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特别推荐

新时代乌兰牧骑精神的传承与创新

2020年03月04日 16:24 来源: 作者:周竞红

  乌兰牧骑是社会主义文艺战线上的一面旗帜,是享誉当代的内蒙古民族文化品牌。乌兰牧骑的创建和发展,经过了几代乌兰牧骑队员的艰苦拼搏,得到了内蒙古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关怀和各族群众的支持帮助,凝聚着党和人民的深情厚爱。一代又一代的乌兰牧骑队员克服了交通不便、条件艰苦等困难,与农村牧区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乌兰牧骑队员在服务群众过程中获得灵感和素材,创作排演出许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作品,走出了很多享誉草原和全国艺术舞台的艺术家。

  乌兰牧骑精神的内涵可以概括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与火热生活保持密切联系的艺术品格;植根于民族文化热土,独具神韵的艺术追求;从实际出发,独具特色的建队方式。乌兰牧骑从组建之始就面向人民,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新时代乌兰牧骑要传承光荣传统和精神,迎接新挑战,创新再出发。乌兰牧骑要适应市场和新技术条件的变化,改进体制机制,着力推进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植根于发展变化了的农村牧区生活实际,创作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在互联网时代和电子时代,乌兰牧骑也需要进行技术提升和手段提升,使艺术作品的创作活动得到更好的技术支持,以适应网络时代服务人民的新要求。第二,创新艺术表现形式,宣传好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在艺术作品中融入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和民族观,有助于各民族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第三,继续着力保护、传承民族民间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民族民间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使之成为各族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加油站和风向标。第四,创新体制机制,大力推动人才培养工作,积极吸纳不同层面的人才。面向基层人民群众,回应他们的需要,为贴近人民群众需要的人才创造更多的实践机会。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秉承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