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非凡十年·奋斗丨林向荣:让教育之光照亮每一个孩子

2022年09月23日 10:47 来源:“今日阿拉善”微信公众号 作者:闫琛琛

  博览群书、满腹诗文、才华横溢,柔善和蔼、敬业奉献、充满爱心……这些美好的词语都能用在这位优秀的语文教师身上。她,就是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第四中学语文教师林向荣。生活中的她富有人格魅力、人缘很好,工作中的她教学成绩优异、风格独特,深受学生喜爱。

 

  林向荣为学生上课。(来源:阿拉善日报社)

 

  “教育为光,启明四方,让这光照亮每一个孩子的不凡。”这是她从教以来矢志不移的初心。从“经验型”到“科研型”,从“普通教师”到“教学能手”,从教二十多年来,林向荣深耕教育厚土,以育株株桃李,用爱心、耐心、责任心成就了孩子们别样的中学时光。作为语文教师,她兴趣广泛,将学习所获灵活地融入每堂课中,用丰富的知识浇灌学生心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她始终认为,老师在教学中的角色,绝不是传授知识的刻板机器。她注重语文课程本身特点,不断探索、尝试新的教法、新的课型,注重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善于结合生活实际设计问题,引导和训练学生深入思考解决问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极大地激发学生的表现欲,力求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培养学生自信心。

 

  林向荣为学生辅导作业。(来源:阿拉善日报社)

 

  与此同时,林向荣积极探索“目标管理”特色模式——班级有目标,小组有目标,个人有目标,天天实现小目标,周周实现中目标,月月实现大目标,让学生时时刻刻体会到成功的快乐,形成了人人为班级、事事想班级的良好班风。平日里雷厉风行的她,也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作“林姐”,有什么开心事,要和“林姐”分享;有什么伤心事,总逃不过“林姐”的眼睛;有一点进步,总是第一时间与“林姐”分享。用智慧启迪、用爱心浇灌、用真情呵护,让林向荣收获了做一名班主任的幸福。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林向荣认为教师本身就是一个不断学习和探索的职业。在承担学校“青蓝工程”工作中,她与青年教师一起学习理论、钻研教材、优化教学、注重反思,引导许多青年教师成长为骨干。在为期一年的农牧区薄弱学校支教工作中,她主动承担示范课、观摩课和专题讲座,尽其所能为实现均衡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

 

  林向荣陪同学生一起上自习。(来源:阿拉善日报社)

 

  每天忙于教学、备课、听课指导,林向荣不仅个人教学成绩优异,还十分注重将教学经验传递给青年教师。她先后被评为“自治区语文教学整体改革先进个人”,盟、旗两级教学能手,阿拉善左旗“课堂转型标兵”,并荣获盟级教改实验成果奖,阿拉善左旗“课堂转型优质课”、中小学教师“创新课”大赛一等奖等奖项。

 

  “披星戴月走过的路,总会芳香万里,看似不起波澜的日复一日,会突然在某一天体现坚持的意义。”林向荣说,她要坚持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更好地教育引导学生立足特长实现更大突破,为人生出彩提供更多可能。

责任编辑:柔倩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