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特别推荐

立足新时代贯彻新理念 奋力开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18年12月29日 10:53 来源:《实践》党的教育版 作者:罗虎在

  党的十九大作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历史方位和基本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提出的“三个扎实”“四个着力”“五个结合”等一系列重要要求,是为内蒙古量身定制的行动纲领,为我们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锡林郭勒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具体部署,立足新时代,践行新理念,展现新作为,奋力开创全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深刻把握欠发达基本盟情,在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中认清形势、找准定位,探索符合地区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当前,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潮流下,全国各地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各展所长。但每个地区都有自己的禀赋条件和发展特点,特别是东部发达地区与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所处的发展阶段、发展水平不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突破口和方法路径也各有不同。锡林郭勒盟属于后发展、欠发达地区,经济总量不大,综合实力较弱,产业结构相对单一,基础设施较为滞后。产业发展总体上还处于中低端水平,现代畜牧业、清洁能源和文化旅游业等优势特色产业尚未真正做强做优,高新技术、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处于初期起步阶段。教育、卫生、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还不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任务艰巨。对我盟来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立足于欠发达这个最大盟情,大力践行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这一基本路径,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既要下大气力解决“有没有”的问题,更要积极推动解决“好不好”的问题。我们将主动顺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把解决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作为今后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和主攻方向,聚焦重点、补齐短板、加强弱项,坚决打好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加强铁路、公路、市政、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不断满足全盟各族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加注重创新发展,坚持做大总量与提升质量并重、做优增量与盘活存量并举,推动传统特色产业成长为优势支柱产业,推动新兴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尽快摆脱对传统发展路径的依赖,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努力在欠发达地区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深刻把握资源型地区发展特点,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聚焦聚力、攻坚克难,努力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我盟依托丰富的煤炭、有色金属等资源优势,实现了经济长足发展,但总体上仍处于资源开发和初级生产阶段,资源型产业和传统产业比重较高,“四多四少”的问题十分突出。全盟生产总值中传统产业比重达到90%以上,其中工业经济中以“煤电油肉乳矿”为主的传统产业比重达到95%以上,且新能源发电、装备制造业等新兴产业发展对传统产业的依附性较强。我们将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向,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放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坚持减法加法一起做,破与立相结合,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提升产业的整体素质和竞争力。 

  加快发展现代畜牧业,因地制宜推进“减羊增牛”,严格落实草畜平衡、禁牧休牧等制度,完善龙头企业与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牧区增绿、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坚定不移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加快推进特高压外送通道配套电源点建设,同步发展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产业,提高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水平,增创能源经济发展新优势。全力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业,以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为抓手,统筹抓好项目建设、服务管理、宣传推介等工作,加快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内外重要的旅游休闲目的地。积极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在新能源、新材料、大数据、高端装备、蒙中医药等领域实施一批重大项目,促进各类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成长,形成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活力。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煤炭、电力、化工、冶金、农畜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下决心淘汰落后低端过剩产能,实现产品升级和企业转型,进一步拓展传统产业发展空间。主动适应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需求变化,积极谋划实施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项目,提高产业精深加工度和资源综合利用率,促进传统产业向高端化、集群化方向发展。 

  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根据我盟的资源优势和产业项目特点及条件,瞄准国内同行业最有实力和品牌优势的大集团、大企业,积极主动走出去招大商、招好商、招优商,大力引进一批优质资本、优质企业、优质项目,培育壮大配套产业,扶持发展龙头企业,盘活发展存量,壮大优质增量,不断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深刻把握边疆民族地区实际,在学习先进地区发展经验中对标找差、解放思想,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保障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党政代表团赴浙江省、福建省学习考察,在广大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发达地区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为我们树立了标杆,在思想观念、发展理念、精神状态、营商环境、攻坚本领等方面的实践经验给我们以深刻启发。 

  我们将认真学习浙闽等发达地区与时俱进的思维观念和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对标先进找差距,跳出锡盟看锡盟,立足全区乃至全国发展大局,进一步找准定位、完善思路、强化措施,坚决破除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始终保持锐意创新、敢闯敢干的劲头,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各项事业大发展。牢固树立“马上就办”“最多跑一次”的服务意识和理念,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重点抓好行政审批、商事制度等领域的改革工作,依托“云端锡林郭勒”政务服务平台,继续抓好流程再造和并联审批,打造便民高效、智能绿色的服务环境和营商环境。大力发扬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讲认真”“钉钉子”“蒙古马”精神,把抓落实作为工作主旋律,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推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深入贯彻《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树立大干事、干大事的鲜明导向,激励和引导各级干部积极投身高质量发展主战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文明美丽幸福锡林郭勒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高旭天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