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特别推荐

都贵玛:草原母亲 大爱无疆

2019年11月25日 15:56 来源:《实践》党的教育版 作者:

  上世纪60年代初,由于物资匮乏、食品奇缺,3000余名上海孤儿被送到内蒙古大草原,他们被牧民亲切地称为“国家的孩子”。1961年9月的一天,年仅19岁的都贵玛被分配到四子王旗保育院,主动承担起28名孤儿的抚养任务,还没有结婚,就成了母亲。这些孩子们最小的刚刚满月,最大的也才6岁。从喂奶喂饭到护理拉屎撒尿,她整夜不眠不休,将孩子们从头到脚收拾得干净利索。一有孩子生病,不论什么时候,不管外面天气如何恶劣,都贵玛都会跳上马背到医院去。年轻的她,曾在深夜里骑着马,冒着凛冽的寒风和被草原饿狼围堵的危险,奔波几十里找医生……在都贵玛的精心呵护下,这群来自南方的孩子们,熬过了草原上的风霜,抗住了北方的寒冬,一个个都长得结结实实、健健康康。28名上海孤儿,没有一个因病致残,更无一人夭折,在那个缺医少药又经常挨饿的年月,可以说是创造了奇迹。

  都贵玛每养壮或养大一个孩子,别人就接走一个。她将28个孩子抚养长大,自己却还是孑然一身。后来,28个孩子各自成家立业有了后代,在各地从事不同工作,但他们每个人都对这位老阿妈难以割舍。现在,都贵玛有了一个上百人的多民族大家庭。

  长期以来,杜尔伯特草原医疗卫生条件十分落后,不少牧民刚刚年过半百就已百病缠身,而分娩更是横亘在广大妇女面前的一道“鬼门关”。1974年1月,都贵玛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也是在这一年,她参加了旗医院的学习培训。对于文化基础极差的都贵玛来说,学习医学知识远比战暴雪、斗狂风困难得多。别人一天学会的东西,她要花费两天甚至更长的时间来掌握。她一边放牧一边学习,向方圆百公里内的妇科大夫请教了个遍。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的摸爬滚打,她逐步掌握了一套在简陋条件下接产的独特方法。十几年来,她先后挽救了40多位年轻母亲的生命,“鬼门关”从此变通途,她也因此成为当地妇女心中的“保护神”,得到了群众的衷心爱戴。

  都贵玛是一个苦命的人,从小父母双亡,丈夫英年早逝,自己终身未孕。但是,也正是这些磨难铸造了她坚韧无私的品格。1980年,年幼的孟克吉亚兄弟俩不幸失去了父母,都贵玛二话没说便把他们接回了自己家,给了两个孩子母亲般的呵护。都贵玛供他们上学,送他们参军,还帮助他们成家立业。

  时间跨入21世纪,年迈的都贵玛腰弯了,手脚不灵便了,可是她依然牵挂着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尽其所能为他们排忧解难。虽然自己家境也不宽裕,可是都贵玛仍然长年累月侍奉着非亲非故的巴图道尔基老人;牧民拉其斯仁两年前瘫痪在床,都贵玛主动照料他……

  上了岁数,都贵玛患了严重的白内障,有人劝她做手术,她却说:“年纪大了,不用做了,省下钱还能帮助几个贫困学生!”她收养过的儿女们看她孤苦一人,生活不方便,想接她到城里享享福,但是都被她谢绝了。她常年清贫度日,小屋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而为帮助乡亲们花了多少钱,连她自己也说不清。如今,年近耄耋的都贵玛虽然步履蹒跚,却没有停下牧羊、拾粪的脚步。她不愿离开草原,要继续守护这片绿色天地,能够和乡亲们生活在一起,她就满足了。

  都贵玛老人没有惊人的壮举,她只有无数个用爱心编织的平凡故事,这些平凡的故事,展示了一位草原母亲的博大胸怀。

责任编辑:李桂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