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特别推荐

共产党人的样子

2021年07月07日 14:51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本刊评论员

 

  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初,一个农民来到城里商店,要求买“共产党”的画像。在他朴素的认知里,让穷苦人翻身得解放的共产党人,应当有一幅画像。

 

  今天,不会再有人执意要买共产党的“像”,但群众心中的共产党人形象依然生动,依然感人。他们“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这样的共产党员“自画像”,您一定不陌生!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百岁老人帕萨,与党同岁,党龄与新中国同岁。在他的身上,体现了共产党人的红色气质、高尚品格和无穷力量。

 

  共产党人的胸襟总是比别人更宽广。优秀的基层党员,初看时,与常人无异;细体会,却与众不同。他们总是为别人着想更多,总是吃苦更多,总是胸襟更宽广,总是对自己要求更高。言行的高标,源自内心的理想信念。帕萨老人常说:“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能彻底改变国家、民族和个人的命运。”

 

  共产党人的精神总是比别人更富有。“不能占公家的便宜”是帕萨老人一贯的坚持。离休后,老人的所有医药费用全部由国家报销,但他从来不让子女们在自己名下报销医药费,没有乱用过离休待遇。帕萨老人坚持手抄党章送亲友,坚持不过自己的生日,却从未忘记过政治生日。“文化大革命”的时候,帕萨老人受迫害被开除党籍,但他坚持把每个月党费都单独存起来,直到1978年恢复党籍的第一时间,一次性将53个月的党费全部交给组织。这位两袖清风的老人,赢得了乡邻的广泛赞誉。

 

  共产党人的追求总是比别人更崇高。做一个好人,一辈子不见得要做出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大事业,但起码要对得起良心,如果是一个共产党员,就要对得起党,对得起人民。帕萨老人经常说,身为一个党员,要经常想一想这样三个问题:入党宣誓时的誓词做到了没有,入党后对人民、对社会做了多少好事,党章上对党员的要求做到了多少。他一心向党,带动家庭中的晚辈20余人加入党组织,百岁高龄仍培养着多名入党积极分子;他淡泊名利,曾两次主动把提高薪级待遇的机会让给别人;他一生“抠门”,却多次交纳特殊党费,帮助困难群众,改善当地小学的教学条件……

 

  这,就是老百姓眼中可信、可爱、可敬的共产党人的样子:在风里、在雨里,共产党人始终关心着百姓的冷暖;在100年的风雨岁月里,共产党人不为官、不为钱,不怕苦、不怕死,诠释了什么叫“革命理想高于天”。

 

  共产党人的画像是由无数像帕萨一样的普普通通的党员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塑造出来的,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和一举一动描绘出来的,每个党员都是党的形象的塑造者、描绘者。以信仰之镜观照百年党史,共产党人的形象更加直抵人心:那是瞿秋白“为大家辟一条光明的路”的求索样子,是王进喜“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拼搏样子,是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的为民样子,是黄大年“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的报国样子,是王继才“守岛就是守国”的坚守样子,是张富清60余年“深藏功与名”的默默奉献的样子……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