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特别推荐

以乌兰牧骑精神推进中国志愿服务发展

2020年03月04日 16:17 来源: 作者:张 翼

  乌兰牧骑精神与“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高度契合,应当成为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一面光辉旗帜。弘扬以乌兰牧骑精神为代表的志愿服务精神,研究总结以乌兰牧骑精神为代表的内蒙古经验,在推进志愿服务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具有重要意义。

  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倡导中国特色志愿服务,有助于健全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乌兰牧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高扬党的旗帜,深入到基层,宣传党的主张,传播党的声音。乌兰牧骑精神与志愿服务精神高度契合,具有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独特印记和鲜明品格。以乌兰牧骑代表的公益性社会力量,深入群众当中,通过志愿服务推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推进公共服务和公益事业发展。在城乡社区治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融合乌兰牧骑志愿服务精神,是新时期健全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

  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倡导中国特色志愿服务,有助于优化政府治理体系。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能够协同政府、市场和社会三者的关系,在政府公共服务难以覆盖、市场失灵的领域,充分发挥志愿服务领域宽、渠道广的特殊优势,成为优化政府治理体系不可或缺的补充力量。乌兰牧骑队员深入到地广人稀、交通不便的牧区,深入基层演出、宣传、辅导、服务,不仅为群众送演出,还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服务农牧业生产,真正做到了广泛动员社会资源,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

  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倡导中国特色志愿服务,有助于切实帮助群众,保障和改善民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这就要求深化拓展新时代志愿服务,到人民中间去,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面对面到人民当中,实打实解决群众问题,心贴心为百姓服务。

  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倡导中国特色志愿服务,有助于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乌兰牧骑精神与志愿服务精神相得益彰,都强调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深刻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反映了社会发展进步的时代要求, 是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精神的生动体现。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深厚支撑。

  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倡导中国特色志愿服务,有助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在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和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中,志愿服务在助老、助残、助医、助教、助贫、助孤、助困、救灾等领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推进政府购买志愿服务制度化,不仅创新公共服务的供给方式、满足人们多层次多样化需求,而且能够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倡导中国特色志愿服务,有助于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的社会治理体系,重点在于社会协同和公众参与。乌兰牧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由各级宣传部门牵头,整合各行业部门志愿服务资源,深入基层开展综合志愿服务,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乌兰牧骑精神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具有深厚的实践基础和精神基础。从“红色文艺轻骑兵”到“草原综合志愿服务轻骑兵”,乌兰牧骑无疑是一个既充满历史厚重感,又饱含时代气息的鲜活的志愿服务案例。乌兰牧骑精神既是内蒙古模式的集中体现,也是坚持中国特色志愿服务道路的有力实践。加强志愿服务的理论研究,要不断丰富乌兰牧骑精神的内涵,拓展具有服务人民、助人为乐、奉献精神的志愿服务项目,推广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志愿服务典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乌兰牧骑精神成为激发社会正能量、凝聚中国人民实现伟大中国梦的精神动力。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中国志愿服务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刘秉承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