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特别推荐

“乌兰牧骑+”——流动的文明实践

2020年03月04日 16:22 来源: 作者:阎 安 吕燕青 张 戎

  苏尼特右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整合部门、行业资源,调动各方专业力量,创新乌兰牧骑流动服务模式,构建以“乌兰牧骑+”为核心服务内容的牧区流动的文明实践品牌志愿服务体系。该体系以“乌兰牧骑+”专业志愿服务为抓手,集结“乌兰牧骑+”流动志愿服务网络资源,以“引领新时代志愿服务进基层”“弘扬乌兰牧骑精神遍神州”为两大核心志愿服务系列,创新时代乌兰牧骑服务模式,丰富激活文明实践的内涵和表现形式,融合更多的社会力量和专业资源,促进草原上流动的文明实践、舞台上流动的文明实践遍地开花,实现志愿服务的专业化和效益化,形成了具有牧区特色的流动文明实践品牌。同时,通过联动“业余乌兰牧骑+小小乌兰牧骑”的民间艺术力量,以文化交流、文艺演出等形式走出草原、走向全世界;联结全国、全世界热爱文艺、衷情乌兰牧骑的爱好者,使之成为乌兰牧骑文化交流使者,以文艺交流为主,以志愿服务为辅,传承乌兰牧骑艺术,弘扬乌兰牧骑精神,让乌兰牧骑走向更宽广的舞台,让流动的文明实践走出草原、走向全世界。

  通过一年的试点工作,苏尼特右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形成以“乌兰牧骑+”为主题内容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志愿服务体系,为打造“流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提供了新思路和新举措,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一是传承创新“乌兰牧骑+”专业志愿服务,引领红色文明实践。依托原有乌兰牧骑流动演出和服务载体,联动文明实践专业志愿服务队的力量,搭建专业志愿服务队伍与农牧区群众之间的供需对接平台,打通农牧区服务信息传送渠道,“润物细无声”地将志愿服务重心放在平时、沉到基层,进一步推动基层志愿服务的专业化发展,引领红色文明实践在苏尼特草原遍地开花,扩展和发挥基层农牧区文明实践的覆盖面和社会效益最大化。二是广泛联结“乌兰牧骑+”流动志愿服务网络,引领文明新风尚。通过联动“1+10”流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网络、“业余乌兰牧骑+小小乌兰牧骑+乌兰牧骑文化交流使者”等一切服务力量,形成了在苏尼特草原、全区乃至全国各地流动的志愿服务网络。志愿者的身影活跃在流动文明实践的各个角落,新时代乌兰牧骑精神引领、激发了人们的互助精神和服务意识,让文明实践蔚然成风,使得“人人志愿”成为苏尼特右旗新风尚。

  (作者单位:广东工业大学社会系)

责任编辑:刘秉承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