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兴和县:家门口走来了“唠嗑队”

2023年06月06日 09:03 来源:“学习强国”内蒙古学习平台 作者:钟真君 崔洁

  “坐在家门口的板凳上就可以了解国家政策,他们讲得挺好,通过咱们土话(方言)给我们讲能听得懂记得住的小故事,以后多来讲讲就更好了。”乌兰察布市兴和县大同夭乡西三道沟村村民翁凯说道。


家门口“唠嗑队”正在讲解党的政策。(来源:大同夭乡人民政府)

  乡干部宣讲、驻村第一书记宣讲、村党支部书记宣讲、老党员宣讲、致富能手宣讲……今年以来,家门口“唠嗑队”把理论宣讲向乡村田间地头、村间院落前移,积极做好传音筒作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我是土生土长的西三道沟村人,现在在村里搞点儿种植,国家的政策好啊,带我们村民走上了幸福路”,大同夭乡种植大户冯燕青说。听了冯燕青的话,乡干部罗生启接过话茬儿说:“没错,只要咱们按照党的二十大精神加油干,这日子呀就会过得一天比一天还甜。”

  日前,一场“党的声音进万家”“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宣讲活动在西三道沟村拉开序幕!一位老村民通过晒老照片,讲新变化向大家分享自己眼中的家乡变迁,从村容村貌、人居环境发生的新变化到生态环境好转,从全村整体脱贫、家家户户奔小康到各类补助政策的保障,高兴之情溢于言表,深刻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十多名村民聚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时不时传出阵阵爽朗的笑声和热烈的掌声。

  “我们针对村民普遍年龄大和茶余饭后聚集聊天的特点,用‘土话方言’将党的新思想新政策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编写成易于群众理解的内容,用百姓话说百姓事用大白话说天下事,紧紧攥住了村民党员和群众的耳朵。”兴和县大同夭乡党委书记郝燕君说。

  一场“唠嗑队”的理论宣讲课,大家还在意犹未尽地讨论着……

  “唠嗑队”成员讲得动情,群众听得动容。家门口唠嗑队志愿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近年来的全县发展变化、农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变化、惠民补贴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让村民们更好地了解和掌握党的创新理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

  今年以来,兴和县组建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县委宣讲团,选拔“土专家”“田秀才”80余人,其中县级领导20人。党的二十大精神县委宣讲团分五种形式开展线下宣讲,上级宣讲团和市委领导赴县内宣讲、县级领导干部带头到包联乡镇、分管部门、党建工作联系点、所在单位等基层一线宣讲;县委宣讲团依托基层“学习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开展集中示范宣讲;各乡镇、县直各企事业单位宣讲员利用“百姓名嘴”“文艺+理论”“服务+理论”开展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全覆盖宣讲;县直机关工委、教育系统党工委、卫健行业党工委、总工会、团县委、妇联等行业系统开展分众化宣讲。


  “小板凳课堂”在店子镇北沙滩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理论政策宣讲。(来源:兴和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宣讲团成员将枯燥的理论宣讲转化成一个个有灵气、冒热气、接地气、得人气的故事分享,宣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不留死角,让基层党员和老百姓听得懂有感悟,坚持“百姓在哪里,宣讲课堂就扎根到哪里”的原则,走进家门口、田间地头、热炕头,既接地气、又聚人气,让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形有感有效。截至目前,县委宣讲团开展集中宣讲197场次,受众9000余人次;入户宣讲,田间地头宣讲,三下乡、“小板凳”志愿服务、“百团千场”下基层演出等活动现场宣讲70余场次,受众3.4万余人次;线上宣讲26场次,点击观看率2.8万余人次;通过学习强国平台下载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音频,下发至各乡镇转至各村委会利用“村村响”大喇叭进行定期循环播放宣讲,每周不少于5天,每天不少于1小时。

  群众在哪里,理论宣讲就在哪里。下一步,兴和县将切实发挥好家门口“唠嗑队”为群众服务的作用,不断推陈出新,深入田间地头、乡村院落、公园广场,传递党的声音和好的政策,让家门口“唠嗑队”的志愿之光播散兴和县大地。(作者单位:乌兰察布市兴和县委宣传部 兴和县大同夭乡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柔倩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