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特别推荐

在抗“疫”中推进社区治理

——来自呼和浩特市首个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的实践探索

2020年05月14日 10:32 来源:《实践》党的教育版 作者:高旭天

  社区治理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基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社区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说到底考的是如何在抗击疫情中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这次大考也留下了一道“课后题”:如何将抗击疫情中临时组织起来的力量,转变为以基层党组织为领导核心的常态化治理力量?在这个课题上,呼和浩特市第一个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的居民区——新城区如意社区如意小区,进行了颇为有益的探索。

  

  党建引领交出居民满意的抗“疫”答卷

  

  2020年1月28日,大年初四,如意小区一名居民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这是呼和浩特市首例确诊病例。不久后,该患者的配偶也被确诊感染。疫情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当地对如意小区实行了封闭管理。

  

  如意小区是成立近20年的老居民区,有37栋楼、1840户居民,没有党支部,也没有业委会。其所属的如意社区下辖6个居民区,只有12名工作人员,同时兼网格员,人均分管六七栋楼,作用有限。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如意小区网格力量薄弱、居民参与程度低的治理困境更加凸显,急需一个强有力的领导核心。为此,1月29日,在市委部署下,如意小区成立了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由市委领导兼任党支部书记集中领导小区特殊时期的各项工作。这是全市第一个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短短几天内,如意小区的做法很快被全市其他居民区纷纷效仿。

 

  如意小区距市党政大楼较近,一些市级党政机关党员干部在此居住并被封闭在内,疫情当前,他们主动亮出身份、冲锋在前,成为临时党支部的骨干力量。此后,市、区两级派出的多批干部以及社会上的部分志愿者先后加入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他们都被划归临时党支部统一管理调派。连日来,临时党支部先后有100余名党员加入。

  

  如意小区的封闭管理阶段一直持续到正月十四。这个阶段,临时党支部作为最贴近小区居民身边的组织力量,成为属地防疫指挥部及社区党总支开展工作不可缺少的支点。临时党支部在小区的A、B、C三个片区分别设立党小组,每栋居民楼都分配一名党支部成员作为联络员。党支部成员们担起了信息员、宣传员、战斗员的重任。摸排居民底数、统计上报信息、组织小区内消毒、实施重点人员留观监控、保证生活物资充足、帮助解决居民日常生活困难、宣传引导、维护和谐稳定……这些繁重而琐碎的工作,都需由临时党支部牵头完成。当小区解除封闭后,临时党支部又主动配合属地防疫指挥部和社区党总支开展小区居民出入登记、检查,同时继续协调解决小区居民实际困难和问题,保障小区有序管理。

  

  临时党支部的首要任务是摸清居民底数。疫情发生前,如意小区的居民信息更新长期滞后,且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更加频繁,原有的信息无法作为开展工作的依据。于是,党员们从自己的邻居、熟人开始,通过电话联系、业主微信群统计、上门隔门摸排等方式,逐门、逐户、逐层、逐栋查实居民的基本人口信息和春节期间外出情况。在后期工作中,他们又创新工作方法,在确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实现了云端数据核准和统计更新。

  

  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临时党支部精准核查与患者同时段出现在同一场所的居民,筛查确定260多名可能与患者接触的居民,并对他们实行居家留观监控,向重点留观人员发放体温监测登记表、体温计、口罩等。同时,积极配合属地防疫指挥部做好生活品、消毒品、防护品等逐户分发工作和进入小区居民的登记交接、留观管理工作。

  

  为保障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人员的防护需求,临时党支部一面积极协调属地防疫指挥部,一面积极发挥党员各自的资源优势,为小区协调争取各类必需物资。其中包括:协调市商务局保障小区超市、菜铺的货品供应;协调国大药房支援1万个防护口罩并及时分发到居民和工作人员手中;协调一家生鲜公司为小区每户居民捐赠1袋蔬菜;协调京东物流公司在小区内投放2辆无人快递车配送居民网购商品。

  

 

  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临时党支部也不断收集、整理、汇总居民的问题困难,能答复的立即作出回应,需协调解决的及时向指挥部反馈。根据居民的反映和要求,临时党支部推出了更多便民举措:协调环卫部门每日两次逐户、集中清运居民生活垃圾;协调燃气公司在小区入口处设立临时收费点;协调联通、移动两家运营商开展多项便民服务;协调3家专业咨询服务机构开通热线,免费为小区居民提供心理介入疏导、法律咨询、家庭婚姻专项咨询等服务;联系物业解决了部分住户房屋漏水溢出问题;为急需治病的居民协调防疫指挥部医疗保障组上门服务;为有需要的居民送药、送菜、代收发快递、代购特定生活用品,等等。

  

  在工作推进的同时,临时党支部的队伍也在慢慢壮大,有的居民楼联络员细分到了每个单元,有的楼栋成立了以党支部成员为首的工作专班,网格化治理、精细化服务在进一步推进。疫情期间,小区居民生活始终稳定有序,260多名居家留观人员无一感染。临时党支部细致入微、有求必应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居民们毫无保留的拥戴和信任。业主群里感谢临时党支部的留言日渐多了起来,有的居民主动把上门分发的口罩让给工作人员,热心的居民纷纷加入到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不论从哪个方面来看,临时党支部都在疫情防控的大考中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做好疫情大考后的社区治理“课后题”

  

  临时党支部的工作成绩,体现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强大力量,但同时也反衬出如意小区疫情发生前日常管理方面的诸多失位、缺环现象。疫情终将过去,临时党支部终将解散,到那时,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引领作用该如何有效发挥?

  

  在过去,社区党总支并非没有在居民区建立党支部、实行网格化管理的探索,小区部分居民也进行过筹建业主委员会等尝试,之所以一直进展不大,主要原因还是缺少有能力、有威信的骨干人员。虽然小区居民中不乏在职党员干部,但在疫情发生前,他们参与社区和本小区事务的机制一直不成熟,因而社区治理“缺人”的困境一直存在。

 

  而现在,疫情的发生,临时党支部的成立,让这些党员第一次以组织的形式投身到本小区的治理工作。随着工作的推进,一个新的想法在他们当中萌发:我们既然可以“临时”地组织起来抗击疫情,为何不能通过长效机制持续地参与到社区治理当中?

  

 

  临时党支部认为,有必要在自己的使命结束之前,推动如意小区的治理体系更进一步。他们认识到,抗击疫情的阶段性胜利,为此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契机:一方面,临时党支部的本小区在职党员们在居民中树立起空前的威信;另一方面,在临时党支部领导下,下沉到每栋楼、每个单元的网格化管理日益精细。

  

  目前,临时党支部开始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积极推动党支部组建工作。日后,当党支部成立、临时党支部解散,原来的骨干成员将按照有关规定向新的党支部报到,在其中继续发挥作用,把抗击疫情期间建立的网格化治理、精细化服务推进下去。与此同时,经组织批准同意,临时党支部的3名党员在小区牵头开展了业委会认证成立工作,目前正按照有关规定筹备业主大会。按照临时党支部的设计,小区党支部的成立将略早于业主大会的召开,党支部成员将在业委会中占据优势席位。

 

  在不久的将来,如意小区将形成党组织领导业委会、业委会监督物业公司并向业主大会负责的治理体系,在党建引领下,实现治理主体多元化、治理手段法治化、治理过程服务化和治理机制精细化。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