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弘扬蒙古马精神

【育新机 开新局 谱新篇】锡林郭勒盟: 做好污染防治 守护一片蓝天

2020年08月17日 09:36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

  夏日的锡林郭勒草原一片碧绿,清新的空气中弥漫着青草和野花的香气,让人心旷神怡。

 

  今年7月,锡林郭勒盟传来好消息:根据自治区生态环境厅2020年1月—5月全区空气质量状况及大气环境约束性指标完成情况通报,锡林郭勒盟“十三五”大气约束性考核指标综合排名位居全区第一。截至6月30日,锡林浩特市上半年空气质量优良率98.4%,同比上升3.9%。这一切,离不开锡林郭勒盟各级党委、政府和企业、社会各界对大气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和采取的一系列有力措施。

 

  锡林郭勒盟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科科长高娃介绍,早在2018年,锡林郭勒盟委、行署就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锡林郭勒盟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对全盟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及环境质量巩固改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锡林郭勒盟以产业、能源、运输、用地四大结构调整优化为出发点,重点做好“散乱污”企业、工业炉窑、VOCs企业、散煤、重点行业无组织排放、柴油货车六大专项综合治理。各旗县市(区)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任务清单要求,共同推进大气环境综合整治,强化联防联控联治,全面控制PM2.5浓度,积极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建设“美丽锡林郭勒”、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锡林郭勒盟作为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既承担着为国家输送清洁能源任务,又担负着环境污染防控的使命。走进京能(锡林郭勒)发电有限公司,干净整洁的厂区内看不到堆放的煤炭,发电车间高大的烟囱冒出一股股净化后的白色烟气。

 

  公司总工程师李瑞东介绍:“我们公司是高效清洁发电公司,通过技术创新,采用先进的褐煤烟气提水技术,不仅解决了发电缺水的问题,而且对脱硫、脱硝、除尘也发挥了作用,达到了超净排放标准。”

 

  “一开始,周边的牧民担心电厂生产会对草原造成污染。我们就把牧民请进来,让他们参观厂区和提水过程,了解企业的先进工艺。我们的煤从储煤仓直接用皮带封闭运送到生产车间,裸露土地全部绿化,还花40万元购买清扫车对厂区进行清扫。”李瑞东说。

 

  矿山环境综合整治,是保护大气环境的有效手段。神华北电胜利能源有限公司,在排土场复垦绿化方面拿出3.25亿元,将疏干水引到排土场,摸索出“一排、二覆、三沙障,四种、五灌、六养护”的绿化复垦经验。企业实现矿区绿化复垦面积1246万平方米。

 

  在太仆寺旗宝昌镇阳光小区,87岁的张淑兰大娘正在小区大门口与几位老人唠家常。张大娘之前住在宝昌镇西山坡几间平房内,去年4月搬到阳光小区。“之前住平房时冬天生炉子还得买煤,家里烟味呛得不行。现在集中供热,家里暖气热得还得关阀门,再也不用闻烟煤味儿了。”张大娘高兴地说。

 

  城镇燃煤小锅炉污染也是造成大气污染的一个重要因素。在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中塑供暖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荣指着地下两根直径1米的大管说:“这就是电厂通往我们公司的供热管。我们公司从去年开始实行电厂供热,以前的5台锅炉和煤棚全部关停,由原来的供热单位变成了换热站,这样对城区整体环境的改善有好处。”

 

  锡林郭勒盟生态环境局太仆寺旗分局副局长葛振彦介绍说:“为大幅度减少燃煤散烧,太仆寺旗持续加大宝昌镇棚户区改造力度,对热力管网覆盖到的区域全面集中供热。今年,太仆寺旗宝昌镇还加快热源供热管网建设及供热老旧管网改造,通过集中供热并网、煤改电、煤改气、生物质燃料等清洁能源替代淘汰燃煤小锅炉,截至7月底已经淘汰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小锅炉15台。”

 

  锡林郭勒盟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严格落实国家和自治区污染防治攻坚战部署要求,成效显著。下一步将继续不负使命、蹄疾步稳、砥砺前行,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