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非凡十年·变迁丨十年,税收征管的变与不变

2022年09月07日 09:26 来源:“今日阿拉善”微信公众号 作者:张彧

  从最初的税收征管员,到税务局社保分局局长、旗区税务局局长,再到阿拉善盟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29年来,金海莲见证了阿拉善税收事业的改革发展。

 

  金海莲(左二)和同事共同举起税收宣传文艺轻骑兵旗帜。(来源:阿拉善日报社)

 

  1993年,年仅22岁的金海莲如愿穿上了喜爱的“税务蓝”。说起刚参加工作时的情景,金海莲记忆犹新:“那时会计员手工做账,每到征期,税务局工作人员都特别忙,准备报税的会计早早来排队,卷帘门一开,大家就‘冲’了进来,带着各种手填的申报表和资料。税务人员审核录入后,开具缴款书,会计再到银行缴纳税款,银行接收盖章退回缴款凭证,再回到税务局退回相应联次。工作量特别大,就算办税顺利,来来回回也得跑好几趟。但从2012年开始逐步使用电子税务申报后,申报纳税就变得快捷便利了。”

 

  90年代的税收知识宣传。(来源:阿拉善日报社)

 

  金海莲讲述的只是阿拉善盟税收征管改革的一个缩影。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税务部门逐步将互联网技术引入税收征管领域,税收征管模式不断向信息化、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迈进,步入了“智慧税务”时代。“过去我们检查纳税人经营缴税情况,需要人工翻查大量纸质资料,工作效率低、花费时间长。记得当时征收农牧业税时,我和同事到牧区在圈里数羊、数骆驼。为实地核查矿山的经营状况和缴纳税款是否匹配,我们要坐一天的车去黑鹰山……”金海莲笑着说,从当初全靠腿跑、上门收税,到现在运用互联网技术远程网上办税,变化真是太大了。

 

  旗区税务工作者到大漠腹地为当地牧民进行税务服务。(来源:阿拉善日报社)

 

  2014年,全国税务系统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一系列惠企利民税收政策落地见效,税制改革持续深入,税收事业蓬勃发展。2018年,税务系统又迎来了一次重大改革——国税地税合并。“以前纳税人办税要分别去国税局和地税局,现在只需进一个厅,甚至到一个窗口便可办理所有的涉税业务。征管方式由过去的‘管户’变成了现在的‘管事’,从过去的‘报税’发展到今天的信息化‘算税’,不仅压缩了管理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还降低了廉政风险。”金海莲说,这些年除了政策和机制的变化外,征纳关系变得更加和谐。以前,企业怕税务干部上门,现在盼税务干部来,因为现在税务干部不仅是去检查,更多的是带着优惠政策和专家团队为他们提供服务。特别是税务部门推行的“柔性执法”“首违不罚”等机制,得到了纳税人的点赞。

 

  阿拉善盟税务局工作人员为群众送服务。(来源:阿拉善日报社)

 

  近几年,随着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阿拉善盟税务行政审批事项减少93%,纳税人报税资料压减50%。以抗疫情、促发展为契机,税务部门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近90%的涉税事项和99%的纳税申报可网上办理。自2019年至今,国家实施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连续3年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今年,为把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到实处,阿拉善盟税务局加大工作力度,优化纳税服务,升级便利化办税举措,有序高效办理留抵退税,缓解市场主体资金压力,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快享,为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发挥了积极作用。

 

  十年,仅仅是历史长河中的一个节点。这十年,变化的是办税方式、服务质效,不变的是税务人“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初心。金海莲说:“今后,希望有更多优惠、便捷的税收政策惠及群众,让群众的生活越过越好。”(作者单位:阿拉善日报社)

责任编辑:柔倩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