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风帆起北疆 喜迎二十大·我在现场】他的母亲是“国家的孩子”

2022年09月05日 15:05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内蒙古日报》 作者:

  巴音吉日嘎拉身材高大,皮肤黝黑,干起活儿来干脆利落。9月3日下午,记者在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阿日哈沙特镇团结嘎查见到他时,他正忙着给小牛喂水。

 

  “早上7点多就开始照料这些牛羊,每天不知不觉就忙到了太阳下山。”看着壮实的小牛,他的言语间流露着喜悦。

 

  3年前,巴音吉日嘎拉还是新巴尔虎右旗乌兰牧骑的一名优秀舞蹈演员。“把牧场经营好是我的梦想,这份感情源自我的母亲。”对于为什么要回来经营牧场,巴音吉日嘎拉这样说。

 

  原来,他的母亲娜仁其木格和舅舅巴图呼两个人都是当年来到草原的“国家的孩子”。6岁便从上海来到呼伦贝尔的娜仁其木格早已扎根草原。“我是当年三千孤儿中的一员,亲生父母在大洪水中去世,是这片草原抚养我长大。我的心愿就是成为合格的牧民。”娜仁其木格说。

 

  对于儿子回来创业的决定,娜仁其木格发自内心支持。她满含深情地说:“以前养父母经常说,我们是他们缘定的儿女。这些年,有党的好政策,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我和我的儿女就要继续守护好养育我们的这片草原!”

 

  2019年,32岁的巴音吉日嘎拉开始创业。他紧跟社会发展节奏,第二年就以自己出生年份为名,成立了一九八七畜牧专业合作社,完善基础设施,品质上精益求精。

 

  去年,他积极响应新巴尔虎右旗持续实施的“稳羊增牛”号召,卖掉了家里的700多只羊,专注“经营”已有的100多头“牛银行”。“养羊成本相对高一些,给草场带来的负担也更重。我家1.2万亩草场,如果集中精力发展草业,用科学的方法养牛,实现草畜平衡,同样也能带来可观的收入。”巴音吉日嘎拉说。在他看来,现代化养殖、科学化养殖的路子才更长远,也是作为牧民守护草原的最好方式。

 

  这些年,呼伦贝尔市有不少年轻人和巴音吉日嘎拉一样,带着新的养殖观念回到草原。新巴尔虎左旗嵯岗镇第八生产队的牧民斯琴巴图,将自家羊群集中饲养,利用撒料机、智能监控和各种农用机械实现现代机械化养殖,几百头牲畜2个小时就能喂完;新巴尔虎右旗克尔伦苏木芒来嘎查党支部书记米吉格道尔吉,带领牧民转变传统生产方式,成立合作社通过创立种羊扩繁基地、建立青贮饲料基地等,实现连续两年分红300多万元……越来越多的新型牧民涌现,让呼伦贝尔草原焕发出勃勃生机。

 

  最近,巴音吉日嘎拉研究起了直播。“我喜欢蒙獒,喜欢跳舞,我想通过直播和大家分享我的牧场生活。”无心插柳,通过直播他卖出了7车牧草,这也激发了他尝试电商的想法,“希望通过我的分享,吸引更多年轻人扎根草原,也给自己的牧场涨涨粉!”他说。

 

  漫步在巴音吉日嘎拉家的草场上,一座崭新的白色蓝顶牛舍十分显眼。巴音吉日嘎拉说:“去年我获得了旗里8万元的创业支持,自己又投资20多万元,盖了这间新牛舍。接下来我想扩大合作社规模,吸纳周边的牧民参与进来。当新牧人,方向对了!”对于自己当初放弃“铁饭碗”的决定,巴音吉日嘎拉毫不后悔,未来他还想在草原上继续追梦。(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柴思源)

责任编辑:柔倩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