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乌审旗:“三个一”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融入“大思政课”

2023年04月28日 09:32 来源:“学习强国”内蒙古学习平台 作者:郭雨婷 曹玉霞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党的二十大召开后,鄂尔多斯市乌审旗认真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大力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将其贯穿到办学治校全过程,体现在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和德智体美劳目标培养各方面,通过“一课”“一研”“一责”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协同育人,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旗教育系统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上好“一课”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任务就要跟进一步。乌审旗聚焦铸魂育人,狠抓思政课教学,打造德育“第一课堂”,创新形式载体、丰富方法手段,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筑好渠、引好流,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组织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教育活动等,给学生上好一堂又一堂行走的、奋斗的、深刻的思政课,用学生听得懂、记得住、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让思政课“有料”又“有味”,坚定学生“听党话 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乌审旗组织开展小学道德与法治开学前集体备课活动。(来源:乌审旗教育体育局)

  做好“一研”
 
  乌审旗基于课堂教学模式实践探索,开展主题教学、观摩学习、研讨交流等教研活动,带动促进教师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堂。组织思政课教师参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让思政课老师们共研共学共提升,探讨如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乐学乐教的方式,紧扣师生关心关切的真情实感,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融入理论课程和实践课堂,通过沉浸式、体验式教学等方式,打造以“同备一堂课、同上一堂课、同评一堂课、共享一片‘云’”为特色的思政课,将“热气腾腾”的“精神大餐”送到学生心坎上,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乌审旗中小学班主任专业素养实践探索研讨会乌审旗第一中学分会场。(来源:乌审旗教育体育局)
 
  压实“一责”
 
  乌审旗教育体育局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全面落实办好思政课的责任,大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推动形成学校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积极召开工作部署会、集中学习会、专题研讨会、集体备课会、校际交流会,谋划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的“金点子”,优化资源、整合力量,为思政课建设提供良好的政策支持和必要条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温度、有力度、有深度地融入教学。思政课教师是思政课教育的“主力军”,乌审旗广大思政课教师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扎扎实实备好课,力求教学生动活泼、出新出彩,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者、引领者、践行者,以身体力行感染带动学生,强化学生知识上的认同、情感上的共鸣、行为上的共振。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乌审旗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扎扎实实做好思政课建设各项工作,努力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让“真善美”的种子在思政理论课堂生根发芽,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茁壮成长。(作者单位:乌审旗教育体育局 乌审旗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柔倩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