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特别推荐

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上的璀璨明珠

2018年12月29日 11:01 来源:《实践》党的教育版 作者:本刊特约评论员

  近年来,锡林郭勒百万草原儿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循着党的十九大指明的方向,守望相助、团结奋斗、一往无前,奋力把锡林郭勒打造成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牢记嘱托,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锡林郭勒盟加快发展的“指南针”。全盟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要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审时度势、因地制宜提出并全力推进现代畜牧业、清洁能源产业和文化旅游业,大力培育新能源、大数据、高端装备、蒙中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让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争取、充分用好国家支持政策,增强“造血”功能,激发全盟干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自己的双手改变落后面貌、创造美好生活的内生动力。围绕建设国家重要绿色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和生态高端畜产品之都的定位,畜牧业正在实现由总量扩张向质量提升的转变;随着两条特高压电力通道的建成和相配套电源点的加紧建设,打造国家重要清洁能源输出基地的定位越来越清晰;与此同时,大数据软件开发、信息服务、物联网应用等配套产业正在集聚,锡林郭勒正在积极打造大数据产业政策高地和信息资源聚集地。 

  草原是锡林郭勒最宝贵的资源,绿色是锡林郭勒最亮丽的底色。全盟上下始终坚守生态底线,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严守草原生态保护红线,全面落实“减羊增牛”、草畜平衡和草原生态补奖等政策措施,推出农区禁牧、沙区禁羊两项新措施,天然草原载畜量近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京津风沙源治理等一系列重大工程的稳步实施,草原生态保护建设体系框架初步形成,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畜牧业路子,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围绕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内外重要旅游休闲目的地,着力打造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打出了良好生态环境这张最亮丽的名片。 

  发展成果由人民创造,也应该由人民共享。实现全面小康,就要多做“雪中送炭”之功,不让一家一户掉队。全盟牢牢把握精准扶贫基本方略,找准深度贫困地区致贫根源,因地制宜探索脱贫路径,重点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社会扶贫等方面下功夫,握指成拳、精准发力,加快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2014年以来,全盟累计有4.2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16.1%下降到2017年的2.36%2018年,阿巴嘎旗、苏尼特左旗、镶黄旗、正蓝旗摘掉“穷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心剂”。 

  草原不仅仅有绿色,还有大爱。多年来,全盟各族干部群众继承和发扬民族团结的优良传统,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大力改善少数民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军民融合发展,让各民族同胞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让民族团结深深融入全盟各民族的血脉中,使祖国北疆在新时代更加团结、更加安宁。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锡林郭勒盟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昂扬的姿态,大力弘扬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蒙古马精神,蹄疾步稳、勇毅笃行,努力建设富裕文明美丽幸福锡林郭勒,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高旭天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