏天,家住阿荣旗新发朝鲜族乡大有庄村的李学已经获批5万元金融扶贫贷款,准备建一栋160平方米的猪舍,扩大养殖规模,科学规范养殖。李学高兴地说:“感谢国家支持我们老百姓,真想不到啊,给妻子看病借亲戚朋友十七八年的钱终于快要还清了。我要多干、多学、多问,早日脱贫致富。”好政策让李学一家实现了蜕变,现在除了生猪养殖外,李学还种了19亩玉米作为猪饲料及6分地错峰销售的甜香瓜,加上国家给的各种补贴,李学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 

 

  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为了让贫困人口过上好日子,呼伦贝尔各级党委、政府驰而不息。2020年3月4日,自治区政府发布公告,鄂伦春旗、莫旗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完成摘帽。摘帽不摘责任,不撤摊子、不甩包袱。莫旗持续“精耕细作、攻坚克难”,下足“绣花”功夫,持续巩固脱贫成果。通过“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实施“豆地租”项目,通过“互联网+”让绿色大豆种植全程可追溯,构建起大豆“线下生产加工、线上订单销售”的产品销售体系,贫困户年均增收2000元左右。 

 

  这些只是呼伦贝尔扶贫工作中的一个缩影,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产业兴旺才能让贫困群众有稳定收入。呼伦贝尔市立足地区资源优势,培育打造有特色、效益高、可持续的优势特色扶贫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扶贫产业,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让贫困群众摘掉“贫帽子”、拔掉“穷根子”,以产业的发展带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上半年共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36个,涉及资金共计6.22亿元,带动贫困人口19.8万人次,项目涵盖特色种植、特色养殖、设施农业、农产品加工、扶贫车间等。 

 

扎兰屯市成吉思汗镇繁荣村干部了解春耕生产筹备情况。(来源:呼伦贝尔日报)

 

  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呼伦贝尔市持续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加快补齐“三农三牧”领域突出短板,扎实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以强有力的决心和毅力凝聚起脱贫攻坚强大合力,确保如期建成小康社会。 

 

  白立文是鄂温克旗伊敏河镇永丰嘎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不断深入,老白不但享受到了各项帮扶政策,还在帮扶干部的支持下主动选择了家庭苗圃种植产业。从酗酒度日到主动选择产业,从荒凉的空地到几千棵苗木郁郁葱葱,如今他的家庭苗圃被大家称为“绿色银行”,通过这几年的努力,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9年白立文林业产业的收入是9200元,2020年销售了一批云杉商品苗木又收入2400元。老白说:“真的要感谢扶贫干部和帮扶政策,现在的日子才有盼头呢,今后的好日子一定越来越红火。” 

 

  发挥一线扶贫干部作用 

 

  让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有更多“获得感”,呼伦贝尔市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责任制。截至目前,21位厅级领导已包联10个旗市区并成立了包联工作组,市直145个单位全部“参战”,派驻了83支脱贫攻坚工作支队,全市共派驻476个驻村工作队,1798名驻村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一展身手”,形成了重点地区有自治区脱贫攻坚工作总队,苏木乡镇有市派驻工作支队,嘎查村有驻村工作队的联动机制。 

 

  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的收官时刻,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呼伦贝尔正上下一心,坚定必胜信念。行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一幅脱贫致富、共奔小康的美好画卷正在铺陈开来,呼伦贝尔正步履铿锵,一步一个脚印,依托着更好更实的政策、更严的责任、更适宜的产业项目,从容应对机遇与挑战,踏实笃定,奋勇向前。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