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林草人”的别样帮扶

2021年12月13日 09:55 来源:内蒙古日报社 作者:

  大雪时节,丰川大地白雪皑皑。12月9日,沿着丰浑公路,记者驱车一路向东,行至20公里处,路边一处挂着“点青庙村党群活动中心”鲜亮招牌的徽派建筑院落跃入眼帘,门前矗立着一面迎风招展的红旗。

  这里便是丰镇市黑土台镇点青庙村村委会新办公场所。该村党支部副书记王金龙说:“我们原来村委会仅三四间老房子,还漏雨,这新办公场所是帮扶单位市林草局帮我们盖的,办事大厅宽敞明亮,党员群众也有了活动室!”

  黑土台镇位于丰镇市东部,交通便利,下辖10个村委会、109个自然村,常住人口8646人,现有党员506人。

  2015年,乌兰察布市林业和草原局与黑土台镇“对口帮扶”脱贫攻坚工作正式启动,全局60多名干部与该镇6个行政村200余户贫困户“一对一”结亲帮扶,局机关包扶点青庙村,2020年高质量完成了脱贫目标。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2021年,该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多措并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方位助力乡村振兴。

  该局二级调研员张立江说:“今年,我局由帮扶一个村扩大到四个村。我们十分重视乡村振兴,一个月开一次协调会,帮扶队伍由原来4人增加到今年11人,包扶点为青庙村、新五号村、南瓦夭村和段家营村4个行政村。”

  村看村户看户,关键要有个好支部。建强基层党组织阵地,成了乌兰察布市林业和草原局帮扶的重要任务。

  这几天虽已进入寒冬,但新五号村村委会班子成员还是忙个不停,除了帮村民们运送“暖心煤”外,还忙着在新建的200多平方米的村委会重新安放宣传栏等。虽然房子还在装修中,院里已栽种了小油松。

  过去,新五号村委会办公场所是撤乡并镇留下的旧房屋,年久失修。“修缮新五号村村委会办公场所”出现在黑土台镇党委提供的需求清单中。乌兰察布市林草局党组高度重视,经过调研,决定改“修缮”为“新建”,投入60多万元重建村委会办公阵地,从根本上解决了问题。村党支部书记冯国华高兴地说:“这多亏了乌兰察布市林草局啊,9月份才动工,10月底完工,目前正在内装修,明年开春就能搬到这里办公了。”

  77岁的村民段存旺说:“村委会就在我家房后,自从盖房那天起,我天天去看看。听说,有办事大厅、活动室,院里还要安健身器材,这下,我们有了锻炼的好去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乌兰察布市林业和草原局还积极扶持该村发展绿色产业,让村民在“绿”中得到实惠。

  今年年初,市林草局党组班子来到点青庙村调研,在村委会召开帮扶座谈会,现场达成了“村屯绿化”项目,承诺对村委会所在地进行重点绿化。4月中旬,全局80多名党员干部在局领导的带领下,开展了绿化美化志愿服务行动,先后义务种植樟子松、丁香等树木8000多棵,种植百日草、鼠尾草等花草1683平方米,盎然的绿意成为了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树立产业发展意识,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市林草局从“绿色”入手,加大对村集体经济发展支持力度。

  在该局的帮助下,点青庙的村集体经济——“丰镇市绿色家园服务中心”争取到多个林业规划、设计项目,今年截至11月底,已累计创收23.5万元。

  新五号村村集体经济则入股内蒙古绿昇农业科技公司,该公司以玉米烘干仓储为主。目前,新五号村6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已到账。

  南瓦夭村则是入股中节能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投资29180.59万元,流转农民土地1500亩,建设30MWP光伏农业科技大棚光伏发电项目。

  段家营村发挥草场优势,正与内蒙古隆草高科农业有限公司洽谈入股事宜……

  “绿色”村集体经济如火如荼,村民们也从绿色中得到实惠。

  刚刚脱贫的段家营村68岁的村民段四娃,在自家200多平方米的院里建起了两排猪舍,从去年的5头猪发展到今年的15头,饲料便是自家3亩地加外包2亩地种的玉米。由于是纯粮食喂养,在今年猪肉跌价的情况下,他养的猪还是卖出18元一斤的好价钱,目前已出栏9头猪。

  说起这一切,段四娃感慨地说:“多亏包扶我的干部,他们鼓励我,还帮我出主意想办法,我的日子越来越好!”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皇甫美鲜 海军)
责任编辑:柔倩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