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头条

“总书记给我们算了一笔账”——习近平总书记在乌梁素海南岸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考察回访记

2023年06月08日 09:14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内蒙古日报》 作者:

  考察点位

  乌梁素海南岸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园区总面积9800亩,其中核心区面积4000亩,辐射带动面积5800亩,园区按照“企业+基地+科研院校+社会化服务”模式运行。

  示范园区包括12个片区,建有玉米、葫芦、小麦套种辣椒等试验区,采用北斗导航无人农机播种、智慧灌溉、无人机植保等技术,推进田间精准种植管理。在推动农业高产、优质、高效发展的基础上,实现控肥增效、控药减害、控水降耗、控膜提效。亩均化肥、农药使用量减少10%,较对照区增产15%以上。


从空中俯瞰,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内的示范田宛如一块绿色的巨型“画布”。


​长势喜人的小麦、辣椒随风摇曳。

  平原之上,风吹麦浪。

  芒种时节,正值河套平原上的小麦抽穗旺盛生长之时,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孕育着丰收的希望。

  6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乌梁素海南岸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察看土壤、种子样品等展示,详细了解巴彦淖尔市开展盐碱沙荒地改良改造和综合利用,推动科学灌溉,推广现代农业的情况。

  从空中俯瞰,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内,万亩大田宛如一块绿色的巨型“画布”。

  长势喜人的玉米、小麦、辣椒随风摇曳。

  总书记走进田间地头,听讲解、话产量、问收益,一举一动无不流露出对中国粮仓、中国饭碗的深沉关切。

  “总书记心里一直关心粮食安全”

  “天下黄河,唯富一套。”

  巴彦淖尔市的河套灌区位于黄河“几字弯”顶端。长久以来,得益于黄河水灌溉,这片土地特别肥沃。但由于以前大水漫灌等不合理灌溉方式,导致次生盐碱化以及农业面源污染等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套灌区的盐碱沙荒地改良情况十分关心。

  “十多年来,我们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完善灌排体系,大力推广应用盐碱地改良新技术,同时培育一些耐盐碱的作物,耕地质量普遍提高。”乌拉特前旗委书记苏亚拉图向总书记汇报了乌拉特前旗的基本情况和河套灌区盐碱地改良的有关情况。得益于农业科技的“神奇之功”,河套灌区走出了一条盐碱地生态高效农业发展的路子。

  听到这些措施和办法,总书记赞许地点点头。

  地头一张小桌子上,摆放着土壤和种子样品。“总书记听到我说这里有很多种子都是我们在这片试验田里自己培育的,很感兴趣,仔细询问了这些种子的推广情况和优势。”苏亚拉图清楚记得,在向总书记汇报时,总书记特别关心良种的培育和推广。

  苏亚拉图介绍说,园区里种植的小麦是“巴麦13号”,产量高、抗性强、收益好,特别适合在河套地区种植,正在河套地区大面积推广。

  总书记指出,示范园区要在推广现代农业方面真正发挥作用,不断探索,找到适宜这里的品种、技术和耕种方式,成本要降下去、效益要提上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我们要发挥好园区典型引领、示范带动的作用,推动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发展。”苏亚拉图表示。

  “总书记心里一直关心着粮食安全。”通过和总书记的交流,苏亚拉图对此深有感触。

  乌拉特前旗是巴彦淖尔市重点产粮区域,苏亚拉图一路汇报,一路聆听教诲,振奋之余深感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这次考察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盐碱地改良,狠抓耕地质量提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提升规模化经营和社会化服务水平。围绕实现粮食稳增产、效益能提升、农民有收益的目标,加快建设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总书记给我们算了一笔账”

  在示范园区小麦套种辣椒试验田,目之所及,一排排结满麦穗的小麦和长势正旺的辣椒错落有致,生机盎然。

  “总书记来到我们的试验田”,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推广研究员刘俊说起与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面的时刻,依旧十分激动。他向总书记汇报了小麦套种辣椒种植模式的原理和优势,深切地感受到总书记的平易近人。

  这个小麦一亩地能产多少斤?

  “我们应用了北斗导航自动耕种、智能灌溉等新技术,目前‘巴麦13号’这个品种的小麦,每亩能产1100斤。”刘俊向总书记汇报。

  这种小麦和辣椒的套种方式有什么好处?

  “因为这样种植能充分利用时间差、空间差,让农作物更好地生长,提高土地利用率。”刘俊说,河套地区,小麦在每年的3月20日左右开始播种,出苗期是在4月15日左右,而辣椒是5月15日左右移栽,这样的话,小麦能在4月15日到5月15日期间单独生长一个月,边行的光能和土壤养分条件优越,这就叫边行优势。小麦收获季在7月25日以后,小麦收割后正好是辣椒的旺长期,没有了小麦之后,辣椒又会产生边行优势,提高产量。

  种植小麦每亩地收益是多少?小麦套种辣椒收益能达到多少?

  “按我们现在的种植水平,每亩小麦能收入1300元,但是这不是平均水平,因为我们这里是示范园区,产量要高一些。小麦套种辣椒这种种植模式每亩能增收2000元,收益能达到3300元。”刘俊介绍。

  “总书记听后特别高兴,和大家一起算起了增收账。总书记问得深,点得透,一看就是行家里手,对农业科技很关注,对土地、对农民有感情。”刘俊回忆起与总书记交流时的点点滴滴,深有感触地说。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河套灌区、汾渭平原等粮食主产区要发展现代农业,把农产品质量提上去。近年来,巴彦淖尔市全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提高土地产出率,取得了节水、增地、增产、增效等一系列成效,这背后,离不开像刘俊这样的农技人员的默默付出。

  “以后的干劲更足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巴彦淖尔市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让刘俊受到极大鼓舞,“作为一名工作了30多年的基层农技人员,我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勇于创新、大胆攻关,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并积极做好农业技术的推广,为巴彦淖尔市现代农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风吹过园区里的一片片田地,涌动着的是“河套粮仓”的希望,也是内蒙古全力建设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的底气。

  “总书记为我们指明了方向”

  渠首一滴水,家国万里情。黄河流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一直是总书记关心的问题。

  2019年,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指出,黄河水资源量就这么多,搞生态建设要用水,发展经济、吃饭过日子也离不开水,不能把水当作无限供给的资源。

  “河套地区条件得天独厚,虽然不缺水,但也要节约水资源,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和节水产业,不能搞大水漫灌。”6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巴彦淖尔市考察时再次强调了节约水资源的重要性。

  这一点,内蒙古禾兴农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白恩泽深有体会。6月5日下午,记者在示范园区内见到了他。

  作为一名种粮大户,白恩泽对于近些年在种地上发生的变化,感受颇深。“以前种地没有‘环境’这个意识,大水漫灌、用肥无度。”

  近年来,乌拉特前旗以高标准农田改造为基础,着力推动农业生产方式、资源利用方式和经营方式的转变,常态化实施农业控肥、控水、控膜、控药“四控”行动,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向绿而行”,更有“科技范儿”。

  “现在,示范园区采取精细化耕作,运用北斗导航播种技术进行种植,每亩可多种植1200株左右,利用率可增加8%。同时,改大水漫灌为水肥一体化精准滴灌,实施专业化统防统治,让水、肥、药的使用率更加科学精准,通过这一系列措施,能省水30%左右、省肥20%左右,产量却至少增加10%,成本降下来了,效益却提高了。”白恩泽欣喜地介绍,近些年通过盐碱化改良改造、黄河水澄清滴灌等技术的实施,使当地的耕地质量有了飞跃性的提升。

  “总书记说要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和节水产业,这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今后,我们要在种植技术端,不断摸索创新,发挥规模经营优势,积极应用现代农业科技,带动更多农户多种粮、种好粮,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白恩泽表示。 
责任编辑:柔倩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