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非凡十年·内蒙古新跨越】满洲里:“桥头堡”展现向北开放新魅力

2022年08月22日 09:50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

  百年陆路口岸城市满洲里北接俄罗斯、西邻蒙古国,是中国向北开放的桥头堡。近年来,满洲里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切实增强推动向北开放和对外开放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充分发挥满洲里口岸在泛口岸经济发展和向北开放中的龙头作用,全力构筑沿边开放新高地。

 


满洲里国门。王化勇摄

 

  打造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

 

  从商品贸易到物流产业,从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到综合保税区试运营,满洲里正全力建设向北开放“桥头堡”,全面打开草原丝绸之路的“北大门”。

 

  “十三五”期间,口岸过货量累计完成7895万吨;中欧班列线路增至57条,累计开行10445列;外贸进出口总额累计完成559亿元;中俄蒙青年创业大会;中国(满洲里)北方国际科技博览会;冰雪旅游节……一个个数字,一场场大型活动,点燃了满洲里人谋求更大发展的热情与梦想。

 

  全力推进国家级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加速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不断深化对外开放,成为满洲里增强实力、扩大影响的必然选择。

 

  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出访中亚4国时,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作为“欧亚大陆桥”的桥头堡,满洲里抢抓机遇,积极主动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

 

  当年10月3日,首列“苏满欧”铁路集装箱专列抵达满洲里市,该市口岸联检联运部门密切协作,仅用3小时便完成所有通关手续,顺利出境。经过14天的旅程,首列“苏满欧”班列顺利抵达目的地波兰华沙。

 

  “苏满欧”班列的开通,搭建起满洲里承接“长三角”地区加工贸易产业转移的桥梁,这对于丰富满洲里口岸进出口商品种类、增加进出境贸易值等都具有重要作用。

 

  “苏满欧”班列的独特优势,赢得了外贸企业的青睐,开行密度不断增加,从最初的每周1列增至目前的每周3列,并率先实现了双向稳定开行。

 

  在“苏满欧”班列的带动下,满洲里加强口岸区域合作,积极与内地相关口岸合作对接,大力推进“湘满欧”“鄂满欧”“渝满欧”等中欧班列开行。2020年,满洲里口岸中欧班列线路达到了57条。今年上半年,经满洲里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达2215列,发送货物182516标箱,同比增长34.2%和40.9%。班列数量居全国沿边口岸之首。

 

  近两年,随着满洲里口岸中欧班列线路、开行量的大幅增长,辐射范围更加广阔,国内30多个城市和国外20多个城市因中欧班列紧紧联系在一起,这也进一步拉近了口岸满洲里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距离。

 

  从“通道经济”迈向“落地经济”

 

  “出油了!出油了!” 2014年2月,首批进口俄罗斯油菜籽从满洲里口岸顺利入境。4月15日,在众人期盼的目光中,第一桶由俄罗斯油菜籽压榨而成的菜籽油自榨油设备中缓缓流出。

 

  满洲里市进口俄罗斯油菜籽加工项目试车成功,标志着该市进口资源加工业翻开了新的一页,对增加满洲里的货运量、优化满洲里的进出口货物品种、推动“通道经济”向“落地经济”转变有着积极促进作用。

 

  近年来,满洲里加快推动“通道经济”向“落地经济”转变,产业发展后劲显著增强。“十三五”期间,满洲里地区生产总值累计完成590亿元,进口木材落地交付2374万立方米,进口农产品加工36.3万吨。作为国家首批边境旅游试验区、全域旅游示范区,满洲里开发培育了万里茶道、和平之旅、中俄蒙三国自驾游等旅游品牌;获批油菜籽、亚麻籽、荞麦、燕麦进口口岸,引进培育了更多本地进口粮油加工企业。

 

  满洲里市得益于良好的口岸资源和区位优势,在进境粮食加工生产链条中扮演着原料源头的重要角色。随着国内市场消费需求持续变化,满洲里进境粮食加工企业主动求变,坚持打造“内外贸易联动、线上线下结合”的专业市场集合,开始由“原料中转集散地”发展为“原料进口-落地加工-渠道销售一体化”的良性经营模式,不断为口岸“落地经济”发展增添新活力。今年上半年,口岸进口粮食达6万吨,其中落地加工4万吨,落地加工率达66.6%。

 

  多元素展现特有城市魅力

 

  满洲里虽地处草原腹地,但其浓郁的现代城市气息与周边草原风貌形成强烈对比,处处散发着独特的魅力。

 

  在满洲里的大街小巷,俄式建筑随处可见,尖顶的楼房顶部大多为红色或蓝色,商店招牌印有中、俄、蒙三种文字。

 

  套娃在俄罗斯是一种民间木制玩具,而在满洲里却变成一种建筑形式。坐落在套娃广场上的一家酒店,拥有套娃造型的外观形象、欧式风格的建筑底座、中心通透的内部结构,外观萌态十足,内饰精美别致。套娃广场上还有200个描绘世界名人和代表不同国家形象的小套娃,以及30个表达友谊、关爱和祝愿的俄罗斯复活节彩蛋。

 

  套娃广场西侧蔚蓝色外墙的艺术博物馆,馆内不同年代的油画、雕塑、水晶制品琳琅满目;城市东部的小山丘上,则坐落着名为婚礼宫的哥特式建筑。站在这里眺望,城市一览无余。

 

  随着中俄民间交流的深入,一些本地人从俄罗斯饮食文化中吸取营养,在大街小巷开设了很多俄式西餐厅,啤酒、红肠、俄式面包等也常见于本地人的餐桌。疫情发生前,满洲里定期举办中俄蒙国际旅游节、冰雪节暨美丽使者大赛、国际文化艺术节等节庆会展活动,为中俄蒙三国互贸通商、文化交流搭建平台,让海内外客商和游客流连忘返。

 

  “十三五”期间,满洲里市累计接待旅游人数2329.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66.8亿元。俄籍入境旅游人数居中俄沿边口岸之首。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满洲里自2009年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全市上下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荣誉,始终坚持以创建利民、靠民、为民为宗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干部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文明城创建工作已经成为保持北疆明珠满洲里辉煌荣誉的关键助力。

 

  今日的满洲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6.9平方米,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6%以上。“绿净亮美特”工程不但塑造了满洲里中西文化交融、精致典雅的城市风格,更是充分彰显了其“处处是景、城景一体”的口岸魅力形象。

 

  古丝绸之路上的点点驿站,已进化为“一带一路”上的条条通道;悠扬清脆的声声驼铃,已变换为中欧班列的阵阵汽笛。满洲里,正用实际行动传唱千年的丝路之歌,续写更为动听悦耳的新乐章。(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李玉琢 通讯员 李文博)

责任编辑:柔倩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