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特别推荐

绿林深处党旗红

2019年10月08日 15:48 来源:《实践》党的教育版 作者:姚飞

     在美丽的内蒙古大兴安岭,绿色是这片土地永恒的底色,而红色是它传承不变的基因。70年来,红色党旗引领着一代代林业人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积极投身林区各项事业,用双手创造出生态良好、林业增效、职工增收、社会和谐稳定的幸福生活。

                       护绿先锋队 

  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总面积10.67万平方公里,生态保护建设任务艰巨繁重。在这种环境下,覆盖到每个林场、每个管护站的党组织,成为护林工作的领导核心,以及广大务林人凝聚力、向心力的重要来源。 

  “在防扑火工作中,作为一名党员,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做好森林的守护者和防扑火安全带头人……”在克一河林业局索图罕林场防扑火营房里,党总支书记马超利用休息的15 分钟,给现场的党员及扑火队员讲了一堂生动的“微型党课”。这个党总支把党课从会议室搬到工作现场,从身边小事中提炼教学内容,在拉家常中谈工作、讲党性。这种“微型党课”受到了大家的一致欢迎,成为党总支提振士气、促进工作的一大法宝。 

  托河林场周边有6个行政村(屯),在木材采伐年代,不少林地被职工家属和周边村民开垦为耕地。在退耕还林专项整治活动中,村民有抵触情绪,工作颇有难度。林场党总支派出全体党员分组深入村民、职工家中,讲政策、摸底数、搞调研,将生态保护的理念灌输到村民思想深处。在林场党员干部一次次登门和劝说下,大家纷纷退回占用林地3600亩,之后没有再发生毁林开荒或扩地头现象。 

  红色党旗覆盖绿色森林,林区党的建设与生态保护建设深度融合。在党支部引领下,广大林区党员干部人人都是生态卫士、护林先锋。 

                     文明领头雁 

  乌尔旗汉是蒙古语,汉语意思是“黎明”。乌尔旗汉镇的景色也如黎明时分楚楚动人。若问及当地人在这风景如画的小镇最偏爱什么地方,他们会不约而同地向你推荐一处名为“黎明生态园”的城中公园。 

  生态园位于牙伊公路一侧,毗邻林业局家属区,园内杨树、桦树、松树直立挺拔,凉亭、拱桥、木栈道别具匠心,鲤鱼、鲫鱼、柳根鱼往来游弋,每到清晨夜幕,总可以看到居民们在此散步休闲。 

  可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让附近居民怨声载道的百亩垃圾场。林场退休职工刘大爷说:“以前我们一到夏天就不敢开窗户,臭味熏得受不了,一到刮风天,垃圾袋就满天飞。”林业局建设之初,由于边生产边建设、先生产后生活,没有规划居民生活垃圾排放点,长期以来,居民习惯性地随意排倒,就这样日积月累了几十年。 

  2012年,乌尔旗汉林业局党委号召全体干部职工对这500多亩垃圾场开启专项治理。林业局党委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副书记为组长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组建了专门攻坚克难的“党员先锋队”和以纪委干部为主的建设督导组。全局基层各单位纷纷开展“靓化家乡·建设黎明生态园”主题党日活动,1700余名党员全员上阵,在黎明生态园指定区域里义务植树、植草坪。 

  “垃圾场变生态园,谈何容易,但是大家都比做自家的事还卖力,争着干,比着干。”谈及当年的那场大会战,乌尔旗汉林业局宣传部马相全感慨道。经过3年会战,垃圾场大变样,成为了职工休闲、健身、娱乐的生态园。 

  人居环境美了,人们的生活习惯也悄然发生着变化。在乌尔旗汉,义务植树、垃圾随手捡、义务扫雪蔚然成风,起初,这都是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的内容,而现在,这些事儿已经是林区人的常态。 

                    致富“火车头” 

  粟永喜是内蒙古大兴安岭满归林业局白马林场工队职工,妻子患有心脏病,还供着孩子上大学,日子过得很困难。林场实行了党员与困难职工群众结对子帮扶政策,林场主任周敏庆与他结成“党员带富”对子,帮他垫付资金,扶持他种植黑木耳。2018年,粟永喜承包7架大棚,短短4个月时间就赚了7万多元。 

  大兴安岭有上千种野生植物,其中很多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但对缺乏经营能力的贫困户来说,这些野生植物资源只是“沉睡的财富”。 

  针对这种情况,满归林业局以“管理链、工作链、项目链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为思路,大力推行“支部 + 合作社 + 基地 + 培植户”模式。无独有偶,满归林业局孟库林场党总支与当地一家食用菌合作社成立了森林经济研发一体化建设示范点,探索出“领导挂点、部门包棚、党员带户”的“1+2+1”帮扶模式,让有一技之长和带富能力强的党员干部组成“创业致富小组”,点对点帮扶致富能力较弱的群众。这些党支部引领致富带富的新模式,帮助许多像粟永喜一样的困难群众告别了“守着金山受穷”的日子。 

  在大兴安岭林区,党支部不仅建在合作社链条上,还建在建设项目、行业协会和旅游区上,无处不在的党组织,成为带领林区发展建设和林区群众增收致富的“火车头”。 

   

责任编辑:李桂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