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2022新春走基层

【奋发·新春走基层】5G加持让老煤矿焕发新生机

2022年02月11日 10:47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

  通过5G信号,工作人员在地面调度室就可以轻易操控地下7000米深处的采煤设备;煤矿工人在井下不再手动操作设备,只需定时巡检、远程控制;井下5G网络实现全覆盖,煤矿工人配备的5G防爆手机可以随时和地面视频连线……像这样的智能化采煤场景,在国家能源集团乌海能源公司老石旦煤矿已经成为现实。

  “井下工作面工作人员请注意!皮带机准备启动、刮板机准备启动、采煤机准备启动……”春节一上班,老石旦煤矿生产指挥中心智能化调度室就是一幅忙碌的场景,随着工作人员通过5G信号向井下工作面发出工作指令,深井中的皮带运输机、破碎机、转载机等一个个重型机械陆续被“激活”进入生产状态。同时在5G网络的助力下,生产指挥中心的大屏幕对整个采煤过程进行着无延时地直播。

  在人们的固有印象中,井下矿工需要从事重体力劳动。如今,无轨胶轮车解放了矿工的双腿,智能化设备解放了矿工的双手,毫不夸张地说,他们现在站在工作面上只需双眼紧盯设备,手指轻轻敲击按钮即可,一个班下来,一滴汗都不会流。

  综采队跟班副队长王博告诉记者,过去综采队采煤班有25个人,现在只有15人,而在综采面工作的仅有5人。过去,王博带着20多个矿工弟兄在井下综采面割煤,上一个班,他需要不停地跑动,哪里出现问题就跑去帮忙处理,拉架子、推溜子,消除设备故障,工作面的每一个角落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这样一个班跑下来常常累得大汗淋漓,连饭都顾不上吃,也只能生产5000吨煤。现在,工人们不再需要东奔西跑,5G智能巡检机器人代替人工巡检,大大减少了停产检修时间,提升了检修效率,提高了开机率和设备完好率,工效提高了一倍多。“一个班轻松生产1万吨煤。”王博一脸得意。

  如今在井下一线工作,虽然身体轻松了,头脑却一点都不轻松,智能化开采对职工的技术能力要求非常高,不能熟练操控井下复杂的采煤系统,不能及时消除设备故障隐患,便不能胜任这份工作。“大家为了跟上智能化建设的要求,都会利用业余时间不断给自己充电。”综采队技术员吕新亚深有感触地说,“很多职工下了早班,在单位吃点班中餐便急忙到劳模创新工作室、机电实验室学习技术,开展业务研讨。只有紧跟智能化技术发展步伐,才能有效应对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老石旦煤矿是一座有着百年采矿史和60多年建矿史的传统煤矿。近年来,国家全力部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能源领域数字化转型升级,老石旦煤矿迎来智能化建设发展新机遇。2020年,老石旦煤矿成为乌海市首家推广应用5G无线通信网络的智能化矿井。如今在智能化建设的有力推动下,老石旦煤矿生产区队减员150多人;每年节约人工成本2700多万元;采煤设备开机率由86%提升至95%;原煤生产成本也有效降低。这座历经风雨的老煤矿正在焕发出新的生机。(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郝飚 通讯员 臧怡敏) 
责任编辑:刘珂琦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