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风帆起北疆 喜迎二十大】这里水光潋滟百鸟翩跹

2022年09月13日 09:23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

  “这是耗来河,最窄的地方只有几厘米,放个本子都能当‘桥’。它是注入达里诺尔湖的四条河流之一。”

 

  9月8日,记者一行来到位于赤峰市克什克腾旗的达里诺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跟随保护区管理处副主任李炳辉进行日常巡护。

 

  沿着这条80公里的巡护路一路行驶,沿途可见悠闲吃草的牛、围成一圈休息的羊,以及一座座牧民的房屋、棚圈。

 

  “保护区不是‘死看死守’,任何人都不能进入。牧民的生态意识特别强,他们视达里诺尔湖为母亲湖,不仅不会去破坏环境,还会为我们的工作起到鞭策、督促的作用。”李炳辉自豪地向记者描述着保护区创新提出的“牧民放哨,部门报到”的管理模式。

 

  “我们雇用了38名周边牧民,组建了一支宣传监管队伍,包含6支监管中队,配合保护区开展监管巡护工作。这样一方面填补了对偏远区域的监管空白,实现了对保护区全境资源的监管保护;另一方面,一旦有需要跟当地牧民沟通协调、劝阻一些行为时,大家都是朋友、邻居,劝说起来效果更好。”

 

  沿巡护路巡护、网格巡护、监控巡护,李炳辉他们每天守护着这里,对保护区的资源、情况了如指掌。

 

  保护区内重点保护的珍稀鸟类就有18目48科297种,其中国家I级重点保护鸟类有丹顶鹤、黄嘴白鹭等20种,国家II级重点保护鸟类有大天鹅等49种。

 

  “你们如果10月份来,看到的就不止是眼前的美景了,还会看到4万多只天鹅在湖中嬉戏,那是名副其实的天鹅湖。”李炳辉带记者来到曼陀山生态体验区。站在曼陀山上,俯瞰达里诺尔湖,碧绿的湖水,平铺在草原上,舒展、宁静。湖边,有红色和白色的色块。

 

  “红色的是碱蓬,那白色的可不是裸露的盐碱地,是碱茅上结的穗儿,碱茅其实有40公分高呢。”李炳辉急着向记者介绍。

 

  达里诺尔湖属于苏打型碱水湖泊,当水位下降,裸露出来的便是盐碱地。“这两种植物耐碱也吸碱,能有效治理环境。自2013年起,我们种植了6万亩耐碱植物,围封区域达4万亩。”李炳辉形象地向记者介绍起了他们保护治理的小妙招——淡水环湖工程。他在地上画了起来,先是一个圆代表湖泊,一条线曲曲折折代表注入达里诺尔湖的河流,“你看,这条贡格尔河原本从南河口入湖,我们延长它的河道,让它沿着湖继续流,一直到北河口入湖,这样就增加了淡水流域面积,草自然长得更好。”

 

  据李炳辉介绍,达里诺尔保护区是一个以保护珍稀鸟类及其赖以生存的湖泊、湿地、沙地、草原及林地等多样的生态系统为主的综合性自然保护区。多年来,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并行,因地制宜采取一系列措施,不断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促进了本地区生态向着良性循环发展。

 

  记者离开时,不远处几只水鸟正在觅食,给眼前的美景增添了一抹灵动。“我们要守好这座自然的宝库,让这里一直碧波荡漾、百鸟翩跹,为子孙后代留下天然的‘本底’。”李炳辉说。(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李倩)

责任编辑:柔倩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