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特别推荐

要做好“共”字文章

2018年11月09日 17:02 来源:《实践》党的教育版2018年9期 作者:本刊评论员

  促进经济繁荣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根本在于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近年来,我区各级党组织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方式,在边境地区深入推进“北疆基层党建长廊”建设,不断加强党政军警民深度融合,实现资源共享、难题共解、共筑共建,以抓党建促进经济发展、民族团结、边疆稳定。这一成功做法启示我们,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要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做好“共”字文章。

  做好“共”字文章,要坚持责任共担。建设祖国北疆生态屏障和安全屏障,是中央赋予内蒙古各级党组织的重大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全区上下要强化使命担当,牢固树立“稳定是第一责任”意识,自觉担负起维护国家统一、边疆安宁的重大政治责任。尤其是边境地区,要积极构建军警民共建责任体系,实行各级党委统揽全局、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公安边防部队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要广泛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参与,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发扬民族团结的优良传统,弘扬守望相助的时代精神,坚定自觉地守好家门、守好祖国边疆、守好内蒙古少数民族美好的精神家园。只要全民牢固树立“家家是哨所,人人是哨兵”的共同责任意识,齐心协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祖国北疆生态屏障和安全屏障就会更加牢固。
  做好“共”字文章,要推动组织共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无论处于哪个历史阶段、面对何种风险挑战,抓基层、强基础都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特别是边境地区,地广人稀、农牧民居住比较分散,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尤为重要。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基层党建工作点多、线长、面广的实际,不断创新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积极探索组建非建制性、功能性“联合党委”,不断强化组织建设,增强组织功能。要充分发挥地方各级党组织、边防部队和驻地单位等各方面优势,加强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切实开展多种形式的共筑共建活动。在边境嘎查村、社区和边防派出所党组织中,要深入开展组织生活同过、党员骨干同育、基层堡垒同建、发展大事同议、北疆边防同保“五同”联创联建活动,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做好“共”字文章,要加强资源共享。边疆安,则民心安;边疆稳,则社会稳;边疆富,则国家富。要实现边疆地区的和谐稳定,离不开群众的发家致富。但是受自然条件、地理环境等因素影响,边境地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公共服务不够均衡、农牧民生活水平较低。各级党组织要紧紧围绕“促发展、构和谐、固边防”主题,不断加强政策、资源、力量整合,促进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向边境地区汇集,推动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公共服务能力、保障改善民生。要全面开展边境盟市和旗市两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与边境嘎查村结对帮扶共建工作,推动边境地区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共同发展,要引导鼓励企业、社会团体及个人援助、捐助边境地区。要联合边防部队,大力开展助学、助困以及送温暖等活动,解决基层群众实际困难。要整合工青妇、农牧、民政等部门培训资源,大力开展农村牧区实用技术、就业创业技能等培训,提升农牧民素质。总之,通过进一步加大统筹力度,推动党政军警民等多方资源共享,努力促进边境地区经济发展、农牧民增收致富。
  “越是边疆民族地区,越需要花大力气、下苦功夫来抓党建、强党建。”进入新时代,草原儿女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基层党建工作延伸到草原最深处、边境最前沿,进一步促进民族和谐发展,进一步巩固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责任编辑:管理员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01125998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