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特别推荐

为人民服务是乌兰牧骑精神的根本

2020年03月04日 16:20 来源: 作者:郝时远

  为人民服务是乌兰牧骑精神的根本。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也是乌兰牧骑的“初心”和“使命”。乌兰牧骑的出现,就是针对牧区居住分散、缺少传通设施的社会文化生活条件。乌兰牧骑以流动的方式,从苏木、嘎查到牧户,为广大农牧民送去了欢乐和文明,哪怕观众只有一个人。这种以人为本的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就是从文化生活上疏通“毛细血管”、打通“最后一公里”。

  植根传统、创新发展是乌兰牧骑精神的生命力。乌兰牧骑的文艺表现形式始终体现着民族文化的基质,歌曲、舞蹈、说唱艺术等都有深厚的民间传承特色,其表现形式和内容源自人民生活、为广大农牧民群众喜闻乐见,“传承了我们很多传统优秀的文化”。同时,演艺人员善于汲取民间文化资源,以现代艺术表现形式歌颂新生活,体现了“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的境界,保持了“人民生活是一切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的活力,形成了传得开、留得住的文化产品。

  蒙古马精神是乌兰牧骑的品格。乌兰牧骑是走田野、下基层的文艺轻骑兵,虽然“体型”小但勤奋执着,不畏艰难。一代代乌兰牧骑队员迎风雪、冒寒暑,长期在戈壁、草原上辗转跋涉,吃苦耐劳、勇往直前的精神塑造了乌兰牧骑的品格,造就了乌兰牧骑人“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的演艺精神,展现了为人民鞠躬、为事业尽瘁的崇高思想境界。

  新时代乌兰牧骑的文艺形态及其昭示的精神,已经不再局限于服务牧区、农牧民,而是指向内蒙古各族人民所承载的民族的、地域的,城市的、乡村的,传统的、现代的文化交响和共同繁荣。发扬乌兰牧骑精神,包括了“跳出内蒙古,有宽广的世界眼光”的大局意识,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制度的完善中“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这是内蒙古作为“模范自治区”,彰显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显著优势的重要责任,也是内蒙古在文化认同的深层性、文化自信的根基性方面,为新时代“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作出贡献的努力方向。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责任编辑:刘秉承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