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红色百宝 奋斗百年丨“新中国第一坝”标记治淮决心

2021年04月27日 09:51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巍巍大别山,高耸绵延,春意盎然。走进佛子岭水库展馆,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水轮发电机组转轮。自上世纪90年代“退役”以来,它一直静静陈列于此。

  

  1954年,这个由哈尔滨电机厂生产的新中国第一台1000千瓦水轮发电机组转轮,被安装在佛子岭水库大坝上,当年11月大坝顺利运行。自此,这个转轮便与“新中国第一坝”一起,守护着淮河流域的百姓。

  

  时间回到1950年夏,淮河流域发生大洪水,堤坝溃漫、房屋被毁。

  

  1951年4月,由6人组成的淮河地质队攀崖涉溪,希望能够在这片“红土地”上找寻到一个“坐标”——修建水库、拦蓄洪水。

  

  淮河成为新中国第一条全面系统治理的大河。“蓄泄兼筹”是当时的治淮方针。“蓄”,首先就要在淮河上游山谷修建水库。

  

  东经116.2度,北纬31.3度——在淮河流域地质图上,这个位于安徽省霍山县大别山区东淠河上的坐标被圈出。1952年,“新中国第一坝”佛子岭水库大坝正式开建。

  

  建设一座什么样的大坝?时任华东军政委员会水利部副部长、淮委工程部部长的汪胡桢心里冒出一个大胆的想法:钢筋混凝土连拱坝。

  

  “大别山区水量丰富,利用钢筋混凝土的强度,可以有效扛住大流量、急促洪水的压力。此外,建设连拱坝可以有效缓解新中国成立初期水泥产量不足的现实问题。这是具有科学性和先进性的探索。”水利部淮委原副主任谭福甲说,当时包括茅以升、钱令希在内等多位水利、建筑和地质专家齐聚佛子岭,经过比较论证,修建连拱坝成为共识。

  

  干部来了,技术工人来了,高校应届土木系毕业生也来了……一片山中谷地,骤然间建起了大量草房和简易医院、学校、邮局、剧场,佛子岭工地成了大别山中的“新城市”。

  

  “大学毕业生虽然工作热情高,但实际经验不足,”谭福甲说,汪胡桢等专家就结合佛子岭建设实际,给他们现场授课。

  

  据统计,参与佛子岭水库建设的人员中,先后产生了4位两院院士以及一大批专家和优秀水利工作者,成为后来的三门峡、丹江口、葛洲坝等水利工程建设的骨干。

  

  1954年,随着最后1立方米混凝土浇筑到坝顶,这座长510米、净高74.4米的新中国第一座钢筋混凝土连拱坝横亘在佛子岭两山之间。“这座大坝是新中国建设的第一个发挥巨大作用的治淮工程,在治淮史上具有重要意义。”谭福甲说。

  

  蓄滞流量超过500立方米每秒的洪峰240多次;年供水量超1.5亿立方米;与响洪甸水库联合调度,灌溉农田660万亩;累计发电80余亿千瓦时,创综合经济和社会效益600多亿元……

  

  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家集中力量修建的治理淮河、荆江分洪、黄河下游防洪工程等骨干项目,初步改变了旧中国江河堤岸年久失修、水患频繁的状况,发挥了巨大功效。

  

  “如今,淮河流域已基本形成防洪除涝减灾体系,在行蓄洪区充分运用的情况下,可防御流域性大洪水。”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主任刘冬顺说,治淮人发扬大别山革命老区的奋斗精神,全力推进新发展阶段淮河保护治理取得新成效,努力把淮河打造成为造福流域人民的幸福河。

  

责任编辑:柔倩(实习)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