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2022新春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巡山路上的护林员

2022年02月11日 10:53 来源:中国正北方网·内蒙古新闻网 作者:

   
管护山林
  
 
巡山
  
  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哈拉更村北侧是绵延不断的大青山,山上有22名护林员守护着9万亩林场,47岁的朱宏利是其中唯一一名女护林员。冬春交替正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时节,朱宏利丝毫不敢懈怠,春节期间没有休息过一天,守护着这片山林。
  
  “您好!现在是封山防火期,禁止上山,请您配合我们的工作。”2月8日下午,阳光普照山林,朱宏利像往常一样手握对讲机,通过屏幕密切监测着林中情况,突然发现几名年轻人驾驶着轿车顺着哈拉更村后面的盘山路试图进山游玩,立刻上前进行耐心劝导。最终,几名年轻人听从建议返回了市区。
  
  朱宏利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林二代”,对这片山林有着特殊的感情。她的父母都从事护林工作,从上世纪60年代中期就开始,父亲在山上人工开坑、凿坑,植树造林,母亲在山下苗圃负责育苗,每座山头都有他们走过的脚印。父亲去世,也是葬在了这片山林。1990年,循着父亲的足迹,朱宏利做起了护林员,一干就是32年。如今她早已与这片山林融为一体,割舍不下了。朱宏利刚参加工作时,负责管护坡根底村一带5000亩山林,每天巡山,劲头一点不输男护林员。“当时最担心的就是清明节了,一到清明节就有不少人上山祭祀烧纸,很容易引发火灾,而我管护的地方有一片林地有很多坟头,每每因此劝说,村民还不理解与我起争执。”朱宏利说,近几年随着殡葬改革的法规和政策实施,以及宣传力度的加大,村民的防火意识逐渐提高,清明节期间,她还会主动在进山口为村民发放鲜花,倡导文明祭祀,火灾发生率大大减少。
  
  同样47岁的杨建英是古路板管理站哈拉更小队的队长,干了21年的护林工作,也是一名老党员。常年的风吹日晒,让他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大一些,头发已经花白。杨建英回忆,2000年参加工作时,山上的树很少,风沙最大的时候能见度不足50米。随着呼和浩特市实施大青山生态保护综合治理工程,植树造林,山头绿了,风沙少了,空气也好了,他打心眼里感到高兴。
  
  每天8时,杨建英就从家里出发来到山里,扛着2号工具开始巡山,审视每个山头和沟壑。这样的工作每天要重复一次,每次要走15公里,哪座山种着什么树,哪道沟有哪些灌木丛,哪些坡野生动物最多,他门儿清。常年的巡山工作,让他锻炼出一副好身体,攀爬山头显得轻松自如。“这一带比较干旱,草木生长不易。山上这些油松20年了还不足2米高,一旦发生火情,就可能毁灭殆尽。所以啊,越是节假日,越要看好林子,特别是春节期间,按照传统习俗有很多人会上山祭祖,更不能掉以轻心。”杨建英一边巡山一边指着旁边的山林对记者说,不单单是春节,他们的工作事实上是全年无休,春节、清明、十一期间是重点防火期,需要24小时在岗,每每这个时期,他早上出门前就会带点干粮,拿个热水壶,就着咸菜凑合一顿午餐。
  
  大山里的工作,最难熬的就是孤独。有时候一天见不到一个人,跟前没人说话。夏天暴晒,冬天冻得手脚瑟瑟发抖,稍有不慎踩到碎石还会摔倒磕伤,朱宏利和杨建英却从未后悔过。他们一门心思守护着这片绿水青山,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文·摄影/北方新报正北方网记者 张巧珍 )
责任编辑:刘珂琦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