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特别推荐

一位校长的教育情怀——翟建军校长专访

2021年09月11日 15:27 来源: 作者:

  使学生对教师尊敬的惟一源泉在于教师的德和才。

——爱因斯坦

  

  编者按:

 

  在第37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内蒙古政协委员、中国观网华北区总裁郭晓东对现任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学校翟建军校长进行了专访。我们对他印象最深的一是他创造了生命的奇迹,二是他创造了教育的奇迹。

 

  一、“一介平生唯教事,多言尽是为风流。”(选自翟校长诗)

 

  郭晓东:翟校长您好,您担任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学校校长几年了?

 

  翟建军校长:我从事学校管理工作近20年。我是2018年来到师大附校的,到现在已近三年。

 

  郭晓东:请问您从事教育行业有多少年了,可以简要陈述一下您几十年间的工作经历吗?

 

  翟建军校长:我从教37年,1985年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系,当时按留校生分配到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任教。在师大附中工作期间,先后担任班主任、年级主任、学校环节干部,得到众多家长、孩子们的认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择校并不热,但择班主任择老师确实热,我也是被家长、学生热选的班主任和语文老师。2005年担任副校长,先后分管教学工作、行政工作、国际部工作。2008年附中首先创办的国际部,我分管国际部校,开创了附中办学国际化的道路,为附中开拓了办学之路,为学生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一大批学生进入哥伦比亚大学,密西根大学等国际名校就读。在师大附中工作30余年。2016年兼任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校长,2018年又调任师大附校任校长。

 

  郭晓东:您为什么能够在教育事业上坚持这么久,直到现在还对教育事业孜孜不倦?

 

  翟建军校长:我30余年只干了一件事情,那就是教育。我觉得我最幸福最快乐的事情,就是和孩子们在一起。看着孩子们健康的成长、阳光的笑容、孩子们的热情和活力,感受着孩子们对我的信赖和敬爱,我就觉得,此生无悔做教育。我深信我因孩子们而年轻,我因孩子们而延长了生命。我信奉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的信条,我深深地爱着教育事业,也爱这些孩子,尽管这些孩子们,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是在我看来,那都是成长中的必经之路。只要我们宽容他们、教育好他们,孩子们就一定会成为真正有才能、有社会价值的人。

 

 

  二、与时俱进,勇立时代潮头的教育思想

 

  郭晓东:您认为作为一位校长,要具备怎样的素质?

 

  翟建军校长:作为一名校长首先要有教育情怀,有人文情怀,有家国情怀;我把"砥砺品学,忧乐家国""家国为怀,德业并进",作为学校的校训。第二,一定要有教育的国际视野,先进的办学理念和管理学校的发展意识。第三要有深厚文化功底,具备相当的知识和专业素养。同时我一直以为校长只是个学校的大家长,说高一点是一面旗帜,引领学校,说低一点是一个粘合剂,团结师生。我在学生的眼里就是那个和蔼可亲,有点学问,又充满激情的长者。我认为善者为师,达人事教,当校长“三要三不要",不要有官气、不要有傲气、不要有脾气;要有学识、要有见识、要有胆识。

 

  郭晓东:在担任学校校长期间您秉持怎样的办学理念?

 

  翟建军校长:我一直秉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办学理念。从附中到二附中到附属学校,“为学生的现实需求服务,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为国家育人才,为学生谋发展。”是我秉持办学的一贯思想。在学校的治理方面,从严、精、细、实到以人为本,从严治校;标准管理,精细执行以及文化立校,文化兴校,文化强校的管理思想,使学校的发展有了方向,有了底蕴,有了力量。

 

  郭晓东:2016年您重症新愈,即去二附中任职。您在二附中任职近三年是怎么将二附中建设为呼市名校的?

 

  翟建军校长: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选择,一是新建学校,尚未完全竣工,半壁校园即将开始招生,二是自己生命尚在危机中,但领导的期望,组织的安排,以及一生对教育的热爱,我是不能拒绝的。当时到二附中任职,确实是受任于危难之间,但是我既然去了,我就不能辜负期望使命。几十年的教育生涯使我积累了相当的管理经验,只要方法得当,守正创新,学校就一定能发展起来。呼和浩特是内蒙古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但优质学校并不多,优质的教育资源也不平衡。因此扶植“参天大树”的同时我们更需要一片“森林”,来改善教育的生态环境。二附中的创立,正是造就了教育生态的一大片"湿地公园"。在思考这个新学校怎么办的时候,我提出了"严、精、细、实"的办学思路,弘文励教育国家优秀人,拔新领异办人民满意学校,确立目标,认准方向,关爱学生,培育名师;实行小班制、导师制。我的工作岗位不在办公室而是在教师学生中间。我同老师们在一起,和他们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辛苦在一起,快乐在一起。我知道他们的孩子,知道他们的家庭,知道他们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我认为奖励教师固然重要,但帮他们解决一个急难愁盼的问题更有价值。当走到学生中间,走进学生的心里,我发现每一位学生的特点,赞扬每一位学生的优点,宽容每一位学生的缺点;培养他们生活、学习、文明、自立的好习惯。我每周都要对学生讲话或者训示,进入班级对所有学生都要点名提问,问他们的生活学习,鼓励他们进步。我和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情感,我想改变人首先要改变心,在我的殷切教导下,孩子们形成了“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孩子们懂我,我懂他们,孩子们有目标,有方向,有追求,有热情,有精神。二附中真正成了孩子们成长的沃土,学习的乐园。

 

  我想总结一下,二附中的发展得益于教育的情怀,得益于教育的思想和智慧,得益于前瞻的意识,得益于对教育的奉献,得益于对学生的热爱,这些东西体现在我们每一位老师的身上,由老师的传道授业解惑而转化为学生弘毅,笃行,精细,敢为的精神。

 

  三、携手诸君,万夫一力开新篇

 

  郭晓东:在您几十年的工作生涯中,您对教师有怎样的要求?

 

  翟建军校长:教师首先要热爱教育,热爱学生;以校为家,视生如子。其次教师一定要有深厚的专业素养,一定的中国文化功底。吸收各方面的知识,成为一个博学的人。理科的老师要具备文史学科一些基本素质,文科的老师也需要具备一些基本数理知识,教师要成为杂家,成为“赤脚医生”,教师必须终生学习,夯实基本功,接受新知识。第三具备管理的艺术,教育的艺术,教学的艺术,讲课的艺术。好老师对一个人成长的影响非常大。习近平曾说:“教师在课堂上展现的情怀最能打动人,甚至会影响学生一生。”总结起来是,讲好课是立身之本,立业之基,有爱心是师德之魂,善者之智,有文化是化生之功,育人之才;有思想是导引之力,前瞻之能。

 

  郭晓东:您作为校长您是如何建设师资队伍的?

 

  翟建军校长:“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教化之所本者在学校。”学校的根本在于教师,教育教学的任何改革,教材的更新变化,教育的信息化现代化的提升,离开了高素质的教师是不可能达到预期目的,离开了好教师,学生得不到发展,学校同样没有前途。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所以老师是学校最重要的资源,所以我在培养老师建设师资队伍方面,有几点体会:

 

  一是构建合理的师资梯队,形成力量型,智慧型,经验型,专家型多层次多特点的优秀教师队伍。二是打造团结奋斗的团队。三是树立科学的教学研究精神。四是增强的教师能力发展意识。五是形成教师终身学习的观念。

 

 

  四、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培养学生全面发展

 

  郭晓东:三十六年的教育生涯、十五余年的副校长、校长生涯,您已是老师心中春风化雨的教育专家、慈祥长者;是莘莘学子心中的“老校长”、“引路人”。在教育教学中您更多关注的是什么?

 

  翟建军校长:在教学教育中,我首先关心的是学生的成长,所以特别注重对学生的人文关怀,注重学生生存能力的培养,注重学生美好人格的培养,注重学生良好习惯养成的培养,推行鼓励教育、赏识教育。在我的眼里,没有差学生也没有坏学生,只有需要引导教育的学生,我对学生的学习成绩关心是放在第二位的,当我们学生懂得了做人做事,懂得了生活,懂得了自律,学习成绩的提升也是自然而然的!所以我认为学校最大的教育是对人的教育,学校最重要的任务是为国家培养人才!在教育中没有比塑造人的心灵更伟大工作。

 

  我们学校每个学生毕业前都能获得一项或者多项荣誉。对孩子们而言,关注他们,赞赏他们,是给他们最大的成长动力。一个五块钱的奖状,可能将来创造的价值是5万、50万、500万、5个亿甚至更多。

 

  我要求学生,讲好中国话,写好中国字,讲好中国故事,说好三个词“请、您好、谢谢”;做好三件事:洗衣、做饭、收拾家,至少学会做好三道菜:西红柿炒鸡蛋、鱼香肉丝、过油肉土豆片,以此引导学生充分体验劳动的乐趣,树立正确的劳动观,掌握生存发展需要的基本劳动能力和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郭晓东:您在培养学生时更加着重培养哪几方面的能力?

 

  翟建军校长:我一直强调学生要锻炼六种能力,形成四个习惯。即:学习能力,生存能力,思辨能力,表达能力,选择能力,战胜困难的能力。即:读书习惯,记事习惯,勤快习惯,自律习惯。成为五种人:仁义人、奋斗人、学习人、自律人、担当人。我认为这对于学生一生都是非常重要的。生存能力是最基本的,在新生入学的第一阶段,我总是在校门口,迎接学生的归来。我会问他们,你们今天在家里面做了什么,自己洗衣服没有,帮爸爸妈妈做了什么家务,做一个什么样的菜,你是做西红柿炒鸡蛋,过油肉烧土豆还是鱼香肉丝……我总是要求老师们注重培养学生的讲话能力,表达能力。我总是在校园向学生们问好,而我也让同学们向我问好。看着孩子们在校园里面高声的问我们的老师好,问我校长好,我觉得无限的自豪!我觉得,这些孩子们敢于讲话,敢于大声的讲话,说明他们的心里是阳光的,他们的语言是真诚的!同时,我要求孩子们,一定就有思辨能力,在学习中,要博学之,明辨之,精思之,在生活中明辨是非,不要人云亦云。一个人做不成大事,只有一个团队才能成就大事,所以一定要有团结能力和别人合作的能力。当然对我们的孩子来说,学习能力是最最重要的,所以我和老师们会告诉孩子们:学习,没有什么终南捷径。努力了,付出了,思考了,自然也就形成了自己的学习方法,也就掌握了学习的能力。

 

 

  五、文化育人,建设和谐校园

 

  郭晓东:您在二附中、附校的办学过程中都提出了有关“家国”的校训,您是否有深沉用意呢?

 

  翟建军校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是教育者应有的的初心使命,我始终坚守着为国家育英才,为学生谋发展的办学理念,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注重学生人文情怀和家国情怀的培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因此我提出了“家国为怀,德业并进”“砥砺品学,优乐家国”的校训。

 

  郭晓东:您对中国的古代文化特别是古典文学有较深的造诣,您在校园建设过程中是否有融入中国古典文化。

 

  翟建军校长:那是当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我们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人类问题也有重要价值。我们坚持文化自信,就是要把中华优秀的文化传承下去,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血脉,我们需要孩子们学习、理解、掌握、传承,把中华文化作为铸魂工程,因此学校的制度建设,学校的管理特点,学校的内部布置,楼宇的文化建设、花草树石的栽植陈设到文化活动的组织开展,都会在潜移默化中把中国文化的元素体现出来,培养师生对中国文化浓厚的兴趣和他们中国文化的素养。培养孩子们向上向善的道德品质,激发刻苦奋进的内在动力,孕育浓厚的校园文化,努力营造阳光校园、书香校园、仁爱校园、奋斗校园、绿色校园。我们学校是内蒙古诗词学会诗词进校园先进校,又是内蒙古国学会教育基地。我认为我们要建设百年名校,但百年名校一定有深厚的文化底蕴。

 

  郭晓东:您在师大附属的三个学校工作过,您觉得作为师大附属的学校有什么特点?

 

  翟建军校长:我在师大附属的三个中学工作过,可能目前也是唯一的,我的经历告诉我,师范大学真不愧是教师的摇篮,也是最有能力办好基础教育的大学。师大附属几个学校的办学有一个共同特点,真正注重学生思想品德和人格教育,使学生形成了阳光,文明,诚信,包容,敦厚,良善,大格局,大气度的好形象!你有机会去我们附校看看,你便会感觉到我们的学生自然呈现着文明向上和乐观的生活态度,你会看到一个充满生机的校园!

 

  郭晓东:你为师范大学附属学校规划了怎样的发展目标?

 

  翟建军校长: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地处盛乐园区,是一个完全学校(小学、初中、高中)。附属学校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学习的世外桃源,我把它称为小布达拉宫。学校具有现代化的教学设施,山水园林般的校园,更有一批学养高,爱岗敬业的优秀教师,我们的学生热情、阳光、向上,校园充满了青春朝气。我们为学校设定了三步走的发展目标,附属学校伴随着国家十四五的发展规划,正在高速度高质量的发展。附校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通过这次采访,我们对于翟建军校长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他是一位教师,一位诗人,一位学者,一位老师和学生心中的老校长,一位老百姓心中的名校长。他几十年勤学好问,淡泊名利,忠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为本地区的教育做出了突出贡献。春去秋来,任劳任怨,老师们会记得他,学生会记得他,这是位值得被永远尊敬的真正的教育家。

 

  附录一:君子之风,其清穆如——师生心中的翟校长

 

  (一)老师如是说:

 

  翟校长是师大附校优秀校风的第一体现者,他不忘“文化育人”的初心,总是想学校之发展,急教师之所需求。虽然他一生只做了一件事,但是在这教育行业的血脉中,他始终释放出最激烈奔涌的能量,伴无数附校师生在艰难中突破,在磨炼中前行。他细心琢研教育学,不用浮名伴此生。他不单单是一名校长,还更是一名优秀的教师,教育专家。

  ——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学校蔺明兵老师

 

  翟建军校长是一位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的教育者。他的治校理念和育人思想的核心正如校训所言:家国为怀,德业并进。厚植家国情怀,则学生于国家自有高度的认同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倡导德业并进,则学生于自身便有一种强烈的拼搏与奋进之精神。学生在附校成长、成人、成才,而翟校就是循循善诱、甘作炬火的领航人。

  ——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学校青年教师沈春老师

 

  印象深刻的几件事:长春招聘教师翟建军校长连续工作到黑夜12点多,中间吃了一个盒饭。在西安招聘教师时为了招聘到优秀教师中午不休息,只在路边小摊上随意吃一口,便投入又投入到招聘工作中。在校园里学生活动的各个角落都能看见翟校与学生交谈身影。对学生的困难或问题学生追踪关注,如跟踪李宝玉语文学习两年!

  ——二附中陈志坚老师

 

  在我看来,翟校长是一位拥有广博知识和教育情怀的校长。对教育教学拥有深入且独到的见解。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做事思路清晰且驾驭全局的能力较强,为人随和,团结同事,时刻关心老师和学生切身需求,能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具有很强的亲和力。在翟校长的带领下,大家互相配合,充分发挥了合力,在教育教学上取得了令全市瞩目的成绩。

  ——二附中高伟老师

 

  翟建军校长,被我们亲切的称为“老校长”。一声“老校长”,饱含了我们对翟校长的尊敬热爱之情。

 

  老校长很精神,处处是我们的表率。

 

  他对二附中倾注情感,他了解每一位老师的优长之处,发掘每一位老师的潜能。他关心每一位老师成长,以“事业的开创者”“拓荒者”来形容我们,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来鼓励我们。

 

  他对每一位学生都充满希望,在国旗下激励同学:“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

 

  他以战略家的眼光来指引着学校的发展。坚持立德树人,“砥砺品学,忧乐家国”是我们的校训,“严精细实”是我们的管理方略。他有着“金杯银杯,不如家长的口碑”这样的务实作风。

 

  在翟校长的带领下,全体师生,上下一心,“比学赶帮超”,为二附中的良好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附中马飞老师

 

 

  (二)学生如是说:

 

  每当谈起我的高中校长——翟建军校长,我不禁会想起校长那挺拔的身躯,那轻快的步伐,以及那让人如沐春风般的微笑。校长没有那神龙不见首尾的传说,恰恰相反,我们总能在校园的每个角落里看到他与学生交流的身影,在食堂,在宿舍,在操场,在教室…所有事情,他都亲自过问,询问学生的学习、生活、意见,这就是我对校长印象最深刻之处。还记得一次食堂吃饭,我有幸能和校长一起。那次交谈中,校长让不会做饭的我,去学习几个基本菜,我们一起聊天,“仁义人,奋斗人,担当人,社会人”的理念让我为之震撼,“家国为怀、德业并进”的情怀也深深影响着我以后的前进道路。如何去形象的概括校长呢,我想应该是:朴素的老干部,辛勤的劳动者,学生的引路人,附校的标牌。

  ——2021届王旭峰 现就读于河北大学

 

  附校就读三年间,对翟校长最初的认识是胸藏文墨而出口成章。翟校长的数次致辞无一不是兼具文采与条理,力行阐释为人师者应有的素养和能力。

 

  随着进一步的了解,我们常在食堂、教室看到校长与学生亲切地谈话问询,也真正体会到其中毫不作假的关心。校长关心着学生发展,从大大小小的助学金、奖学金等各项补助、联系社会爱心人士资助困难学生,到设立包括文艺文明标兵等多种奖项、开展诗词朗诵等比赛,鼓励我们多方面发展。这些都是我们所切实经历的,也给予了我许多成长的机会。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提笔写得精彩诗文,落笔映出文人风骨。每次谈话中校长的循循善诱、博古通今与对诗词的赏析见解总让我在敬佩之余深切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从而更有动力向着这样的榜样努力奋斗。

 

  高中生活已告一段落,但我仍为能遇到如此正直亲切、令人敬爱的校长而觉得幸运和感激。这也将是我在大学以及接下来的人生中不懈努力的动力。

  ——2021届毕业生阿娜尔现就读于内蒙古大学满洲里学院俄语系

 

  翟校长是一名勤劳的校长。他会走进超市查看食品日期,他会走进教室关心同学们的情况,他会走上操场鼓励同学们多运动。

 

  翟校长是一名和蔼的校长,他会穿同学们的校服,会和同学们说笑,会和同学们握手合照。

 

  翟校长是一名严厉的校长,他会要求我们严于律己,会要求我们提高道德修养。

 

  作为一个毕业生,我十分感谢翟校长和附校对我的培养,也衷心希望翟校长身体健康,附校更加辉煌。

  ——2021届毕业生张姝妮现就读于内蒙古财经大学

 

  在二附中的那些日子里,翟校长一直是我最钦佩的人之一。他是才华横溢的游吟诗人,是出口成章的演说家,是春风化雨的教育者,是雷厉风行的校领导,更是我们可爱可敬的大家长。“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还记得翟校长曾说,我们就像校园里的小树苗,总有一天会长的郁郁葱葱,枝繁叶茂。当然,等到那天,我们也不会忘记,曾有这样一位老校长对我们语重心长、寄予厚望。

  ——2018届内蒙古第二附属中学毕业生张丁宸现就读于东北电力大学

 

  附录(二):校长名言

 

  1.以家长之心为心、以学生之念为念。

 

  2.当我们把爱给了学生学生,学生便给了我们幸福。

 

  3.小学生计算速度要快,表达能力要强,读书要多,爱好要多。

 

  4.健康的心态,强壮的身体,勤劳的习惯,基本的劳动技能,生存便没有问题。

 

  5.在学习中长知识,在讨论中长见识,在反思中进步,在纠错中创新,在批评中成长!

 

  6.把更多的阳光雨露给那些在成长学习中困难的孩子们!

 

  7.教师是天下的良心,人生的导师,教师是一种事业,而不止是一种职业。

 

  8.老师和孩子们交流比看他的学习成绩更重要!

 

  9.没有从严治校便没有学校的管理;没有人文思想便没有学校的活力;没有文化底蕴便没有学校的气象。

 

  10.没有思想引领的学校,所看到的只是要求和制度,没有教育情怀的校长,只知道考试和考核。

 

  11.终生学习比终生受教育重要的多。前者是主动多,后者是被动多。

 

  12.对孩子们而言,关注他们,赞赏他们,是给他们最大的成长动力!

 

  13.没有发展目标的学校,就没有学校的未来。

 

  14.思想这个东西是可怕的,没有思想将死气沉沉,不会看见更远的未来;有了思想,如果不能为一个共同的目标奋斗,那就会造成严重的后果。思想是一条河流,这条河流如果洪水泛滥冲决堤坝,造成的后果不堪设想,如果汇聚一条大江奔向大海,将会是惊天动地的壮观和排天的力量。!

 

 

  附录(三):翟建军校长诗选

 

  2020年新年感寄

 

  时光如水亦如风,教事生涯太匆匆。

  一九冰花开未尽,青枝凌雪二零中。

  晨云日雨更交加,感事怀忧为护花。

  我有弦歌杏坛梦,桃李春风及天涯。

  昨夜歌声舞跃开,书香弟子竞相来。

  青春气韵多风彩,引得先生举掌杯。

  霜天前夜雁飞鸣,回转高空向远行。

  便觉眼前春意满,新年花发更荣荣。

 

  己亥教师节感怀

 

  杏坛指点过春秋,风劲千帆竞远游。

  一介平生唯教事,多言尽是为风流。

  晨昏月夕成常道,桃丰李硕在心头。

  墨染难掩飞鬓雪,弦歌不辍更登楼。

 

  为高考学子壮行

 

  十二年来五更行,青春更向万花争。

  潜心汗竹书声地,放眼韵华梦里程。

  岁月缤纷唯一事,人间激烈几多情。

  如今战士衔枚进,笔似春风满绿生。

 

  2019岁首盛乐感怀并寄诸生

  无边光景在楼头,不辍弦歌拜孔丘。

  三十年来从学事,五方里外种良畴。

  风情格外有张气,老气非常不横秋。

  本有闲云抒翰墨,岂如学子写风流。

  盛乐桃园在此间,千重云水远看山。

  曾经一代王风地,尽是三千弟子冠。

  老旧胸中施教策,青春岁月佐书餐。

  晨钟鼓日偷光亮,俯首迁思苦过关。

 

  2018新年试笔

 

  立学匆忙尚未成,奔波两地日兼程。

  新园景色花初绽,绿地青春影正荣。

  映雪凿光时不绝,焚膏继晷日相争。

  师生泚笔开新篇,大块文章入汗青。

  匆匆岁月鬓多霜,回首艰难执序庠。

  落种来春思向好,兴苗著雨盼见长。

  长思挑李三千硕,更望芳菲一路香。

  携手诸君同努力,平生事业在朝阳。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