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特别推荐

打造口岸坚强堡垒

2018年12月25日 11:06 来源:《实践》党的教育版2018年11期 作者:本刊评论员

   边境口岸是对外开放的重要阵地与桥头堡,战略地位非常重要。近年来,内蒙古不断深化“北疆基层党建长廊”建设,整合利用边境口岸各类党建资源,全面推进活动载体、工作制度等创新,切实提升了边境地区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激发了口岸经济发展活力,有效地维护了边境地区的和谐稳定。

   边境口岸区位特殊,条管单位、军警部队多,外来人口也多,党员流动性大、管理服务难度大。加强口岸党建工作,要进一步强化共驻共建的共同体意识。各地党委要充分发挥地方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引导党群、地企、军警民等各方打破固有条块分割藩篱,建立健全各类党组织共驻共建和广大党员共同参与的运行机制。口岸区域内各类党组织要强化共驻共建的责任意识,依托“口岸党建联席会”“口岸联合党委”等区域性党建工作载体,完善定期沟通交流和协调议事机制,推动形成一体化党建工作格局。

  受经济发展水平和地理位置等因素影响,边境地区基层党建工作基础还比较薄弱。加强口岸党建工作,要不断强化统筹意识、加大统筹力度、提升统筹水平,不断加强政策、资源、力量整合,善于借助外力、用活内力,增强工作合力,实现共同发展,加强边境地区党政军警民的协调沟通,实现“资源共享、难题共解、共筑共建”。大力整合边境口岸区域内各级组织、干部、人才等党建资源,建立健全开放共融的资源共享平台,理顺资源共享机制,推动党建资源集约利用和优势互补。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加强口岸党建工作,要切实提升基层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结合边境地区实际,探索推广“商圈党建”“楼宇党建”“融合党建”等党组织创新模式,不断扩大口岸区域党的基层组织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积极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服务口岸当先锋。

   总之,加强口岸党建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持续加强共筑共建,不断推进“五边行动”,切实形成加强口岸党建、深化拓展“北疆基层党建长廊”建设、推动全区农村牧区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抓点带线促面”格局,努力为建设祖国繁荣稳定的北部边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高旭天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