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特别推荐

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2020年03月11日 14:54 来源:《实践》思想理论版 作者:李春林

  国家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长远性的重大政治任务,是我们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中之重。在新时代,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需要在以下三个方面聚焦发力。 

  一、读懂制度优势坚定制度自信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从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等13个方面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决定》指出,这些显著优势,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读懂制度优势,坚定制度自信,是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前提条件。读懂制度优势可以有多个视角、多个层面,以下主要从实践成果和国际比较两个方面着眼。  

  首先,从制度的实践成果看,正如《决定》指出的那样,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团结奋斗,大踏步赶上时代,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才走过的工业化进程,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综合国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文化影响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中华民族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我国还创造了保持社会长期和谐稳定的奇迹。西方著名政治学家亨廷顿曾经提出,现代性孕育着稳定,而现代化过程却滋生着动乱。从一些资本主义国家的历史特别是采用西方所谓民主和自由理念的后发国家的情况看,此言并不为虚。但中国却保持了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与社会的长期和谐稳定,实现了活力与秩序、发展与稳定的平衡,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历史的奇迹。以色列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在他的名著《今日简史》中说:1997年,美国总统克林顿甚至信心满满地指责中国站在历史错误的一边。但自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全球人民对自由主义这套故事越来越感到理想幻灭……今天,几乎没有人能够再次信心满满地宣称中国共产党站在历史错误的一边。”事实胜于雄辩。从“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中东乱象”“拉美陷阱的强烈对比中,从中国崩溃论中国威胁论的狂躁言论中,我们不难看出,世所罕见的两大奇迹已经生动地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非凡优势!  

  其次,从制度的国际比较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一制度有着多方面的优势,其中最根本的有以下几条:一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因而就能够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同时,党坚持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党中央定于一尊,这就可以有效避免出现资本主义国家经常发生的党派纷争、利益集团偏私、少数政治精英操弄、甚至于军事政变等现象。二是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实行人民民主专政。这一制度的核心是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统一起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宪法和法律保障下,人民是中心、人民是主体、人民是主人。在社会主义法治下,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经济文化事业和社会事务,这同资本主义国家以维护资产阶级利益为根本目的,以资本的力量为主宰有着本质的不同。三是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从世界范围内看,这一制度优势是极为显著、也是极为罕见的。新中国之所以能够在很短的时间里取得两弹一星、核潜艇等众多奇迹,改革开放以来更建设了铁路隧道、跨海大桥、人造陆地等一个又一个通江达海的世纪工程,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能够举全国之力办大事。显然,不管是奉行资本主义的国家也好,还是奉行别的什么主义的国家也罢,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像我们中国这样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平等团结,因而也就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具有如此巨大的举国之力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力量。 

  二、完善制度体系推动制度创新 

  我们读懂制度优势,强调制度优势,决不是盲目自大、故步自封,甚至于拒绝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而是要坚定制度自信和制度定力,坚持在推进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上有定力、有主见,坚决抵御西方敌对势力的颜色革命。同时也是为了用制度威力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种种风险和挑战,更是为了在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明确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从而通过不断深化改革、不断完善和创新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历史一再表明,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制度稳则国家稳。早在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就指出,我们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要在经济上赶上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在政治上创造比资本主义国家的民主更高更切实的民主,并且造就比这些国家更多更优秀的人才。在1992年著名的南方谈话中,邓小平同志说:“恐怕再有三十年的时间,我们才会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党的十四大提出,在九十年代,我们要初步建立起新的经济体制,实现达到小康水平的第二步发展目标。再经过二十年的努力,到建党一百周年的时候,我们将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说时间节点即将到来,有必要对这个重大命题进行系统梳理总结,做出回答。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并从13个方面部署了需要深化的重大体制机制改革、需要推进的重点工作任务,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为我们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并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深刻指出:“在改革开放40多年历程中,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划时代的,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新时期;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是划时代的,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系统整体设计推进改革的新时代,开创了我国改革开放的新局面。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推出了336项重大改革举措。经过5年多的努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成效显著,主要领域基础性制度体系基本形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也要看到,这些改革举措有的尚未完成,有的甚至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去落实,我们已经啃下了不少硬骨头但还有许多硬骨头要啃,我们攻克了不少难关但还有许多难关要攻克,我们决不能停下脚步,决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当今世界正处于一个快速发展、不断变化的新时代,第四次工业革命方兴未艾,信息化、数字化、人工智能的蓬勃发展正把世界带到一个全新的方向。蓬勃发展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背后是深刻的制度革命和观念革命等诸多领域的变革,世界各国都要应对这场深刻的变革,在这场变革中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哪个国家能抓住机遇,关键要看哪个国家更有制度创新能力,更能充满生机和创新活力。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要一起发挥作用,两个轮子要一起转。总书记还特别强调,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突出强调,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这是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我们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并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深刻指出:“在改革开放40多年历程中,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划时代的,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新时期;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是划时代的,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系统整体设计推进改革的新时代,开创了我国改革开放的新局面。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推出了336项重大改革举措。经过5年多的努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成效显著,主要领域基础性制度体系基本形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也要看到,这些改革举措有的尚未完成,有的甚至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去落实,我们已经啃下了不少硬骨头但还有许多硬骨头要啃,我们攻克了不少难关但还有许多难关要攻克,我们决不能停下脚步,决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当今世界正处于一个快速发展、不断变化的新时代,第四次工业革命方兴未艾,信息化、数字化、人工智能的蓬勃发展正把世界带到一个全新的方向。蓬勃发展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背后是深刻的制度革命和观念革命等诸多领域的变革,世界各国都要应对这场深刻的变革,在这场变革中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哪个国家能抓住机遇,关键要看哪个国家更有制度创新能力,更能充满生机和创新活力。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要一起发挥作用,两个轮子要一起转。总书记还特别强调,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 

  三、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一打纲领不如一个行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突出强调,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这是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关键环节和根本保证。  

  第一,制度的权威源自人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要认真学习制度、真正读懂制度、自觉尊崇制度,形成对制度的高度认同和坚定自信,这是基本前提和重要保证。只有学才会懂、懂才会信、信才会有信仰,才会自觉尊崇。各级领导干部、广大共产党员要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深入学习制度、读懂制度优势、坚定制度自信,把对制度的信仰和尊崇化作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的自觉行动。  

  第二,制度的严格执行是制度建设的重点和难点。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自觉做制度执行的表率,确保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重大工作安排都按制度要求落到实处。要有坚定的自我革命精神和勇敢的斗争精神,切实防止各自为政、标准不一、宽严失度,甚至漠视制度、违反制度等问题的发生,充分发挥制度指引方向、规范行为、提高效率、维护稳定、防范化解风险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从全局和根本上提高国家治理效能。  

  第三,监督是保证制度得以执行的最有力武器。各级党委政府要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把制度执行和监督贯穿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的全过程,坚决杜绝制度执行上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的行为,确保制度时时生威、处处有效。广大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持和巩固、完善和发展,在根本和长远上取决于青少年一代。因此,必须把制度自信教育贯穿于国民教育全过程,努力把制度自信的种子播撒进青少年的心灵。历史地看,这是最重要的制度执行力,也是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基础性工程。                      

                                                                                                                (作者系内蒙古社会科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张晶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