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他走了,留下了20多万字的日记……

2019年12月06日 10:14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高旭天

王晓东(右二)走访贫困户

一个人,生前越是受人敬爱,他的逝去就越是令人扼腕痛心。王晓东就是这样的人。

王晓东是自治区派驻正镶白旗脱贫攻坚工作总队副总队长,2019年8月23日下午4时30分,他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时发生交通事故,不幸因公牺牲,终年57岁。

 

     担当,是他一以贯之的品质

 

    在同事和群众眼中,王晓东是笑容和蔼、丝毫没有官架子的老大哥,也是工作起来不知疲倦、雷厉风行的好队长,更是一心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好干部。

在正镶白旗脱贫攻坚一线,他已经奋战了400多个日日夜夜,谁也没有想到,在全旗脱贫摘帽的前夕,他牺牲的噩耗来得这样突然。

再有2年多,王晓东就可以退休了。他有一个幸福和美的家庭,上有耄耋老人,下有儿孙绕膝,夫妻相敬如宾。

2018年3月,王晓东主动请缨到乌兰察布市兴和县督导脱贫攻坚工作。当王晓东的妻子得知丈夫要参加脱贫攻坚督导的消息时,心里其实有些不情愿。

之前的30多年里,王晓东不是常年驻守部队,就是长时间下基层,一直与家人聚少离多。可是,作为至亲,又怎能不知道王晓东那股军人的执拗劲儿?于是,家人们还是坚定地鼓励他、支持他,盼着他顺利完成督导任务后,全家给他庆功……2018年5月,按照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王晓东又转任自治区派驻正镶白旗脱贫攻坚工作总队副总队长。

说起来,“队长”这一头衔,曾在王晓东生前的履历中多次出现:他在武警部队担任过支队长,转业到地方后当过自治区劳动监察总队的总队长,而在正镶白旗,他又最后一次挑起了“队长”的担子。

队长队长,一队之长,从来不是谁都能轻易当上的,王晓东却当了一次又一次,他到底有什么过人之处?

其实,认真回顾王晓东的履历,我们不难发现,他一直以来就是一个敢于担当、追求卓越的人;也就更能理解,为什么王晓东在本该享受天伦之乐的年纪,还会义无反顾地远赴千里之外的脱贫攻坚一线。

    从军,是他引以为豪的履历

 

    1961年12月,王晓东出生于通辽市科左后旗一个医生家庭。他二十出头就失去了父亲,作为长子扛起整个家庭的重担。

1979年,王晓东参军入伍。

他勤奋好学,积极上进,1981年考入军校,并于198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84年,王晓东被分配到武警内蒙古总队,历任干事、指导员、参谋、支队长、处长,期间先后9次受到嘉奖,2次荣立三等功。

1998年1月到2003年12月,王晓东担任武警内蒙古总队乌兰察布支队支队长。

期间,他全身心地投入部队建设,使支队的管理水平、训练成绩和执勤能力显著提高。也是在他的积极争取和协调下,支队下属18个中队的营房陆续由老旧的砖瓦房换成了崭新的宿舍楼。

支队先后于1998年、1999年、2002年被武警内蒙古总队评为优秀支队,他本人也被总队授予“领导干部标兵”称号。 

据王晓东的战友们回忆,他在担任支队长期间,一年中近半时间都是在基层中队度过的,他叫得出几乎所有干部和老兵的名字,对许多士兵的个人和家庭情况张口就能说出来。

每当支队干部遇到家属随军、家属安排工作等方面的困难,王晓东只要了解到情况,不待干部提出来,他就会主动帮助解决,而且从来没有因为这些事收过任何财物。

一次,王晓东带领几十名战士执行抗洪抢险任务,当时洪水很深,水下的情况看不到,王晓东担心战士缺乏经验,强忍着痛风发作,第一个跳进水里深一脚浅一脚地探路前进……身为部队主官的王晓东,因为真心对待官兵、遇事身先士卒,得到了官兵们毫无保留的爱戴和拥护。

28年的军旅生涯,占据了王晓东生命中的一半长度,给王晓东留下了终身的烙印。

转业后,他跟同事们聊天时最爱讲的就是自己在部队的种种经历;生活中,他也一直保持着早上5点多起床、每天坚持晨练等在部队养成的习惯;在后来的脱贫攻坚督导中,他也凭借着军人对地理的敏感,将正镶白旗的山山水水烂熟于心,成了同事眼中的“活地图”。

同事们都说,王晓东骨子里始终把自己当成一名军人,而且以此为荣。

                                                                                        

    为民,是他矢志不渝的情怀

 

    2007年10月,王晓东转业至原自治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从事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历任调研员、自治区人社厅劳动监察局局长、劳动保障监察总队总队长、调研员。

如果说长期的军旅生活造就了他雷厉风行、严谨细致、敢于较真碰硬的工作作风,十多年的劳动监察工作则锻造了他视群众利益高于一切,关爱他人、克己奉公的好品格。

转业以来,王晓东精心组织开展一年一度的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农牧民工工资支付等专项执法检查,参与起草了《内蒙古自治区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条例》等一批重要法规政策,并多次深入一线参与处理涉及劳动保障监察的群体性事件。

王晓东的服务范围涵盖全区的用人单位和劳动者,而在劳资关系中处于弱势一方的流动务工人员,是他重点服务的群体。

 

在自治区人社厅工作期间,王晓东(上排右二)参加主题党日活动

每到入冬,流动务工人员开始结算工资准备返乡,劳动监察部门的工作也进入了一年中最繁忙的时候。

一次,王晓东协助呼和浩特市劳动监察支队调解一起四川籍务工人员讨要工资的案件,这个工地早就完工了,却拖欠工资200万元。

眼瞅着天气越来越凉,急切想回老家的工人们在多次讨要无果后找到了呼和浩特市劳动监察支队。经过和开发商多次协调,3天之后,拖欠的200万元工资按时发放到了工人们手里。像这样的案例,王晓东经历过无数个。

每年,王晓东等人为全区各地流动务工人员追回的被拖欠工资少则几千万元,多则上亿元。

王晓东不仅自己恪尽职守,而且通过一整套制度设计的驱动,让劳动监察系统为流动务工人员讨薪的作为更自觉更主动。

他积极推进劳动监察政务公开、执法责任制、主办监察员制、错案追究制等制度,在体制创新、队伍建设以及依法行政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他全力推动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化、网络化管理工作,“两网化”管理覆盖率达到100%,实现了我区劳动保障监察有效监管从被动反应向主动预防的转变。

2010年,我区的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以“保障劳动者权益,促进公平正义”为主题,入选“十一五”时期影响内蒙古自治区法治进程十大法治事件。

2013年,王晓东因在工作岗位上的杰出贡献,被评为自治区十佳年度法治人物。他用法律给劳动者撑腰,维护了劳动者的底气与尊严。

 

 

      尽责,是他死而后已的坚守

 

     正镶白旗是国家级贫困旗,自治区脱贫攻坚工作总队进驻之初,全旗的脱贫攻坚正进入攻城拔寨的关键时期。入驻正镶白旗的第3天,王晓东就带领工作队员开始下乡走访。

正镶白旗境内多为低山丘陵和草原沙漠,地广人稀,牧民居住分散,王晓东和同事们有时驱车二三百公里才能走访三四个贫困户。

为了精准掌握贫困嘎查村、贫困户具体情况,王晓东的办公室和宿舍都放置了正镶白旗地图,他无数次拿着放大镜查看地图上的每一个地标,仔细地规划走访路线。不到两个月时间里,他就走访了全旗所有贫困嘎查村,足迹遍布正镶白旗的山山水水、角角落落。

一年多时间,每到一个嘎查村,王晓东讲得最多的就是党和政府的各项扶贫政策,了解最多的就是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做得最多的就是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我们工作总队的5名同志,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哪儿有问题去哪儿,哪儿问题多去哪儿!”这是王晓东常说的一句话。

经过几个月的摸索,他创造性地提出一个既能全面掌握贫困群众底数,又能跟踪问题整改的工作举措:建立“四个一”扶贫工作台账,即一个苏木镇一盒、一个嘎查村一本、一户贫困户一表、一个工作队一册。

这种“创新台账找问题、查找台账抓整改”的工作措施,已成为工作总队助推正镶白旗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

自治区工作总队与盟督导组任务、目标相同,工作方式也相同。在王晓东的建议下,两支队伍划分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两个督导小组,分头下乡督导,每个小组里,两支队伍的成员都一起行动。

这样一来,两支队伍增加了督导频次,扩大了督导范围,也给基层减轻了压力,工作效率明显提升。

2018年5月,在走访乌兰察布苏木浩雅尔呼都嘎嘎查时,王晓东了解到该嘎查没有集体经济收入,同时也发现嘎查具备发展集体经济的优势,回去后很快把一份督导函递交到旗里,旗里很快将嘎查养牛基地项目立了项。

后来,王晓东还几次到施工现场查看项目的建设进度。该基地在2018年底实现了肉牛进场,还带动了6户贫困户就业,预计年纯收入达10万元以上。

星耀镇大红山村以种植大白菜为主,由于没有蔬菜恒温库,产业发展受到制约。走访得知这一情况后,王晓东第二天就到已建恒温库的五支箭村和东仓村调研,实地考察项目的可行性。正是在他的多方协调和争取下,旗里筹集了80多万元为大红山村建设了恒温库。

在大家眼里,王队长是一个脸上总带着笑容又特别认真负责的人。

2018年5月底,在走访路过一处正在施工的幸福院时,王晓东发现施工队为赶进度没有开地槽,直接在平地上打起了地基。他立即联系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成员和镇领导,直接指出了问题,后来他又多次到施工现场督查整改。

为加快旗里的村级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建设,在零下30多度的冰天雪地里,王晓东前后督查20余次,甚至有时连夜向旗委主要领导反馈情况。

在月盛斋现代畜牧业产业园、额尔敦塔拉牛业牛羊现代化屠宰加工基地等项目建设中,他都投入很大的精力……

2018年5月4日到牺牲前的476个日子里,王晓东坚守岗位430天,远远超出了每月20天的驻旗标准。在正镶白旗脱贫攻坚的15个月里,王晓东的行程达4.5万余公里,走遍全旗5个苏木镇78个嘎查村,走访嘎查村564次、扶贫项目企业44次、旗直部门20多次。

就在牺牲的前一天,王晓东还深入明安图镇那日图嘎查、阿贵图嘎查,宝力根陶海苏木陶海音胡都嘎、贡淖嘎查,与驻村工作队和嘎查村“两委”开展督导座谈,把水质不达标、住户房屋有裂缝等问题逐个梳理了一遍。

在正镶白旗工作期间,王晓东所在的工作总队和盟督导组向旗委和政府督导督办工作36次,提出意见建议52条、反映情况问题142个。

在王晓东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一批批扶贫项目得到了有效落实,一件件民生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全旗17个贫困嘎查村出列,437户982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从2018年的2.8%降至目前的1.1%。

王晓东牺牲后,同事们整理他的办公用品,当打开他的扶贫工作日记和支部会议记录时,在场的所有人都被眼前的一幕震惊了——两本合计20余万字的笔记本上,从入驻正镶白旗的第一天起,到他牺牲的前一天,每天的工作、学习、走访、组织生活情况都有详细的记录,密密麻麻写下的都是群众的难事、烦心事。他的心里,只要是涉及到老百姓的事儿,那都是天大的事。

 

王晓东的扶贫日记停止在了2019年8月22日。

但他的亲切面容,他的坚实足印,他风雨兼程走村入户的忙碌身影,将永远留在正镶白旗的广袤草原、沙漠腹地、田间地头,成为正镶白旗干部群众心中永远抹不去的记忆……

 

 

责任编辑:李桂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