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特别推荐

垃圾分类进社区,绿色环保入人心

2021年06月26日 18:08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小朋友,中药药渣属于哪种垃圾?答对问题可以领取小奖品哦!“

 

  “厨余垃圾!妈妈总是把它们扔到厨房的垃圾桶里!”

 

  “答对了!回家要继续做个垃圾分类小能手哦!”

 

  这一幕发生在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东风路街道祥园社区,社区志愿者正在以问答小游戏的方式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6月25日下午,祥园社区在呼铁佳园C区文化广场搭起宣传台,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活动,让垃圾分类进社区,绿色环保入人心。

 

  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动下,活动现场气氛热烈,许多居民到宣传台前参与活动。居民米翠英说:“以前不知道垃圾分类,看到小区里的垃圾桶变了模样,还有随处可见的宣传标语,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发放宣传册,我逐渐树立起垃圾分类的意识。我不仅要自己做好垃圾分类,还要带动身边更多亲友也做好垃圾分类。”

 

  祥园社区是呼和浩特市的垃圾分类示范社区,也是东风路街道两个垃圾分类示范点之一。走进祥园社区所辖呼铁佳园小区,小桥流水、杨柳依依,道路宽敞整洁,居民们正惬意地在树荫下纳凉聊天。一个带有电子显示屏的垃圾分类箱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管理员董进喜介绍,这个垃圾分类箱主要用于投放塑料瓶、废纸箱等可回收垃圾,机器会自动称重,并根据重量得出回收价格,居民用手机微信扫码即可领取。“现在乱扔快递盒、饮料瓶的现象少多了,大家都愿意拿到这里来换点零钱,方便又实用,人们特别欢迎!”

 

  当垃圾分类逐步成为社区居民的文明共识,不少居民在实践中探索出了实用的小妙招。居民张金枝说:“我在洗碗池里放置了一个过滤盆,能方便地做到厨余垃圾干湿分离,这样分类收集垃圾就容易多了!”

 

  祥园社区党委书记王喆介绍,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中,东风路街道办事处给予社区大力支持,不仅指导社区加大宣传力度,为社区提供宣传册、小奖品等物资,还实地指导社区网格员和垃圾分类督导员入户走访、张贴宣传标语,促使群众树牢垃圾分类意识。同时,充分发挥在社区报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率先从垃圾制造者向垃圾分类践行者、治理者转变,成为合格的垃圾分类指导员。此外,还开展了一系列形式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比如文艺汇演、游戏奖励等,通过居民喜闻乐见的形式,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自觉成为垃圾分类的践行者。

 

  “我认为垃圾分类十分重要,有益于保护环境、废物利用、节约资源。小区里随处可见宣传标语,垃圾分类督导员、网格员随时指导,现在我们已经养成习惯,随手就把垃圾分开了。”居民韩东梅说。看来,垃圾分类在祥园社区已由“不习惯”逐渐变成一种“新风尚”。

 

  (实践杂志社融媒体记者 刘佳 史泽奇 布特格其 铁牧儿)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