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2022新春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丨“新农人”曲晓卫:尝到“抢早”甜头

2022年02月09日 11:09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立春时节的东北农村依然寒风刺骨。当阳光刚刚洒满绿油油的大棚,一板板新鲜的草莓装上汽车,曲晓卫和妻子用毛巾擦去脸上的汗珠,“今天卖了312斤。”不一会儿,客商给曲晓卫的微信转来6240元。
  
  46岁的曲晓卫是辽宁省庄河市光明山镇小营村人,“别看我是农村的,过去一点农活也不会。”不到20岁,曲晓卫就去城里闯荡,“我一直做门窗行业,在大连、青岛、北京都干过。”
  
  “做门窗行业一年收入少说有20多万元。”但曲晓卫常年在外漂泊,他时常愧疚,不能在年迈的父母身边尽孝,不能照看子女,“我妈总说我,你就过年在家,开春之后人就没影了。”
  
  2018年,女儿要上高中,儿子也要上初中,曲晓卫决定回乡创业,“40多岁的男人放弃一个熟悉又收入不错的行业,二次创业,这个决定很难下,但家人都支持我。”
  
  “种草莓是因为咱们光明山镇是远近闻名的‘草莓镇’,从种植技术到销售渠道都是现成的。”曲晓卫胆子大,一上来就租了30亩地,建了5栋拥有现代化温控系统的草莓大棚,总投入120万元,“由于资金不足,我还通过中国农业银行的‘惠农e贷’贷了18万元。”
  
  “完全从头学起,谁种得好我就跟谁学。”曲晓卫不仅跟当地的“土专家”学,还前往丹东等地学习技术和管理经验,“干一行就得钻一行,有时间我就出去请教,闲不住。”几年下来,曲晓卫已经掌握了从草莓选苗到种植管理的“秘籍”:“我的草莓吃起来味道绝对好。”
  
  从12月份第一茬草莓上市到次年5月末收获最后一茬草莓,曲晓卫和妻子每天忙忙碌碌,“虽说累点,但是我们一家更幸福了,5个棚一年纯利润有30万元,更重要的是每天都能看着父母,跟媳妇孩子在一起,一家人天天一起吃饭。”
  
  “晚上5点,我们就到父母家吃饭,昨晚老妈炖了小嘴鱼。”曲晓卫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最近,曲晓卫的脑子里一直想着“抢早”。“草莓提前一个月上市,价格能高出一倍。”曲晓卫在这个草莓“收获季”尝到了“抢早”的甜头,多卖了10多万元。
  

  “我在想怎么能把冷藏苗促早栽培做得更好,草莓再提早一点上市,收入还能更高。”曲晓卫说。(新华社记者郭翔、张博群) 

责任编辑:刘珂琦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