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关注

《大兴安岭植物志》新书首发式在呼和浩特举行 布小林为新书启封

2021年07月22日 15:04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

   7月20日上午,《大兴安岭植物志》新书首发式在呼和浩特举行。该书的出版,填补了我国山脉卷植物志的空白。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出席首发式,并为《大兴安岭植物志》新书启封。

 

  7月20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为《大兴安岭植物志》新书启封。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韩卿立 摄 

 

  大兴安岭是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国家生态安全战略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内蒙古大兴安岭是全区面积最大、功能最全的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综合体,是我国重要的碳库、水库和生物基因库。大兴安岭植被地带分布广泛,横跨寒温型针叶林带、中温型夏绿阔叶林带、森林草原带和典型草原带等自然地带,是我国多种植物区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维护生物多样性、保持生态平衡具有重要作用。

 

  植物志既是记载植物“身份”的“户口簿”,又是全面记录植物特征的“信息库”。《大兴安岭植物志》由内蒙古森工集团组织编写,全书共分4卷、320万字,全景展示了大兴安岭迄今为止发现的1881种维管束植物,第一次全面系统反映了大兴安岭植物区系、植物地理、植物生态和植物资源等信息,是迄今为止有关大兴安岭维管束植物最为完整的基础资料,对于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大兴安岭植物资源以及建立完善的生态补偿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7月20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在《大兴安岭植物志》新发布式上与主创人员交流。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韩卿立 摄 

 

  自治区副主席李秉荣在新书首发式上讲话指出,《大兴安岭植物志》的编辑出版,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对高水平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高度重视。要以新书发布为契机,更好提升内蒙古大兴安岭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把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好、维护好,不断谱写建设亮丽内蒙古新篇章。

 

  内蒙古森工集团负责同志、北京植物园首席科学家马金双分别在新书首发式上致辞。

 

  《大兴安岭植物志》新书首发式前,布小林参观了大兴安岭植物标本展,详细了解了《大兴安岭植物志》成书过程,对编纂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慰问。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